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通信集》读后感

  • 老帖重发,图片侵删

  • 很多人把《通信集》当原著看,是不是我是唯一不把它当原著的GGAD粉?这故事太惨了,我拒绝接受这种剧情……


《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通信集》

作者:M'lah Sihfay

翻译:知乎Cetacean(深表感谢)

年份:不详

主角:阿不思·邓布利多、盖勒特·格林德沃

配角:汤姆·里德尔、哈利·波特(均属友情客串)

性取向:官配耽美向 

篇幅:中篇小说

原文链接:【HP同人授权转载】《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通信集》



评析:


答主是怀着十分惨痛的心情来写这篇读后感的。著名的《通信集》,对每一个哈迷读者来说,都像五脏六肺被撕裂一般痛彻骨髓。虽然是HP的同人小说,但它的魅力已经凌驾于原著之上很多。

关于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之间那些骇人听闻的真相、那些带入坟墓的秘密、那些不堪入目的过去、那些化为泡沫的爱情,都随着纽蒙迦德高塔和霍格沃茨的校长办公室之间来回传递的35张羊皮纸血淋淋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阅毕的感受,简直恨不得把自己的指甲插进纽蒙迦德监狱的石墙缝里,无声的惨叫发自肺腑、压抑的沉默震耳欲聋。这两人之间的故事,是把HP的爱的终极主题诠释地最惨烈的,没有之一。

别把我抛在这里!别把我抛在这里!别把我抛在这里!

骄傲的宛如地狱的王子一般的格林德沃,在他人生面临终点最后的时刻,傲娇的自尊终于像烂泥一样倒了下来,他终于不顾一切地向冥冥之中的旧情人伸出双手,乞求爱人的接纳。

盖勒特·格林德沃终于承认,自己是彻头彻尾的邓布利多的人。

有些话,一拖就是一个世纪。为了这一个简单的答案,一个昔日多情的少年,在孤绝的一生一点点磨碎了自己的心,那些粘稠的血簌簌而下,开满了悲伤的玫瑰。

…………


下面就从那些字字见血的信件中,看看那些被时光埋葬的、不为人所知的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之间的故事。


1.第一封信:

在1945年决斗后整整过了7年,格林德沃终于给邓布利多写了第一封信。开头的称呼是“邓布利多”这个姓氏,显然是要与对方的心灵拉开距离。整封信措辞愉快,仿佛盖勒特并不是坐牢而是度假,饶有兴趣地介绍自己的监狱构造,像谈天一样问候老友。

其实在我看,格林德沃这充满试探的第一封信的满篇废话只是表达一个意思:我想你,你呢?悲剧的苗头这时就已经显现出来。


2.第二封信:

将近两个月后阿不思回信了,开头是“亲爱的盖勒特”(他们上次交流的时候还是在1945你死我活的决斗中呢)。他给旧情人寄书,谈起自己平静的教学生活,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阿不思良好的修养。

不过,官话满满的感觉,阿不思在小心地拿捏自己与格林德沃的距离。


3.第三封信:

跟阿不思联系上后,格林德沃开始飞快地进行自己默默地报复的第一步:谎称自己记忆力衰退,让阿不思帮他回忆他们昔日的情色镜头(都是GG欺负AD的),提醒阿不思曾经变黑魔法。字里行间都透露出满满的恶意,每一个词都充满了刻毒的嘲讽。

如此充满挑衅的信件其实已经暴露了盖勒特的内心,放不下那些的其实是他。


4.第四封信:

阿不思的回信轻描淡写地略过了他们的疯狂两月间。那是他一生的伤痛,但是斟字酌句中没有显露出任何对格林德沃的指责,再度表现了阿不思良好的修养。同时又给格林德沃送麻瓜的文学作品。

我已经有了诸葛亮舌战王朗的既视感。


5.第五封信:

在距上封信长达8个月杳无音信后,开始有些担心格林德沃情绪的阿不思用包含深情的语气回忆了格林德沃当年的魅力,并以其诚恳的态度表示欢迎格林德沃与他通信往来。其措辞之诚恳,能融化任何坚冰。

“诸葛丞相”加油!


