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分析】神秘事务司的引申含义(上)

神秘事物司  Department of Mysteries


首先,答主认为在HP原著中,神秘事物司的刻画是所有魔法场景中最具有悬疑和恐怖色彩的,答主曾在半夜里的台灯下温习神秘事物司章节时仍旧感到毛骨悚然。神秘事物司的每一个房间都有极深的象征色彩,早在2003年HP5刚刚出版的时候,关于神秘事物司尤其是帷幔彼岸引发了哈迷们很多讨论。

神秘事务司的房间分为以下:

1.圆形房间(Circular Room)

2.大脑厅(Brain Room)

3.死亡厅(Death Chamber)

4.锁住的房间(Locked Room)

5.时间厅(Time Room)

6.预言厅(Prophecy)

7.星球厅(Planet Room)

8.办公室(The Office)


一、圆形房间:


他们正站在一间巨大的圆形屋子里。这里所有的东西,包括天花板和地板全部都是黑色的;十二扇一模一样、没有标记、也没有把手的黑色房门彼此隔开一些距离嵌在四周黑色的墙壁上,一些冒着蓝色火苗的蜡烛点缀在墙上,冷冷的,闪烁着的微弱烛光倒映在光亮的大理石的地板上,使地板上看上去像是有一汪黑水似的。当通往圆形房间的门关上,圆形的墙壁就会快速的旋转,让人搞不清是从哪个门进来的。

圆形房间没有被电影拍出来,终归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答主认为,十二扇门很有可能代表的是黄道十二宫。所谓黄道十二宫,指的是白羊宫、金牛宫、双子宫、巨蟹宫、狮子宫、室女宫、天平宫、天蝎宫、人马宫、摩羯宫、宝瓶宫和双鱼宫。

众所周知,哈利(7.31)和纳威(7.30)、金妮(8.11)都是狮子宫,赫敏(9.19)是室女宫,罗恩(3.1)双鱼宫,露娜(2.13)宝瓶宫。六个人对应十二扇门,最终的组合是哈利和自己的同命的纳威(两人均属火相狮子座,太阳神掌管)、以及赫敏(土相室女座,水星神掌管)在一起对抗食死徒。

哈利和纳威,可以说是一个人的镜像,在HPLV预言的影响下,他们俩应该可以视为一体。而赫敏的主星水星,希腊人称之为阿波罗(晨起时)与赫梅斯(日落时),这两个名字都代表同一颗星。所以室女宫的赫敏与象征太阳神的哈利和纳威是一体的。所以他们在神秘事物司大战中组合在一起。


示意图有偏差


DA六人组,后来分成三人一组,都可以把十二整除。有趣的是,神秘事物司行动的食死徒小分队,也是十二个人。

凤凰社的五人组后来加入了神秘事物司战斗,但是别忘了后来邓布利多也加入了。所以此时凤凰社成年巫师是六个人,加上哈利一伙,又是十二个人。

当然了,最后大Boss里德尔也加入了战斗,似乎打破了十二这个僵局,可是还有一位也在,那就是凤凰福克斯。


这个时候,敌我两方的人数已经都达到十三,进入了不祥的数字怪圈。十三在西方国家视为不祥,结果很快就出了小天狼星跌入帷幔彼岸这样的悲剧,凤凰社这边又成了十二个人。

罗琳似乎很喜欢圆形,有十二扇门的房间是圆形,格兰芬多的公共休息室也是圆形的,以及邓布利多的校长办公室都是圆形。而黄道,即地球环绕太阳的轨道(涉及十二宫)也是圆形的。

我想这个圆形房间所代表的含义尽在这里。


二、大脑厅:


这间方形的屋子显得非常明亮。屋子里几乎是空荡荡的,只有一张桌子,另外在屋子里的正中央有一个巨大的盛着墨绿色液体的玻璃水箱,大的足够让他们在里面游泳;许多白色的东西正慢慢悠悠地在里面飘来飘去。当大脑从水箱里的液体出来时,它后面的思想触角会立刻缠绕到那个人身上。这个房间里也有通往其它房间的门。

HP5的整体风格就是思想,典型的例子就是斯内普教哈利的大脑封闭术,以及魔法部对哈利和邓布利多造谣产生的伤害(等同于精神上的伤害)

