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罗大里童话《洋葱头历险记》:蔬果世界的红色革命

《洋葱头历险记》绝对是童话世界中最为精彩的篇章之一,在笔者童年里是一座不可逾越的丰碑。

在大部分人的孩提时代,童话基本都是《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打遍天下。它们甚至还给了我这样的印象:所谓童话就是王子娶公主,屌丝发大财等诸如此类(格林童话风满满)。但是因机缘巧合我接触到一本《洋葱头历险记》,它当即刷新了我这个孩子看待童话故事的三观。

和其他童话的开头一样,《洋葱头历险记》的故事发生在一个虚构的小王国。但是这里没有美丽的公主,没有英俊的王子,没有优雅的天鹅,没有拇指姑娘睡的花房子,也没有浑身纯金的金鹅。有的只是一大群瓜果蔬菜的拟人形象,他们生活在这个“可食用”王国里,那里发生一系列关于斗争和反抗压迫的正能量故事。


直到长大以后仔细调查《洋葱头历险记》的创作背景,才不由叹服作者隐含于其中的深刻寓意。《洋葱头历险记》是写给孩子的,更是写给成年人的作品。

作者罗大里是意大利共和党人,他参加过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由此可以看出,《洋葱头历险记》为何如此符合中国读者的口味了。因为这个果蔬王国里发生的种种故事都是无产阶级反抗剥削、压迫它们的资产阶级。虽然在现实中,各阶级的问题十分复杂。不过对于天真的孩童来说,《洋葱头历险记》堪称红色启蒙。

《洋葱头历险记》写于1951年,起初发表在作家自己编的儿童报纸《少先队员》上。

故事的主人公洋葱头、小红萝卜等贫苦阶级的孩子自然是少先队员的代表(闪闪的红星啊),富家子弟小樱桃心向无产阶级,这让我想起了中共早期党员澎湃。


贾尼·罗大里

《洋葱头历险记》中的男主人公洋葱头率领一群平民蔬菜反抗以柠檬国王为首的水果权贵阶级的压迫,据说其中发生的故事来自于真实的农民起义。这个瓜果蔬菜的王国和现实中阴暗残酷的世界一样,到处都是苛捐杂税、司法不公、贵族特权、强霸民田等不平事,皇帝巡游给百姓带来沉重负担也有深刻的展现。这种很红色的故事,显然在任何社会制度下都在发生。

最近看了很多故事,对共产党的红色情结有了更多的认识。《洋葱头历险记》象征着红色之旺,《动物庄园》象征着红色之殇。这些拟人化的动植物故事,诠释了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错综复杂的独特魅力。

孩子看《洋葱头历险记》看的是拟人的瓜果蔬菜的奇遇和冒险,作为成年人则会在其中怀念纯洁天真的孩提时代,同时对作者用童话的彩笔抨击现实社会的深邃思想倍感敬意。

罗大里的作品篇篇精彩绝伦,除了名震寰宇的《洋葱头历险记》外,《假话国历险记》也曾极为强烈地震撼了答主的童话观,我简直不敢相信世界上竟有如此经典的故事,如此天马行空的超卓想象力。罗大里对世界童话的重大贡献,使之获得了安徒生奖(童话界的诺贝尔奖)。由此可见,阶级斗争在西方同样有着广阔的市场。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4)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