6.第六封信:

“王朗”终于盼来了阿不思的来信,看到阿不思如此恳切的言辞,我能想象出在监狱中的格林德沃得意地把他俊俏的下巴扬地高高的,于是继续他的“报复”。他终于使用“阿不思”这个称呼,傲慢地提起了他在监狱中所受到的虐待,不难感觉到他要是早提的话,阿不思肯定会帮他免于这些伤害,但格林德沃的骄傲不允许他向邓布利多寻求保护。同时格林德沃又别有用心地用华丽的辞藻描述了阿不思这个救世英雄当年是怎么在GG这个魔王一代的身下呻吟的情景……这封信的收件人换成别人准会气的立刻把信摔了!

我从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7.第七封信:

阿不思无疑是善良的,他再恨格林德沃,也不会漠视他在监狱里受到虐待。显然格林德沃又一次打动了他。同时阿不思看到格林德沃一直别有用心地提起他们的疯狂两月间的燃情时光,心中也犹疑起来。但阿不思显然是伤口太深,不敢相信格林德沃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刹那温情。他的回信称呼是“亲爱的盖勒特”,显然那段蜜月对阿不思来说更是刻骨铭心,这一瞬间,不难想象阿不思的思绪又回到了那个浪漫的时光。

阿不思有着和女人一样细腻的心思,他的心真的和大海一样。


8.第八封信:

格林德沃用十分傲娇的语气回了信,对邓布利多对于自己被虐待而义愤填膺的态度表示讥讽,“好心”提醒对方正是阿不思本人把他限于这个境地的。同时十分恶毒地嘲讽阿不思的“正义感”,同时再次提醒他这个世人眼里的救世英雄曾经在自己这个最坏的黑巫师的身下获得欢愉。同时用轻薄的口吻质问阿不思是否因为自己是上世纪最邪恶的黑巫师的情人而感到羞耻。

其实这个时候我们不难看出盖勒特的怨气很大(他真正抱怨的是他和阿不思究竟怎么会走到这步田地),但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他的骄傲和爱情在互相角力。其实此时的格林德沃,已经成为阶下囚,在他自己看必然是没资格向救世英雄倾吐爱情的鲜花了。但他的骄傲让他不能这么窝囊下去,他要阿不思恨他,哪怕恨之入骨也好,只要别忘了他。


9.第九封信:

除了关于至尊魔杖的官话以外,阿不思终于承认自己耻于曾和格林德沃混迹在一起。并不是因为格林德沃成为黑魔王一代,而是他如此负心(说白了就是渣!)在阿不思最需要安慰的时刻落荒而逃。这是阿不思最大的伤痛,更是两人之间都不愿去触碰的痛处。提起这个伤心事,阿不思甚至一夜未眠。

阿不思对格林德沃一片真情,格林德沃却杀了他的妹妹(或者是害的阿不思自己误杀了妹妹)还抛下阿不思逃离现场,这个情感鸿沟是两人至死都无法逾越的。这也是邓布利多最终决定愿与君绝的根本原因。



10.第十封信:

在赌气了将近三年半、格林德沃未回信的情况下(GG你到底是有多傲娇),阿不思终于担心起来,开始以报告自己升职当校长为借口写信请求宽恕。但他再未提起至尊魔杖和阿利安娜的事情。看来阿不思也意识到,这件事不光对于他,对于格林德沃也一样如鲠在喉很多年。可是格林德沃拒绝面对这件事,不置一词的态度也让阿不思惴惴不安。

可怜的阿不思,他还在努力想恢复和格林德沃的通信关系,恢复他们的友情。


11.第十一封信:

格林德沃终于回信了,他得意洋洋外加瀑布泄洪一般地对可怜的阿不思破口大骂,各种格林德沃式的污言秽语充满了整个信件。不难看出格林德沃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侮辱他的旧情人,越折磨对方他就越高兴。同时把阿利安娜的事情一股脑儿地推出去声称与自己无关(完全泄愤式),责骂邓布利多是把自己坑苦了,指责邓布利多才是一切悲剧的始作俑者。同时仿佛要对方吃醋一般提起了自己和伏地魔密切的笔友关系,字字如刀地往阿不思心口上戳。