众所周知精神上的伤害要远远大于肉体上的伤害。而整部HP中,承载思想最多的是邓布利多和斯内普,所以他们俩个是最疲劳的。而且邓布利多的压力要比斯内普还要大很多,所以他的精神创伤和思想负担之大已经到了整部HP无人能及的程度。所以,邓布利多需要冥想盆承载他的回忆和思维,减轻一下他的精神和心理负担。

神秘事物司,在答主看来,应该是魔法世界研究古老而高深的、甚至是那些被遗忘的魔法的。是巫师们在追求他们最高造诣的魔法的地方。而待在神秘事物司的人,绝不会是急功近利的魔法部政客,而是一些置身事外,真的有心探轶魔法博大精深的人聚集的地方。

在大脑厅里,罗恩受到了大脑的袭击,而且留下了显而易见的伤痕。所以思想对罗恩的伤害是很大的,这在后文得到了验证。在里德尔的挂坠盒所制造的梦魇中,我们看的出,罗恩思想中最伤害他的人就是哈利和赫敏。而哈利的“四分五裂”魔咒没有对袭击罗恩的大脑有任何作用,暗喻了物理性伤害延伸为肉体伤害是远远没有精神冲击的伤害可怕的。


HP中同样受这种思想冲击伤害的还有哈利、邓布利多、斯内普等人,他们都曾经与冥想盆这种魔法器物产生联系。而神秘事物司在大脑厅所研究的应该就是人类最复杂的头脑所产生思维、思想以及将往何处去这样的问题。


三、死亡厅:

这应该是被哈迷们讨论最多的关于神秘事物司的房间。

这一间比刚才那一间大一些,光线昏暗,呈方形,中心凹陷,形成一个巨大的石坑,大约有二十英尺深。石头台阶环绕着整个屋子,如同石凳,一级一级逐渐下降,每一级都很陡峭,就像是阶梯教室,或是哈利曾被威森加摩审问过的审判室。石坑的中心没有放着带铁链的椅子,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凸起的石台,它的上面立着一个拱门,看上去很古老,破烂不堪,哈利奇怪它居然还能立在那里不倒下来。拱门四周没有墙壁支撑,一幅破破烂烂的黑色窗帘抑或者是帷幔挂在上面,尽管这里空气冷冷的,没有一丝风,可它却在轻轻地摆动,仿佛是刚刚被人摸过。

很早以前就有比我年长的哈迷表述过,“彼岸”象征死亡,帷幕后面应该属于死神的祭坛。祭奠死神的祭品是黑色的(Black)、活着的(小天狼星中咒未死)的动物(狗),所以小天狼星跌入帷幔彼岸是有着很深的寓意和必然性。


以下节选于《神秘事物司的秘密》:

《马太福音》曾经记载:耶稣死去时,神庙的帷幔从上到下断成两截,地动山摇、岩石崩裂、坟墓都被打开……《新约》中,帷幔代表生死两个世界,有拱门的地方叫圣地,被称为最神圣的地方。牧师欧文的一本《帷幔后的另一个世界》揭示死后的灵魂把图像通过帷幔传递到他的头脑中,幽灵用种种方式同活人说话。

在HP5的神秘事物司DA六人组里,当时的情况是只有哈利、纳威和璐娜亲眼见过亲友在自己面前去世,哈利、璐娜都听见了帷幔后的人声,纳威显然也能听见。而此时尚未接触过死亡的赫敏、罗恩、金妮都没有听见任何声音。所以帷幔后所谓亡灵的低语是只有直面过死亡的人才能感知。

于是,细思极恐的地方来了。

哈利产生了强烈的、想要穿越帷幔的愿望,如果此时的哈利真的穿越了帷幔,会发生什么呢?

