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型挖掘系列】亚瑟王

亚瑟王 King Arthur

亚瑟王 (King Arthur)是中世纪英国的国王,麻瓜和巫师间都流传着他的故事。他统治当今英国所在的区域,邪恶女巫莫佳娜·潘德拉贡是他同母异父的姐姐。巫师梅林是亚瑟王宫廷中的关键人物,而圆桌骑士也在他的宫廷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传奇不列颠国王亚瑟和他身穿闪亮盔甲的骑士,成为骑士精神与荣耀的至高象征。千百年来,亚瑟王的神话不断被改写,以符合瞬息万变世界对英雄的需求。作为一个不列颠传说人物,他的原型也一直被英国历史学家、文学家不断探究。我们现今所熟知的亚瑟王传说基本都是在伦敦塔编撰出来的。

亚瑟很有可能是多个不列颠历史上的风云人物捏合而成的形象,最终化为人们遐想中的传奇。

亚瑟王在《哈利波特》系列中并没有出场,但他和圆桌骑士的影子一直充盈其间。甚至在官方Pottermore中,卡多根爵士也被纳入亚瑟王圆桌骑士中间。

亚瑟王的圆桌骑士是根据十字军东征的动乱而杜撰出的人物。


考据原型1:安布罗修斯·奥勒蓝尼亚斯Ambrosius Aurelianus

现存记载亚瑟王正义之举的最早文本,并非来自虚构的亚瑟王小说,而是来自于一段史实。其涉及到英国历史上一段动荡时期。


卡梅洛特城原型:凯德伯里城堡

凯德伯里城堡常被认为是卡梅洛特城堡的所在地。而卡梅洛特城是位于亚瑟王王国中心的传奇宫廷。现如今那里只有一座山岗耸立于一片山谷之中。但是考古挖掘显示在一千五百年前,凯德伯里城堡是重要要塞,很适合当国王的城堡。


安布罗修斯·奥勒蓝尼亚斯:

这座城堡拥有英国五世纪面积最大的保护区,其中发掘出的考古文物也符合聂尼奥斯(《大不列颠诸王史》作者)为亚瑟王设定的年代——西元五世纪。

经过亚瑟王传奇专家考证,安布罗修斯·奥勒蓝尼亚斯在五世纪的时候带领罗马化的英国民众反抗盎格鲁撒克逊侵略者,亚瑟是罗马名字,而安布罗修斯很有可能就是亚瑟王的原型。(PS。安布罗修斯被设定成梅林的姓氏)

安布罗修斯具有罗马血统,地位崇高。所以他骑马上战场,并且有资格佩戴凯尔特长剑。而亚瑟王石中剑的传说来自于当时凯尔特人独特的宝剑花纹锻造法。因为传说中这种花纹可以赋予剑神奇的力量。

安布罗修斯——这位对抗撒克逊入侵者保卫英国的五世纪战士,身上佩戴一把宝剑,这些条件与亚瑟王传说相吻合。但是安布罗修斯活跃的时间不够长,也不是国王。所以他只能是部分与亚瑟相符合,为原型之一。

而写于五世纪的编年史中,还有另一个人符合亚瑟王的重要元素。


考据原型2:里奥汤玛斯

里奥汤玛斯是不列颠人,关于他生平最详细的记载来自作家约丹尼斯。约丹尼斯称里奥汤玛斯为不列颠国王。他记下罗马人如何请求里奥汤玛斯到法国助战,里奥汤玛斯带了一万两千人渡海前去帮助。走海路证明里奥汤玛斯有舰队,而在那个年代能有舰队绝对是非常有分量的人物。


里奥汤玛斯意图增兵对抗另一个野蛮日耳曼部落——西哥德人。但是他被部下背叛并泄露了自己的位置,里奥汤玛斯遭到了伏击。而亚瑟王也是被莫德雷德背叛,阿凡杜斯背叛里奥汤玛斯。亚瑟被莫德雷德刺伤后送入魔岛阿瓦隆,然而历史上还真有个叫阿瓦隆的古代村落就在里奥汤玛斯最后一战的地点附近。阿瓦隆村在勃艮第,里奥汤玛斯死前正是朝勃艮第前进,以便逃离哥德人。

和亚瑟王一样,里奥汤玛斯并没有当场死亡,而是受伤。他有可能最后死在阿瓦隆或者葬在那里。

里奥汤玛斯是英国五世纪至尊国王和领袖,他统领大军,是忠实盟友,且在遭背叛死在阿瓦隆附近。


综上所述,亚瑟王的传说来自于安伯罗修斯和里奥汤玛斯的生平事迹,作家们利用这些事迹,编撰出亚瑟王的生平。虚构人物亚瑟王后来演变成传奇,他与具有高道德的忠实武士亲近,住在完美的卡梅洛特城堡。最后惨遭他最信任的人背叛。


乐乎存档链接:【HP原型挖掘系列存档清单】

以上节选于《哈利·波特》的角色有哪些历史和文化艺术的原型? - 云妃的回答 - 知乎


评论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