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型挖掘系列】翻倒巷博金博克商店产品的历史渊源考(二)

三、光荣之手


“光荣之手”是《哈利波特与密室》《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中有过出场的魔法道具,博金先生给我们的解释是它是“小偷和强盗的朋友”,在黑暗中拿着它点亮,只有持有者才能看见亮光。

其实“光荣之手”在历史上有很长时间的传统。中世纪欧洲的一种传统惩罚形式是公开截肢罪犯的身体部位,而展示断肢则是对所有旁观者的险恶警告。这项震慑传统最早起源于《汉谟拉比法典》中的“如果一个儿子打了他的父亲,他的手就会被砍断。”

而砍掉手这种惩罚在中东的民间故事,卜伽丘的《十日谈》中都有所描述。


历史上真实的“光荣之手” 

这是在英国一家有将近七百年历史的酒吧里展示的、来自十八世纪一个纸牌赌徒的手。该酒吧因有这件“镇店之宝”而威名遐迩。


根据欧洲的一个古老传统,用一名被绞死的罪犯的干枯断手制成的蜡烛具有超自然的力量。这也是《哈利波特》中马尔福所拿的那只“光荣之手”的最重要出处。因为该断手是被拿去实行犯罪,马尔福拿着光荣之手则是为了穿过扔了诱饵炸弹的漆黑走廊。

《荣耀之手》有两个版本。在一种解释中,紧握的手被用作烛台,蜡烛被夹在弯曲的手指之间。在另一个版本中,例如在英国惠特比博物馆,伸出的手的五个手指全部被点燃。如果其中一根手指不亮,窃贼会把它视为屋子里有人还醒着的信号。惠特比博物馆是已知唯一幸存的光荣之手。




四、萎缩的人头

在《哈利波特与密室》原著中,博金博克店的对面店家的橱窗里摆着一些萎缩的人头。这些比拳头大不了的人头道具也出现在了电影里。


其实这是指南美洲的猎头文化——他们以猎取敌人的头颅来庆祝胜利和宣言复仇。在割收头颅之后,他们会以独一无二的加工方式将头颅缩成拳头大小纪念保存。

掌握这门缩头技术的是一个名叫Shuar的部落,他们居住在厄瓜多尔和秘鲁亚马逊流域。19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这支部落开始和外界接触,吸引了很多猎奇者。这些缩小的头颅成为了奇货可居的贸易商品。

在《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电影中,其实公共汽车上的萎缩人头的装饰品,也属于猎头族文化的作品。



猎头族
在电影《加勒比海盗》中,杰克的妈妈也被做成了猎头装饰



相关链接:【HP原型挖掘系列存档清单】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
热度(27)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