在HP7中,作为死亡圣器之一的回魂石(注意,我不喜欢人文社翻译的复活石,因为这玩意只能回魂而不是复活),很多人包括曾经的邓布利多似乎都想借助这东西看到深爱过的死者回归。但是答主认为,回魂石是典型的黑魔法物品,它的作用不是把死者召回,而是把生者带走。


同理,神秘事物司的帷幔彼岸也是一样的。它强烈地召唤哈利穿越过去,显然也在召唤璐娜和纳威。它用这三人记忆中的死者的声音引诱他们,想把他们带入帷幔后的未知的异次元空间。回魂石的发明者卡德摩斯·佩弗利尔最终并没有成功地把心爱的死者召回与其共度余生,而是被回魂石带走了,他自杀了。

而汤姆·里德尔作为卡德摩斯的后人,这种设置不是没有寓意。里德尔一直在致力于靠魂器摆脱死亡,而他的祖上与“死亡”这方面的魔法息息相关。

罗琳曾说过,帷幔彼岸在神秘事物司地下存在了很长时间,早在魔法部这栋建筑建成之前它就在那里了。1692年,国际巫师联盟通过魔法保密条款,决定将麻瓜界和魔法界完全隔离开来,我想应该就是这个时候,英国伦敦的魔法部才正式建成。所以拱门和帷幔,至少在17世纪以前就坐落在那里了。

由此可见,魔法部建筑的选址,是因为拱门在那里,所以才建在那里。而不是魔法部建成后才设置的拱门和帷幔。死亡以及未知世界,应该是巫师们致力于研究的古老课题。

哈利在死亡厅的时候觉得拱门很美,听到低语声甚至想要穿过去。这其实暗喻了哈利自身对死亡本身并不害怕。这在HP7得到了证实,哈利拿到回魂石后看到了爸爸妈妈和两个干爹见面时,那四个幻影在鼓励哈利勇敢直面死亡,其实他们也在等于把哈利带向死神的怀抱。


帷幔即便没有风也在不停地飘摆,象征着世界上每时每刻都有生命在消亡,环绕四周逐渐下降的石阶显然是象征生命在逐渐衰老。

哈利不提,纳威曾目睹过祖父去世(死因不详),璐娜目睹过母亲意外身故,金妮在十一岁时因为日记魂器出现濒死的状态。他们都被帷幔所迷惑。而罗恩似乎也没有呈现出畏死,而是在拱门的背面走过。

答主认为这里有一种很深的暗示。罗恩从拱门后面走出,说明他很有可能经历了死劫。在后文书中我们知道了他和哈利赫敏踏上魂器之旅,九死一生。后来他离开了哈利,等于他走到了内心的死区,但罗恩最终回来了,正如他从拱门的后面走了出来一样。

而赫敏似乎是DA六人组中唯一还保持彻底清醒的人。赫敏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哈利的智囊和军师,一直在提醒哈利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而且结果证明,赫敏的判断几乎都是很准确的。这一点上,她得到了邓布利多和麦格的高度赞扬,他们都很为哈利有赫敏这样的指引者而高兴。如果当时不是赫敏拦着,哈利真的有可能穿越帷幔,去了那遥不可知的世界不再回来。

提到帷幔彼岸,少不得都要提到小天狼星。而小天狼星穿越帷幔后,他去了哪里呢?

关于小天狼星的“死”,一直是哈迷界众说纷纭的话题。

小天狼星并没有中任何能够致命的魔咒,在此之前他也没有任何外伤。如果他此时此刻不是恰好站在帷幔旁边,小天狼星顶多就是被打昏或者摔倒而已。而他偏偏就站在那个不该站的地方上。

在HP5的圣诞节假期,和哈利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不知道这次和小天狼星分别后,何时才能再见面。暗示小天狼星会遭遇不测的信息也层出不穷。比如:小天狼星的阿尼玛格斯形象就是黑色的大狗,是死亡的凶兆。而天狼星也是“亡灵之家”,埃及金字塔那些长长的隧道和风井使人们在白天也能看到星星,所看到的那部分天空正好是天狼星出现的地方。那些豁口也正是给亡灵指路的。

更有趣的是,在古罗马神话中,天狼星是众神汇聚之星,具有无边的法力。更重要的是,天狼星不是一年四季都被看到。按照古埃及历法,一年的开始是每年七月天狼星在晨曦中从东方显现的那一天算起。而在这之前,有七十天左右的时间天狼星从空中消失不见。我想这暗示了小天狼星必然会在哈利的人生中消失一段时间。天狼星的消失和重现,在古埃及有重大意义,代表死亡和复活。所以这颗恒星被视为赋予生命的星辰。