盖勒特为何这样以折磨对方为乐?他仍就像最初一样喜欢控制对方,哪怕自己身陷囹圄,也要维护自己的骄傲和作为一个抖S的尊严……


12.第十二封信:

阿不思回信了,也不说“亲爱的”了,显然他再次被戳伤了。全世界除了格林德沃,恐怕再没有一个人敢在阿不思面前如此猖狂,阿不思都默默地忍受了。他无疑是很难过的,但他仍旧像包容一个得了狂躁症的孩童的母亲一样包容了格林德沃。他同时也担心起格林德沃和伏地魔又开始了往来,既为了天下苍生,也为了盖勒特,他必须排除激动的情绪,小心地甄别警惕任何来自伏地魔的信息。

需要阿不思照顾的孩子真多,而格林德沃真是里面最不听话的孩子。


13.第十三封信:

格林德沃又开始用“邓布利多”来作为信件的开头,顺便用十分骄傲的语气把伏地魔也讥讽了一番,说伏地魔是个怕死鬼。还用一种居高临下的语气说自己不恨阿不思。

格林德沃的纯洁天真也跃然纸上。


14.第十四封信:

阿不思回信了,他的态度依然很温和,同时建议盖勒特别再和伏地魔联络,阿不思提起了他对伏地魔的担忧。即便这种情况下,两人依旧“国共合作、一致抗日”。

这两人都是很有大局观的。


15.第十五封信:

在时间的淘洗中,格林德沃也在慢慢改变,他终于不再像一个被关进笼子的暴躁的孩子了,在阿不思送给他的麻瓜文学中,他也开始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人生的真义。盖勒特的这封信同时也鼓励了阿不思对抗伏地魔。

也许这样的转变是阿不思最感到安慰的吧。


16.第十六封信:

阿不思的回信提到了伏地魔越来越危险了,而阿不思同时也在帮助格林德沃在麻瓜文学的探索中去爱这个世界,让他,慢慢地转变。局势越来越严峻,但两人之间的坚冰却已经在慢慢溶解。

各种再教育有木有!邓布利多你是国民干爹啊!!


17.第十七封信:

这是整篇通信集最浪漫的一个篇章,简直美得令人窒息。格林德沃真的很有文学天赋,他的笔触犹如流淌在高锥克山谷草叶上的阳光,又像麻瓜的水车翻越而下的叮咚泉水,极为浪漫地回忆了他和阿不思在青葱年华的第一次性爱经历。在那个洒满阳光的溪水之畔,那个只属于他俩的幽谷深处,两个仿佛坠落凡间的光明与黑暗的天使和魔鬼在爱情女神凝和的俯视下,忘我地结合在一起。

连我们这些读者都瞬间坠落在那绝代的芳华中,不难想象作为当事人的阿不思,看到这些令人心醉的情话,也会激动地颤抖起来。然而格林德沃的意思却很明显,他想强迫阿不思说他爱自己,至少曾经是爱过的。他唯恐阿不思不肯回信,还特意要求听关于伏地魔的新闻。


其实,盖勒特的这封洒满阳光的信上虽然不怀好意,但却暴露了一点,格林德沃对于那段时光,也是格外珍视,这一点并不亚于阿不思。格林德沃对那些将近百年前的细节记得一清二楚,他是真的把这些都封存在自己的记忆里的人。唉……



18.第十八封信:

阿不思回信了,毫无疑问他在回避这些也曾令他欲仙欲死的瞬间。为了自己的尊严,他暗示自己当年是受了格林德沃的欺骗(其实阿不思自己也是自欺欺人而已)才意乱情迷,而他不承认自己说过任何刹那感动的话。


我真是被这两个傲娇的互虐式爱情虐飞了……


19.第十九封信:

盖勒特很简短的回信了:

我想了想你那时好像说的是你爱我。


我能想象格林德沃在写这封信的时候,他那仿佛深邃的海底一样的美丽眼睛饱含着令人心碎的泪水。反之,阿不思不也是一样么?


