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如何看待斯内普对非斯莱特林学生的恶毒行为?


这里只提HP3中斯内普当着新来的黑魔法防御术老师卢平的面嘲讽纳威这个差生的例子。这个剧情让我想起了《简爱》中里德太太当着陌生的布罗克尔赫斯特先生的面数落简·爱的事情。以下截取那段剧情简·爱的心理描写:

我有十足的理由害怕里德太太,有十足的理由讨厌她,因为她生性就爱刻薄地伤害我,在她面前我从来没有快乐过。不管我怎样赔着小心顺从她,也不管我怎样千方百计讨她欢心,我的努力全部付之流水,得到的回报还是刚才这类言辞。她当着陌生人的面,竟如此指控我,实在伤透了我的心。我模模糊糊地感到,在她为我安排的那种新生活中,她已经抹杀了我的一切希望。尽管我无法表达自己的感情,但我感觉到,她在我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播下了厌恶和无情的种子。我看到自己在布罗克尔赫斯特先生眼里,简直成了狡猾欺诈的害群之马,我能用什么办法来弥补这种伤害呢?“没办法,确实没办法,”我一面心里嘀咕,以免竭力忍住哭泣,赶紧把眼泪擦掉,因为眼泪只能证明自己在痛苦面前无能为力。

——摘自《简·爱》第四章


海格说过,斯内普几乎从来没有喜欢过任何学生。他对斯莱特林学生的无原则偏袒以及对其他三个学院学生刻薄地对待都是他厌恶所有学生的表现。

斯内普苛待其他三个学院的学生谈不上恶毒,用“恶毒”形容的只有乌姆里奇这种严重体罚学生的老师了。这样的人早晚会被邓布利多赶出学校去。斯内普苛待学生的行为只能用“刻薄”“无情”“令人反感”来形容。斯内普之所以能留在学校,说明他的行为还在邓布利多容忍范围内。而现实生活中,这样的老师大有人在,也没有见那个学校因此就把老师解雇了。

再加一段,学校里的教学人员并不是由“好老师”组成的,而是各种各样的人组成的。譬如《简爱》的作者夏洛特·勃朗特在慈善女校遇到过好老师和坏老师,正是这一切的复杂经历,才有了她后来写出不朽巨著的基础。如果夏洛特一生顺遂,她的作品恐怕就不会有如此深度。正如邓布利多所言,一个差劲的老师也会教会你很多东西。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迷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6)
热度(22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