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莉莉和斯内普谁在魔药学上的才能更突出?

当这个问题被推送上来的时候,不由得想起多年来一直埋藏在心底的、关于“混血王子”设定的一个谜团。不过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一点,那不妨借着这个话题拿出来探讨一番。


 混血王子的魔药书《高级魔药制作》的精悍知识来自于谁?

本能答案似乎是显而易见——斯内普啊!

但实际上呢?我们并不能够确定。因为该书修改笔记很可能有三个作者,他们分别是艾琳·普林斯、西弗勒斯·斯内普、莉莉·伊万斯。

  
《高级魔药制作》的作者是南美洲巫师 利巴修·波拉奇,他在毕业于 卡斯特罗布舍。 

该内容取材于【HP】Pottermore:霍格沃茨各种课本及其作者(变形、魔药部分)


波拉奇算得上HP设定中魔药学大师,当然改编版《高级魔药制作》的作者比波拉奇更精于此道。但是这些笔记是不是完全出自斯内普之手呢?

当哈利第一次照着“混血王子”的笔纪成功熬制成活地狱汤剂时,斯拉格霍恩大力夸奖他“你显然继承了你母亲的天赋,当年莉莉在魔药课上就是如此心灵手巧!“

注意,这里哈利明显“复制”了莉莉·伊万斯的才能,斯拉格霍恩并没有提起斯内普。那么可以做出以下推测:

1.莉莉·伊万斯本人完全具备“混血王子”笔迹作者的魔药才能。

2.莉莉·伊万斯受到过“混血王子”笔迹作者的指点,因此魔药水平极高。

  
如果第二条假设成立,那么就可以推断出两个结论—— 

1.斯内普出于爱慕,将自己的魔药窍门告诉了莉莉;

2.莉莉和斯内普在一起共同探讨过魔药,两人水平差不多,“混血王子”的成果是两人的共同作品。

但是从原著的蛛丝马迹来看,基本排除莉莉和斯内普能够在一起友好讨论魔药这种情况的存在。因为他们二人的关系似乎到不了那种程度,尤其是“泥巴种”事件之后,就更难有这种可能了。

文艺青年之间的浪漫,多来自于借书。

假如斯内普曾把自己的魔药书借给莉莉(关系还算不错的男女同学之间这种举动是正常的),莉莉从中获益匪浅。这一切就说得通了。

 但这并不能证明斯内普的魔药能力强于莉莉。 


在第六部斯拉格霍恩当着斯内普的面夸奖哈利的魔药成绩,称

      “你显然继承了你母亲的天赋,当年莉莉在魔药课上就是如此心灵手巧!“      
      
“从没见过哪个学生第一次能做的比他更好,我想就连你,西弗勒斯——”      
      
“有天赋——像他妈妈!我只教过几个天资这么高的学生,我可以告诉你,西比尔——就连西弗勒斯——”   

斯拉格霍恩的暗喻已经非常明显,斯内普的水平虽高,但他比不上“混血王子”笔迹作者。在斯拉格霍恩眼里:

 斯内普的魔药水平不如莉莉·伊万斯。

当然,这里也有可能是这样的原因:

“混血王子”笔记是斯内普多年积累实验的学术成果,此时他早已成年。甚至这本魔药书压根就是斯内普给学生上课的教案之一。


而混血王子笔记还有可能有第三个作者,那就是斯内普的母亲艾琳·普林斯。斯内普拿的是母亲的旧书上学,因此魔药书上很有可能早就有大量的诀窍笔记。斯内普在此基础上发扬光大,因此“混血王子”笔记很有可能是斯内普母子的共同杰作。

莉莉·伊万斯有很小的可能参与了提高笔记的质量,有较大的可能从笔记中获得了知识。

原著中给出的细节无法证明莉莉和斯内普的魔药水平谁更高,斯拉格霍恩的评价也仅仅是侧面证明,也包含刻意吹捧哈利的嫌疑。而且在魔药上,斯内普的戏份明显高于旁人,因此他的能力给读者印象更为深刻。

而并不显山露水的艾琳·普林斯最合适的角色就是这两个魔药天才的前辈了。

值得一提的是,斯内普在魔药书上提起自己是Half-blood Prince“混血王子”(即“半个普林斯”),也有可能暗喻自己是混血王子笔迹作者的50%的意思。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3)
热度(27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