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杂谈】为何《纳尼亚传奇》系列电影没有获得和《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一样的成功?

从我个人角度看,《纳尼亚传奇》本该成为气度恢宏的经典童话电影系列。

笔者在最初接触《纳尼亚传奇》的时候,《哈利波特》连一本书都没有出版。《纳尼亚传奇》出版于半个世纪前,曾得到过英国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卡内基文学奖。最初我甚至不知道《纳尼亚传奇》为何物,只知道《魔橱》《白女巫和狮子》等散乱的童话作品,后来才知道这些就是《纳尼亚传奇》的一部分。

魔衣橱里面有一个完全不同于现实社会的魔幻大陆,这个构思一直是我看过的魔幻文学中最为精彩的创意之一。但是遗憾的是,《纳尼亚传奇》的宣传力度不够,能够激起情怀去看这部电影的读者不多。


当初看到《纳尼亚传奇》出了电影是非常惊喜的,这勾起了我对这部童话的情怀与回忆,很想看看白巫婆、四兄妹、潘神图姆纳斯和阿斯兰在荧屏中的模样,尤其是那个梦环魂绕的魔衣橱。不得不说电影中人物的塑造还是很成功的,除了苏珊的演员模样不太如意外,我觉得已经电影很完美地展现了童年时期对《纳尼亚传奇》的幻想,角色们也相当还原。

《纳尼亚传奇》电影之所以没有像《指环王》和《哈利波特》那样成功,主要的原因估计还是低估了观众的智商,再加上没有相关周边产品的共同运营。

《哈利波特》针对的受众不光是孩子,我很怀疑有几个孩子能理解《哈利波特》其中的文化内涵和深意的,它针对的是对童年充满情怀、心灵年轻的成年人。《指环王》的史诗战争和暴力场面也抓住了成年观众。《哈利波特》和《指环王》的格局起点就高,质量也高。

但《纳尼亚传奇》自打问世以来,半个世纪全球销售一亿册。当然这是一个伟大的数字,但相对于《哈利波特》二十年五亿册的恢弘战绩来说,显得就不那么突出了。

《纳尼亚》第一部电影横扫7亿美元的票房,不能不说这里面确实有很大的读者情怀在里面。在这之后第二部4.5亿票房,第三部3亿票房。尽管《纳尼亚》一直在赚钱,但我们都能看出越赚越少,如果继续拍下去,难保不亏本。

跟《哈利波特》不同的是,从《魔法石》之后《哈利波特》系列有着持久并上扬的魅力抓住读者,但《纳尼亚传奇》则是越往后越不为人知了,连电影都只拍到第三部。


《纳尼亚传奇》七部曲蜚声世界,但它的风头远没有《哈利波特》和《指环王》那么高。《纳尼亚传奇》是魔幻作品的先行者,连JK罗琳都对CS刘易斯的作品表达崇拜。我想《纳尼亚传奇》系列如果在场面上能做到更加大气恢弘,超出针对低龄观众的盲区,面向喜欢刺激和黑暗的成人观众,效果可能会好些。

相关周边文化再强势运营一下,《纳尼亚传奇》的业绩也会更上一层楼。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历史号:故纸堆间;文学号:芳绯文学


评论(20)
热度(2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