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关于“纳吉尼”的情况所开挖的各种脑洞!

关于纳吉尼在《哈利波特》原著中的设定,我们早已经知道的是来自《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中的信息:

1.“纳吉尼Nagini”是印度梵语中雌性蛇“Nagi”的衍生词,Nag在几种现代语言中都是蛇的意思。

2.在有些传说中,纳加(Naga,梵语中的雄性蛇)头部到腰部是人,腰部以下是蛇,雌纳加就是纳吉尼。

所以在原著中罗琳已经告诉我们纳吉尼是雌性大蛇了。

在《神奇动物在哪里》中,纳吉尼被设置为中血咒的兽人即曾经是人类,是符合印度蛇神话的设定的。只不过电影里的纳吉尼还保留有人类的两条腿。

罗琳回复读者称,巨蛇“纳吉尼”并非“阿尼马格斯”,而是Maledictus,该词由mal-前缀(意为“坏,错误”)和拉丁文dictus(意为“口语的”)组成,指“被诅咒”。


同样在神话传说中,蛇类的鼻祖蛇王即蛇怪的天敌是凤凰和公鸡,而纳加蛇的天敌是名叫“揭路荼”的、具有非凡魔力的鸟。这种鸟在印度神话是鹰头人身的金翅鸟,同时也是印度尼西亚的国徽图案。

那么我们再想想,在《哈利波特》系列中,谁有蛇类天敌的人设?

只有福克斯(凤凰本尊),邓布利多(凤凰主人)和格林德沃(绰号“金色大鸟”)。


《哈利波特》蓝皮书官方设定集插画:纳吉尼藏匿在巴希达的皮肤下

纳吉尼在原著中吃掉了凯瑞迪·布巴吉、弗兰克·布莱斯,咬死巴希达·巴沙特、西弗勒斯·斯内普,还咬伤了亚瑟·韦斯莱,试图杀死哈利·波特和赫敏·格兰杰未遂,最后被纳威·隆巴顿斩首。这一系列事情的发生,都注定了纳吉尼是个彻头彻尾的反面角色。这些恶行不会因为她曾经是谁就抹杀掉的。


同时我们也不要忘了纳吉尼是汤姆·里德尔的奶妈。里德尔在HP4复活之前,就已经与纳吉尼相逢了。当然这个细节我们目前还不清楚是怎么回事,我们也不知道纳吉尼是怎么来到阿尔巴尼亚的密林中的。

纳吉尼完全变成蛇后(不会晚于1994年),通过里德尔的嘴我们知道这时候的纳吉尼可以喝牛奶,吃刚死的人类的尸体。而里德尔本人在灵魂碎片状态下可以依靠纳吉尼的毒液活命而且不会被毒死。这个情节在原著以及《哈利波特》蓝皮书、绿皮书中的官方设定插画中都有所展示。

以我浅薄的生物学知识来看,只有雌性蛇才会有乳房吧。

蛇是卵生爬行动物,所以纳吉尼的乳房分泌的不是乳汁而是里德尔所说的毒汁,但这也是不符合生物学定义的。因为毒蛇的毒液基本是在毒牙咬住猎物后按一定的几率喷射毒液的,并非像哺乳动物那样分泌所谓的毒汁。而且像纳吉尼这样大体格的巨蟒,在蛇类生物中是不可能有毒的。


汤姆·里德尔啊,像你这样活着,不如死了对么?你真是我见过的最顽强的求生者。

那么挖脑洞的时刻来了:

一、汤姆·里德尔对纳吉尼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我们知道里德尔是没有爱的,他对待仰慕自己且忠心耿耿许多年的贝拉特里克斯冷漠无情。但是相对于贝拉,里德尔显然对纳吉尼要好得多。

“我认为没有,”邓布利多说,“我想我知道第六个魂器是什么。如果我坦白地告诉你,我对那条蛇——纳吉尼的行为已经关注了一段时间,不知你会说什么。”
“蛇?”哈利很吃惊,“可以用动物做魂器?”
“不大可取,因为把你灵魂的一部分托付给一个自己能动的、有思维的东西是非常冒险的。但是,如果我估计正确,伏地魔在进你父母家想杀你的时候,至少还缺少一个魂器,尚未达到他要做六个的目标。”
“他似乎在利用特别重要的谋杀来制作魂器,你当然是这样一个目标。他相信如果杀了你,他就消灭了预言所提示的危险。他相信这样他就天下无敌了。我想他一定是打算用你的死来做他的最后一个魂器。”
“我们知道,他失败了。但隔了几年之后,他用纳吉尼杀死了一个麻瓜老头,也许他就是那时想到了把这条蛇变成他的最后一个魂器的。它可以突出斯莱特林的家世,增加伏地魔的神秘性。我想这可能是他最喜欢的东西了。他无疑喜欢把它带在身边,而且似乎对它有异乎寻常的支配力,这即使在蛇佬腔中也是罕见的。”