20.第二十封信:

阿不思没有再回信。

过了足足八年,格林德沃终于坐不住了。他终于服软了,借着聊伏地魔的话题他又开始给邓布利多写信。甚至没话找话的聊起托尔金的《指环王》。


盖勒特其实想说:别不理我,求求你。


21.第二十一封信:

阿不思仍然在维护自己的尊严,声称自己年轻时说过的话是一时冲动或者当年的爱情只是刹那感动算不得数。他想骗格林德沃,或者也想骗自己相信这话。


但事实是不是真的这样?我们拭目以待。


22.第二十二封信:

盖勒特在这封来信中告诉阿不思自己的一个老朋友去世了,他也认识到自己和阿不思越来越老了,已经到了风烛残年夕阳西下的时候了。格林德沃却仍然像个长不大的孩子一样噘着嘴,但他明显比早年要沉静温情了许多。


23.第二十三封信:

没有收到回信的格林德沃又来信了,他也知道阿不思正忙于对付伏地魔,他也很关心这件事情。同时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盖勒特似乎在伏地魔身上看到了自己,慢慢意识到他给世界曾经带来了怎样的伤害。


24.第二十四封信:

在高锥克谷那一夜之后过了四个月,身心俱疲的阿不思终于回信了。仿佛在看见满目疮痍的真相后,阿不思终于想起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里他那一笔可怜的财富。就像穷途末路的赌徒发现了一笔多年未动的意外存款一般。阿不思抓住了他,同时大倒苦水。经历这一切后,格林德沃仍旧亘古不变的成为阿不思的倾诉对象,阿不思总把别人的不幸归罪于自己的过失。你真的好累……


25.第二十五封信:

格林德沃是属于即便被人把脑袋按进水里也一样嘴硬的人。经过十年的焦灼和担忧,他张口说的可不是什么暖心话。我忏不忏悔关你什么事!把你搞得N年都没时间写一封信的伏地魔连一个婴儿都能打败,你这没用的笨蛋!


格林德沃有点像《飘》里的瑞特·巴特勒,总是要用讥讽和令人厌恶的嘴脸把自己真正好的一面掩盖起来,让人心疼。


26.第二十六封信:

邓布利多的回信中又把一切罪责往自己身上揽。好像伏地魔的存在是他的错一般。阿不思还是太善良了。他甚至提起在疯狂两月间就是因为自己暂时把自己的责任抛到了一边,才和格林德沃铸成了大错。


27.第二十七封信:

这是格林德沃写的最惊悚的一封信,他终于在这时展现自己心中的最真实的想法(居然和答主惊人地一致)。阿不思是一个笨蛋不假,(格林德沃的措辞是:你这个卑劣的婊子!)以他的能力他早该征服世界了。格林德沃似乎觉得自己没有征服世界,那么阿不思至少可以做到,可阿不思偏偏这么不争气,为一些不值得的人自怨自艾,浪费了自己的才能。这应该是格林德沃情绪的一次总爆发,就像他觉得为了区区一个阿利安娜的死,阿不思就背叛他们的理想太荒谬了。


格林德沃又一次破口大骂,又开始故伎重演,引用昔日的情色镜头同时明白地告诉阿不思自己是最了解他的人。简直就是疯狂的鼓噪:“上啊!阿不思!杀了那个叫伏地魔的疯小子!你生来就是干大事的!!你要是不这么干,就永远别来找我了!!!!你这个大混蛋!!!”


28.第二十八封信:

阿不思第一次用“格林德沃”称呼对方,对格林德沃这种本性难移的激烈言行,他已经身心俱疲。其实到了这个时候,阿不思似乎觉得自己对格林德沃已经彻底失望。这么多年了,他竟然还是老样子,一点都没变。看来所谓的忏悔都是假象,格林德沃骨子里的劣根性已经不可救药。好吧,我和你没有什么可说的了,我们温情脉脉的昔日已经被你彻底葬送了。你就烂在那个鬼地方吧,我也不想再见到你!

这应该是阿不思最绝情的一次,他的心恐怕是凉透了。甚至他已经不关心格林德沃话里有话的质问关于那场决斗他是怎么赢的这种爆料了。

你启唇似又要咏遍上邪,说的却是我愿与君绝!