在圣芒戈伤病医院里,生物伤害科,右手边第二个门写道:“危险”戴·卢埃林病房:重度咬伤。

  • 生物伤害科(Creature---Induced Injuries)危险(dangerous)  戴·卢埃林病房(Dai  Llewellyn  Ward)重度咬伤(Serious Bites)

而这几个单词的谐音:

Creature dangerous Dai Serious=Kreacher  dangerous,die Sirius

(克利切,危险,小天狼星,死)

小天狼星是HP中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角色。那么他真的死亡了么?答主的答案是,没有。

据答主推测,帷幔内部属于亡灵之家,但小天狼星并不是以死亡状态进入的,而是以活着的状态进入的。他所进入的帷幔彼岸,其实是一个远离神秘事物司的异次元空间。

而在那个世界,有的是什么?是生者最在乎的死者。没错,小天狼星会在那里看他最爱的人,也就是当时已经去世十四年之久的詹姆斯·波特。只有他,才是小天狼星最在意的人。


答主想,帷幔彼岸应该和回魂石有同样的功能,被它们迷惑的人会想念已经去世的挚爱的死者,从而以此把生者带走。回魂石把邓布利多和哈利带走了,帷幔彼岸把小天狼星带走了。

小天狼星最爱的人从来不是哈利,真的不是。而小天狼星却是哈利的两个男性灵魂伴侣之一(另一个是邓布利多),然而邓布利多在哈利心中的位置和小天狼星又是完全不同的。

小天狼星尚在年轻,远不及邓布利多这样看穿岁月的人成熟。然而连邓布利多这样的人都被回魂石所呈现的逝者幻影所引诱,更何况是正在盛年的小天狼星呢?他从来没有真的为自己而活,小天狼星的整个生命都在为波特父子而绽放。等他在帷幔彼岸看到他十四年来没有一天不在思念的詹姆斯时,小天狼星不愿回来也应该被理解。尽管这么做他很自私。

正如哈利在呼喊着想冲到帷幔把小天狼星拉回来而被卢平抱住的时候,卢平说小天狼星“他走了”。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安排卢平扮演这个角色,因为卢平是最贴近鹿犬的人,鹿犬的情感水乳交融到何等地步,别人不清楚,卢平是最清楚的。他会知道小天狼星愿意和早已去世的詹姆斯离开这个悲惨的世界。

小天狼星或许不愿意回来,或许不能够回来。他最终抛下了他挚爱的哈利,毕竟哈利只是他父亲的一个影子而已。小天狼星从没有活过,其实他早已经死了,就在波特夫妇去世的那天夜里。

他落入帷幔彼岸,并不是他的肉身死亡了,而是他疲惫不堪的灵魂被詹姆斯回魂的幻影勾走了。他和他终于在一起了,所以在HP7的禁林里,哈利用回魂石看到掠夺者的幻影时,小天狼星和波特夫妇在一起。对于小天狼星来说,那亡灵之家或许才是他灵魂真正得到安宁的地方。同理,对于卢平也一样,所以在他死后,他也回到了掠夺者们共同生活过的地方。

而呈现出哈利这些挚爱亲人的回魂石,却是在把哈利引向死亡。


那么,小天狼星会不会回来呢?从他内心中的梦魇解放出来呢?

我想,HP原著中小天狼星尚未回归,是因为他仍然活在自己的梦中不愿醒来。就像邓布利多沉浸在回魂石给他制造的家人尚在的梦魇中不愿醒来一样。如果不是魂器的魔咒把邓布利多唤醒,恐怕他也就此像卡德摩斯一样随死者而去了。

小天狼星是一个活在过去的人,他只有看清他必须为生者而奋斗,才能从帷幔彼岸回来。我从不怀疑小天狼星对哈利的爱有多深,也只有哈利才能真正唤醒那个异次元空间的小天狼星了。罗琳没有给我们答案,简单得归结于小天狼星死亡了。小天狼星如果不愿意醒来,那他确实和死亡了没有区别。

答主深爱小天狼星,希望他能早日醒来,回到他挚爱的哈利身边。


相关链接:【HP原著分析】神秘事务司的引申含义(下)

图片来自网络,一切侵删

评论(10)
热度(25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