——《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通过一场重要的谋杀来制作纳吉尼这个最后的魂器,足见纳吉尼在里德尔内心中的分量有多重。以我们大劳德的神通,肯定会明白这条大蛇与众不同之处,会发现纳吉尼是兽人变化而来的。

从《神奇动物在哪里》的设定来看,纳吉尼作为社会边缘人,很自然地与同是边缘人的默然者克莱登斯·巴瑞博恩走到一起。


在阿尔巴尼亚密林中的时候,从纳吉尼的角度看,游魂汤姆必然也是个边缘人。 我想这类人都有着强烈的报复社会的心理,从克莱登斯、纳吉尼和汤姆·里德尔,他们造成的社会危害大家都看得见。里德尔天生就有迷惑人的本事,什么海莲娜·拉文克劳、赫普兹巴·史密斯、阿曼多·迪佩特、金妮·韦斯莱、霍拉斯·斯拉格霍恩都被他妖惑了,拿下一个边缘人纳吉尼自然也不在话下。

里德尔作为蛇佬腔,很可能是许多年来在蛇身的孤绝状态下,纳吉尼遇到的唯一可与之谈心的人。就凭这一点,她就跟定了伏地魔。至于后者所做的坏事在已经是蛇身的纳吉尼心中是否会泛起波澜,我只能说这个可能性很低。

因为当一个人处在一个非常孤绝的环境无法表达自身的感情很长时间后,这个人有极大的可能性是非常变态的。

好的情况是这个人是个疯子,坏的情况就是成为变态杀手。

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阿兹卡班疯了的囚犯们,困于孤岛几十年的流放犯,再就是类似德州电锯杀人狂那种存在。


纳吉尼的人设也有希腊神话传说蛇发女怪美杜莎的影子。

传说美杜莎本来是个美丽的女祭司,因为被海神波塞冬垂涎美色而被其在雅典娜神庙强暴。雅典娜厌恶女祭司失贞,一怒之下将美杜莎变成满头蛇发的怪物。美杜莎本来是个很无辜的角色,但最后却被划为妖怪和反面角色,最后被宙斯之子珀尔修斯(纳吉尼是被纳威·隆巴顿)斩杀。


里德尔对纳吉尼的控制超出了一般蛇佬腔的控制范围,这也在侧面反映纳吉尼体内的那块属于劳德的灵魂碎片与本尊联系紧密。 他和纳吉尼真的是患难相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

相对于贝拉特里克斯,纳吉尼与里德尔的紧密程度要高得多。而贝拉还自认为“他(劳德)什么都会告诉我的!他说我是他最忠诚、最可靠的——黑魔王把他最宝贵的东西都托我保管……

里德尔确实把魂器之一交给贝拉特里克斯保管,但是她只是把魂器藏进古灵阁。而纳吉尼负责保管的灵魂碎片则是藏在身体里。这两者有多大差距不言而喻,可怜的贝拉特里克斯。



二、纳吉尼永生不死之谜以及与天敌凤凰的关系

这个时候,我们还会发现纳吉尼另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它能作为魂器,就至少证明一点,在非外力作用下,纳吉尼是永生不死的!——没有剧毒的武器是杀不死她的。


至于纳吉尼是怎么做到不死之身的,恐怕得问问《神兽2》的尼可·勒梅了。但大家别忘了, 纳吉尼的天敌——凤凰福克斯也是永生不死的存在!

这才是纳吉尼的万年王牌CP……


福克斯作为邓布利多的宠物,他的象征意义远大于这个位置。因为福克斯也是格林德沃的“金色大鸟”范畴,而且他是雄性,是蛇怪的死对头。无论在《哈利波特》还是神话传说中,凤凰都是蛇类对立的存在。

福克斯作为如此重要的存在,没道理不在《神奇动物在哪里》中出场。他的同级别宿敌纳吉尼是伏地魔的宠物,出场尚且如此拉风,那么福克斯作为邓布利多的代表出场,没理由不更加绚烂夺目,或许我们也有幸看到福克斯的人形化身。

同样我们可以想到《哈利波特》中那些极具灵性、智商情商接近人类的动物,比如赫敏养的公猫克鲁克山,是否也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呢?毕竟,克鲁克山与高锥客山谷小猫的联系至今是未解之谜,他与小天狼星的互动也充满了令人遐思的疑点。


《神奇动物在哪里》不光是纽特·斯卡曼德的便携式侏罗纪公园,那些曾经属于《哈利波特》主人公的动物们,其背后大有料可挖。


PS.不好意思我在纳吉尼身上也打了擦边球,撞了官设梗……请叫我雲·卡珊德拉·绯!


官设图片来自绿皮书和蓝皮书。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29)
热度(27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