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型挖掘系列】翻倒巷博金博克商店产品的历史渊源考(一)

一、哈利藏身的‘铁处*女’消失柜


在《哈利波特与密室》中电影删减片段中,哈利为躲避进入博金博克商店的马尔福钻进了一个黑色大柜子。这个柜子的装饰就是中世纪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铁处圌女”。 

“铁处圌女”的发明是抓圌住了人类对黑暗密闭空间的恐惧,被金属刺刺伤、撕裂和缓慢死亡的恐惧等。传说这种刑具主要是处死渎神者和把灵魂出卖给魔鬼的人,通常巫师就被视为这类人。门从外面合上,尖刺刺穿罪犯的身体。

尖刺的设置避开人体的要害,所以这主要是折磨人的工具,而非直接死刑的器具。女性头像的雕刻象征的是圣母玛丽亚,有某种让里面的受刑人忏悔的意味。尖刺的位置决定了躲避要害,所以受刑人不会有立即致命的伤口。但是在没有抗生素的中世纪,这也等同于判了死刑。








二、蛋白石诅咒项链

在翻倒巷的博金博克商店中有一串华丽的蛋白石项链,它的标签上说“切勿触摸,已被施咒——已经夺走了十九位麻瓜的生命。”

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中,这串项链被德拉科·马尔福包装想通过凯蒂·贝尔转交邓布利多,途中误伤了凯蒂。电影中做道具的蛋白石项链很古典

蛋白石是天然的硬化的二氧化硅胶凝体,它有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欧泊。所以马克西姆夫人身上的首饰也都是欧泊材质。

通常情况下它是白色,渗入其他原子后会变得绚丽多彩,主题蓝色居多。欧泊是宝石界的宠儿,常常用来做各种首饰。

  蛋白石原石  绚丽的欧泊 

项链带着诅咒一直是欧美文化中喜欢的创作题材,有很多与此相关的故事和恐怖片。而历史上最著名的关于“被诅咒的项链”就是在《泰坦尼克号》电影中提到的“海洋之心”了。

 这颗硕大的蓝色钻石原型是法国探险家兼珠宝商塔维密尔在印度发现的,他把这颗宝石献给了路易十四。这个富有的探险家后来穷困潦倒,最后被野狗咬死。 

路易十四只戴过这颗宝石一次,就死于天花。他将宝石留给了路易十五。

路易十五没有戴过这颗宝石,把它给了自己的情妇戴。法国大革命时,他的情妇上了断头台。

路易十六则把宝石切割做成项链,送给自己的王后也就是法国著名的断头赤字王后——玛丽·安托万内特。

需要声明的是,玛丽·安托万内特牵扯其中的著名诈骗案“项链事件”所涉及的项链并不是蓝钻项链那一条。


在法国大革命中,先后拥有蓝钻项链的路易十六和玛丽·安托万内特王后相继死于断头台,成为这条被诅咒的项链牺牲品。王后的闺蜜兰伯娜公主也戴过这项链,也死于断头台。

1830年,宝石被一个名叫“霍普”的银行家买走,他的继任者继承了钻石后穷困潦倒,不得不将其卖掉。

后来,蓝钻被被土耳其苏丹哈密德二世用40万美元买走,然后他一家人就出车祸坠崖而死。他的继任者是土耳其宫廷中的苏丹,他把宝石赏给他的亲信左毕德。没过多久,左毕德被苏丹处死命丧黄泉。

美国华盛顿的邮政负责人麦克兰后来买了这颗钻石送给麦克兰夫人。第二年,麦克兰夫人的一双儿女、丈夫都相继去世。

  
蓝钻的最有一个拥有者、珠宝商哈利·温斯顿没有自己收藏它,而是把它捐赠给研究会。温斯顿本人幸免于难,但他在全球的连锁珠宝店频遭失窃案,在2008年还发生了法国历史上最大的珠宝失窃案。 

这条令人唏嘘的项链也算是谁碰谁死了,与它接触过的人至少死了十来人以上。


相关链接:【HP原型挖掘系列存档清单】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4)
热度(6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