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邓布利多引导哈利波特完成了那么多事情,他自己为什么不去做呢?

这是一个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问题。

首先大家别忘了,邓布利多并没有任何直接的责任和义务去对抗劳德。他个人与汤姆·里德尔之间并无血海深仇(至少目前看是这样),邓布利多在世时没有任何血亲被劳德所杀。(格林德沃:呸!)

而哈利与里德尔之间是杀父之仇,所以无论怎样哈利都注定和里德尔对抗到底。邓布利多帮助哈利,是出于个人的高尚情操出手相助,不是因为他应该或者有义务这么做。

  
对付里德尔这种有魂器杀不死的人可是一个漫长的事业,谁也不知道要多久。如果从“皇权继承”这种概念延伸,很容易理解邓布利多必须在自己健在的时候培养能独当一面的继承人。因为邓布利多不可能永远活着,而里德尔某种程度上讲却是永生的。邓布利多是拖不起的,而能够拉起对抗劳德招牌的,只有哈利·波特这个响亮的名字而已。 

邓布利多把他能替哈利做的事情都做了,留给哈利的是他来不及做的事情。 这很像皇帝在世时把太子潜在的政治威胁一一铲除的情况,但皇帝不能代替太子坐皇位。而邓布利多已经替哈利做了很多:

 1.邓皇既担当先帝也担当帝师的角色:

他为哈利太子的成长安排了完美无缺的培养计划和保护方案,已经为哈利的健康成长殚精竭虑。但他完全没有任何义务去管这个与他非亲非故的小孤儿。


2.邓皇铲除了部分对哈利太子最有威胁的潜在危险:

最典型的就是邓布利多毁灭了戒指魂器,消灭其他魂器的方法也比较直接地暗示了三人组。铁三角基本是拾人牙慧,再加上自身努力完成了消灭魂器的大业。 

3.邓皇于藩王里德尔的意义:

在汤姆君心中,真正称之为对手的只有邓布利多一人而已。邓皇既没,余威震于殊俗。当劳德发现自己的魂器遭遇哈利的袭击时,他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邓布利多这个幕后策划者。而哈利这个掌上天子所做的就是继承遗志,把义务尽到底。

真正干掉劳德的,其实等于还是邓布利多。他已经做到了处在他这个位置所能做到的一切,而且还是远超他义务范围的。

试问诸位还觉得邓布利多应该替雏鸟遮风挡雨到什么时候?

 HP中受邓布利多恩惠的人,又为他做过什么?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1)
热度(23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