这是真的么?阿不思真的要放弃他的GG了么?我们拭目以待。



29.第二十九封信:

格林德沃最短的一封信,英语混杂着德语的各种“去你妈的”——


30.第三十封信:

8年后,格林德沃又来了一封信。很短,但是给我的伤痛仅仅次于格林德沃最后一封信了。格林德沃开始道歉并哀求阿不思给他回信。最令我伤心的一处地方是GG在最后的签名前用了“孤独的”这个词,这是他以前从来没有用过的。


格林德沃的骄傲终于撑不下去了,他在枯等遥遥无期阿不思的来信中彷徨下去,他终于像一只被遗弃的流浪狗一样挠着阿不思的办公室的门……阿不思,求求你,别不理我……求求你……唉,一个“Lonely",戳中了我的泪点,我真没想到,我会为格林德沃掉泪。恐怕是石头人,也会心软了吧,这个时候,我终于觉得阿不思你真的太残忍。你真的不再爱那个金色大鸟一样的少年了么?你就见见他,不好么?


31.第三十一封信:

足足过了六年,奇迹发生了。这封信给我的震撼极大,我真能感觉到格林德沃在读信的当晚泪流满面。

这是一封只能用格林德沃的一滴血启封的信,而这个血咒是在阿不思和格林德沃的第一次性爱时阿不思教给对方的。

信里的内容触目惊心,都是那些只有邓布利多自己一个人才能知道的秘密。

哈利和伏地魔的预言,伏地魔的魂器,哈利是魂器之一,不得不面临必死的结局…………这一切的一切带给阿不思的伤痛已经让他歇斯底里。没有人知道,没有一个人知道!!连阿不思的最后的心腹斯内普都懵然不知。阿不思一个人坚守在这个可怕的阵地上,是的,他已经坚持不下去了!他能告诉谁呢?谁能让他信任呢?有谁?有谁?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只有他。



原文摘录:

只有你能完全理解我的话。我所有的讽刺。只有你,老朋友,在我们经历过所有的那些、彼此深深地伤害过之后。我触摸的每件东西,我爱过的每一个人,都终逝于尘埃。你曾说,纽蒙迦德和我都无法摧毁你。或许的确没有。但是,盖勒特,汤姆和哈利已经摧毁了我。最终你依旧比我更坚强,我想。我说过我不会再给你写信。我接受你的道歉,当然,很多年前就接受了。但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我只能乞求你容忍我……但我从没恨过你。我从没诅咒过任何灾难降临到你身上。因此无论你是清醒、入睡、用餐、呼吸时,我从未想将你投入永远燃烧着凤凰之火的熔狱,那是伏地魔应该去的地方——不,汤姆·里德尔,他的真名是这个,其余都是伪装——我想将这个把哈利的命运束缚住的人投进去

………………

终于,阿不思还是选择了格林德沃做他最后的倾听者,尽管他上封信已经过去十多年,他已经和格林德沃一刀两断。但是在接近命运终点的时候,他的知己仍旧是格林德沃,没有其他。

是的,在发生这么多事情,发生了这一切的一切之后,他依然爱他,尽管阿不思早已痛的麻木,但他依然还那么爱格林德沃,格林德沃仍旧是他最信任的朋友、知己和爱人。

此时此刻,一切语言都是苍白的……


32.第三十二封信:

一封无比伤感的回信,估计每一个看到这里的哈迷心都要碎了。此时的格林德沃非常伤感,于他来说,阿不思难道不也是他最后的、唯一的倾听者么?格林德沃在纽蒙迦德待了50年,他那鲜花一样的生命已经凋零的不成样子。他再也没有力气嘲讽他的旧情人,他甚至悲凉起阿不思这孤绝的一生都没有结婚、生子,直到最后也只能握着至尊魔杖死去,空留下一段凤凰的挽歌和一包糖果而已。


原文摘录:

我们属于一个世纪之前的那架为水车供水的溪流,而不应该在世界之巅的高塔上逐渐腐烂。我们属于最初,彼时我们的才华尚未被责任拘束,我们的美丽尚未被岁月摧残。在那些通信将我们毁掉之前。我不再想你了,不再回忆那些过去的时光。我太累了,不愿再想任何事,真的。就让这四十年的交往路过我的囚室。将话留在门外。

