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分析】如何评价赫敏的“家养小精灵解放阵线”?

“家养小精灵解放阵线”的存在,是非常明显地证明赫敏这个姑娘年轻天真的范例。她建立起这个几乎没人支持的组织时只有十四岁,但已经非常超前了。不过赫敏在当时,作为对社会现象只看到表面而无法领会内核的肤浅认知下能做出如此变革,已经看得出她的思维高度远超于同龄人了。

但是,脱离现实的理想主义最终只能在史书中留下不咸不淡的一笔。

与赫敏的理想非常相似但是成功了的典型案例就是美国的南北战争废除蓄奴制。


南北战争道义上的旗号非常明显——解放被压迫的黑奴。

当然,最初的起因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但是解放被压迫的人民这样极具《国际歌》热血的名号将南北战争变为革命战争。

赫敏的理想很简单,让家养小精灵获得解放(相当于黑奴解放),从事有报酬的劳动,可以进入魔法部工作(相当于有政治权利、有选举权)。但赫敏的理想比洪秀全太平天国的《天朝田亩制度》强不到哪里去。

因为赫敏作为十四岁的女孩,完全无视客观规律,对复杂的社会现象缺乏认识。她在畅想这个美好蓝图的时候,除了多比和闪闪,她几乎没见过其他任何家养小精灵。

她就像满怀激情变法图存却不懂得治大国如烹小鲜这个道理的光绪皇帝一样。

但赫敏并不知道,家养小精灵解放后下一步该怎么做?她有能力解决么?

还是举美国南北战争的例子:

南北战争是北方军取得胜利,境遇地下的黑奴被解放了。从法律角度,他们有随时离开前主人的自由,在社会上谋求有报酬工作的自由,享受政治权利选举等等。

但是蓄奴制废除后很多人们没想到的情况出现了,这和被解放的家养小精灵非常相似:

  • 大量黑奴离开前主人家后根本找不到工作,那些解放他们的北方白人也不愿雇佣黑人做工;

  • 多比离开马尔福家族后谋求有象征性报酬的工作却屡屡碰壁,没人愿意雇佣被“开除”的小精灵,更不愿意花钱雇佣。多比最后在大慈善家邓布利多的帮助才谋得了有报酬(象征性)的工作。



 

  • 雇佣解放黑人的白人就业单位经常提心吊胆,因为社会上普遍存在信不过黑人的现象,而他们的表现证明种族歧视是有原因的。雇佣黑人不光是成本较高,承担的风险也很大,造成了黑人失业率极高,引发他们对白人更大的憎恶;

  • 从原著角度看,家养小精灵是爱憎分明的一个种族。他们对巫师的怨恨不可谓小,从克利切的例子就可以看出家养小精灵具有很大的潜在危险性。很多人批评小天狼星漠视、斥骂克利切,但一个人想要被他人尊重和喜欢,自己先要有可敬可爱之处。克利切本身就是一个令人厌恶的存在,他并没有努力改善自己的人缘。所以他和小天狼星这样严重缺乏耐心的巫师相处只会越来越糟。同样是家养小精灵,多比和克利切得到的评价差异巨大。

 

  • 黑奴被解放后相当多的人依旧眷恋前主人,尤其是和前主人相处不错的黑奴不愿回归社会面对失业无所依的境遇。对这部分群体来说,解放等于灾难。

  • 而家养小精灵基本都属于上面这种情况,不管他们和主人处得好与不好,他们都不愿被解放面对失业。对于这些勤劳的小精灵来说,金钱的意义不大,休息日他们会做另一份工作。如果他们也渴望自圌由,那只能是渴望自主选择命运的自圌由。而他们愿意选择的,就是保持现状继续免费为主人服务,在主人家养老送终。

  
赫敏还要考虑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是—— 

世界上到底有多少人愿意花钱雇佣家养小精灵?

那一个非常近的例子吧,比如韦斯莱家。

如果韦斯莱夫人愿意在本来很重的经济负担上增添一笔——雇佣本可以免费但现在必须花钱的小精灵劳动,那真是严重无视社会普遍现象的范例了。

尤其是现今社会所有人都绞尽脑汁弄钱的情况下,谁愿意花一笔本可以免去的额外开销呢?

在现实社会中,可以说没有这样的人。

  

那样的话,赫敏就会面对极为艰难的境况。她必须自掏腰包养活这些小精灵了,不然就会像解放黑奴的北方白人一样,把黑奴从地狱中解救出来,再扔进更深的地狱去

可后来升级为魔法法律执行司司长的赫敏·格兰杰有这种能力么?

几乎所有的政府都面临着财政问题,无论是盛世还是衰世。赫敏或许能争取一部分失业金让小精灵渡过难关,但是杯水车薪的救助坚持不了多久,赫敏早晚会被拖垮。

等到那时候,赫敏就面临着好人难做,心也灰了,意也没有当年热了的尴尬境地。


  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有之,请自嗣同始!  
——谭嗣同 

变革,尤其是思想变革自古以来都是艰难的。泼冷水还是善意的,严重的是要掉脑袋。

  

罗琳曾在赫敏身上注入了很多自己的想法,赫敏的家养小精灵解放阵线就是罗琳的创造。普遍评价罗琳对于政治认识较为短浅,从赫敏的“家养小精灵权益促进会”到后来的官方设定:“赫敏入职魔法部后小精灵的待遇就改善了”来看,罗琳在设置情节的时候还是趋于理想化。

《哈利波特》虽是文学史上的伟大作品,但它的格局还远没到深邃得足以指导世人思想变革的巨著级别上。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评论(14)
热度(28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