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哈利波特》原著中与真实历史、神话传说严重不符或矛盾的情节(三)

错误3:塞勒姆女巫案的讹传错误

  
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冤假错案【塞勒姆女巫案】在《神奇动物在哪里1》的官方宣传视频故事《北美魔法史》《伊法魔尼建校史》中曾提及。华纳官方特意为《北美魔法史》做了动画视频。详见: 

【HP整理】pottermore:《北美魔法历史》

但视频中涉及一个极为重大的错误,且不光在HP读者的世界中,包括历史研究方面人们对塞勒姆女巫案都有一个想当然的误解。

  
这个错误就是很多人以为塞勒姆女巫案受害者死于中世纪常用的对付女巫的火刑。 

在真实的塞勒姆女巫案中,受害者都是被绞刑处死。

  
该案虽贻害无穷,但是却造成很多人误以为塞勒姆女巫死于火刑刑罚而不是相对宽容的绞刑,这对历史真相的普及造成干扰。 

《北美魔法史》出品后,一些美洲原住民对罗琳的一些设定表达不满。虽然HP是个幻想的平行世界,但它并不是真的纯架空,而是和现实历史相结合的。

在《神奇动物在哪里1》中,针对马萨诸塞州塞勒姆事件成立的【第二塞勒姆】慈善会,其宣传旗帜和玩偶都在强调女巫死于火刑,这和塞勒姆真实事件不符,很容易误导不明真相的普通读者。

  
  

正确结论:塞勒姆女巫案受害者均死于绞刑,与中世纪常用女巫刑罚火刑无关


不妥当设定:巫师靠凝火咒免受火刑迫害

在《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中,哈利在撰写论文时参考巴希达·巴沙特《魔法史》的一段话:

中世纪的时候,非魔法界人士(更普遍的叫法是“麻瓜”)是特别害怕魔法的,但是他们并不善于识别魔法。他们偶尔真地抓到男巫或女巫,但在这种时候,焚烧并没有收到什么效果。男巫或女巫在被焚烧的时候,会施展一种冻结火焰的基本魔法,一面享受着火焰所产生的温和的刺痒快感,一面假装痛苦而发出尖叫。占卜者温德林十分喜欢被焚烧,曾让自己在各种各样的化装形态下被人们抓住,其次数达四十七次之多。

而这个温德林还上了巧克力蛙卡片。

  
很多读者借这段设定认为HP平行世界中所有巫师都不可能被麻瓜火刑伤害,这在欧洲传统历史以及魔法巫术文化中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 

首先凝火咒在HP的平行世界显然不是人人都会的,铁三角在金库寻找金杯遭遇烈火咒袭击压根没有什么办法抵挡。而火龙喷吐火焰明显给塞德里克造成灼伤,他也没有什么办法抵挡。

不要说火龙吐火带魔法,芙蓉泼点水就浇灭了……

而在中世纪猎巫活动中,整个欧洲火光熊熊。如此骇人听闻的大规模残酷屠杀女性的恶性事件,在罗琳笔下一个凝火咒就轻描淡写而过。

  
中世纪猎巫案之残酷,不可能出现任何侥幸情况。罗琳设定凝火咒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这个魔咒覆盖到所有巫师身上的话—— 

这种设定显然在沉重的历史面前太不严肃了。

就像写一个架空穿越南京大屠杀的小说,认定很多所谓的受害者其实没有死而是借用某种力量逃脱了……这样的情节是无法面对那些真正的死者的。

所以对于凝火咒造成巫师完全可以逃离火刑,死的只有麻瓜这种设定,私以为非常不妥。

毕竟,幻想的平行世界最重要的前提就是不能篡改历史真相以及误导受众对历史的解读。


上一篇:【HP原著解析】《哈利波特》原著中与真实历史、神话传说严重不符或矛盾的情节(二)

评论(1)
热度(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