格林德沃终于告诉阿不思:那场决斗,是我让你赢的。

是的,他放水了。


原文摘录:

你和我——我们爱上了比自己更好的人,却把一切都搞砸了。我让你赢得了那场决斗,因为我想你可以拯救我,你这个背叛我的杂种,你回报我的就是让我独自腐烂。

往事如烟,事情已经到了这步田地,一切都来不及了。


33.第三十三封信:

邓布利多的最后一封信,简短的让人心碎。他已经没时间了,他要死了,但他还是在最后的片刻空闲通知他的爱人,伏地魔要去袭击盖勒特。令人揪心的是,其实格林德沃只要大大方方告诉伏地魔他想知道的东西,那么格林德沃不会受到任何伤害。毕竟他和伏地魔无仇无怨,又是一个阵线很多年。但是阿不思似乎完全确信,格林德沃会死的。显然,虽然还没得到格林德沃最正式的亲口承认,他已经感觉到了格林德沃对他的爱,以及愿意为他牺牲的信念。是的,阿不思已经知道,格林德沃已经是他的人,他知道他的爱人会怎么做。

我曾经想,既然预见了这个可怕的事情,阿不思为什么不想办法救救格林德沃呢?

现在看,一来他是没时间了,而来他显然已经明白,自己死了,他的盖勒特同样不会独活。同样是黑魔王,格林德沃绝不是里德尔那种怕死鬼。这是一种超乎寻常的信任,那种凌驾于生命之上的信任。就像詹姆斯·波特信任小天狼星一样,格林德沃一样也是阿不思最忠心的保密人。这种信任和爱,已经超越了生死。死亡,不过是另一场伟大的冒险而已。这种真正的理解和勇敢,以及爱,才是格林德沃最感到安慰的东西。

永别了——

这是阿不思留给盖勒特最后一句话。


34.第三十四封信:

整部通信集最疯狂、最虐心、最最撕心裂肺的一封——格林德沃的告白信来了。

格林德沃为邓布利多能理解自己愿意为他殉情而死而高兴,他激动地说自己终于有机会为他所爱的人做点好事了。不难看出,格林德沃盼着死已经很久了,这一刻就快来了,他就要和他的心上人见面了。他开心地泪流满面,癫狂的无以复加。他怕什么呢?伏地魔的摄神取念?格林德沃宛如铜墙铁壁的大脑封闭术还是阿不思亲自教的。

在人生几近终点的时候,格林德沃的自尊如烂泥一样倒了下来。他什么都承认了,他确实真心实意忏悔,他终于觉得阿不思是对的。然而在这时刻,他连阿不思那里发生了什么事情都搞不清,他却依然要为阿不思去死。

五十年,阿不思,五十年[难以辨认的潦草字迹]如果没有你,我想象不到自己如何忍受这一切。我在这个房间呆了五十年,我会在这个房间永远呆下去,我破损的手指在门前的铭牌上抓得生疼——当然,你一直知道这个。我的忏悔、我对自己的恨意、对我所做一切的恨意。正如你知道我会为了你关于它那愚蠢的计划而死。正如你知道我会在你想让我回信时回信。正如你知道我爱你,自从我们认识的第一天起。

我爱你,自从我们认识的第一天起。

……

这一刻来得太迟了,盖勒特,太晚了!!!!

别把我抛在这里!别把我抛在这里!别把我抛在这里!


35.第三十五封信:

1997年8月21日信件退回。收信人,阿不思·珀西瓦尔·伍尔弗里克·布赖恩·邓布利多,已故。致以哀悼,邮政办公室魔法部

最终,阿不思把他抛在那里了。

阿不思在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痛苦折磨后,永远地解脱了。

半年后,随着纽蒙迦德的那道绿光,盖勒特·格林德沃随阿不思而去。

一切都结束了。

转身并肩去,悠然人世间。

阿不思和盖勒特,最终成为巧克力蛙卡片的正反面。

邓布利多终于以这样令人唏嘘的方式,嫁给了他一生一世唯一的爱人。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24)
热度(1828)
  1. 共1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