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电影解析】如何看待罗琳称“纳吉尼是人变的”是埋藏了二十余年的秘密?

当你喜欢这个新设定的时候,它就是精彩的伏笔;当你不喜欢这个新设定时,它就是作者炒冷饭。

在《哈利波特》原著完结的时候,尚有许多坑没有填上,很多迷局都没有最终解释。其实当你构思一个宏大的如《哈利波特》这样的长篇小说时,你可能想出了很多角色的梗和背景故事,但由于这些设定在故事发展中无法合理地展现出来,从而不会在原著出现。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很早以前罗琳就说为小天狼星的童年构思了很多背景故事,不过在原著中,小天狼星是配角,没有足够曲折的情节来展现小天狼星个人的故事,因为它与哈利·波特这个男主人公紧凑的故事情节没有直接关系。

正是因为如此,像赫夫帕夫公共休息室的样子罗琳早就构思好了,原著中却没有机会展现它。这时候,Pottermore的作用就出来了。我们在Pottermore看到了很多配角的人生故事,它们作为主线以外的情节是难以在原著中展现的。我们爱这个故事,才关心角色的人生,才促使我们在原著之外追寻更多的官设。

从《哈利波特》一贯的写作风格来看,草蛇灰线是它最大的亮点。没有人是神,即便是罗琳这样的知名作家也不例外。她在二十年前设置好纳吉尼的背景是完全有可能的,在阅读HP摸索出的经验来看这就是罗琳的招牌风格。即便纳吉尼为人类所变是新近想出来的点子,也是完全合情合理,安插在《神奇动物在哪里》中也是天经地义的!


在某些从未关注或体会过纳吉尼这个角色的读者看来,纳吉尼曾经是人怎么可能?罗琳炒冷饭吧呵呵。但是纳吉尼是雌性蛇、来自于印度神话半人半蛇的设定 至少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出版前就已经被哈迷所知,你没看出来,并不代表作者没设定,更谈不上什么强行挖坑填坑。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纳吉尼藏于巴希达·巴沙特体内与哈利对话本身就已经在昭示一些东西:纳吉尼具有人类的智商和认知!

同样符合这条件的还有福克斯和克鲁克山,但这二位都没有纳吉尼那么明显。

在《哈利波特》中,蛇是被赋予高智商的神奇动物。纳吉尼是雌性可以说是众人皆知,不知道的只是因为被人文社的中文翻译所迷惑。再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很多人直到看电影才知道佩蒂尔姐妹是印度裔,其实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她们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就已经告诉我们她们最初的国籍了(印度女神名和常见印度姓)。

当作者在写一部作品时,并不是灵感都在最早的那一刻迸发的。别说罗琳这样的奇幻小说作者,包括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在写他的名著《堂吉诃德》时也存在后来冒出的灵感改变作品路线的例子。


一个新设定被不被接受,只看它合不合理,而不是什么时候冒出的这个灵感!

我想一个如此浅显的道理,应该会得到所有人的共识。

即便纳吉尼是人变的这个设定是后来想的,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围绕它的情节精彩纷呈,不应该被大加鼓励么?《哈利波特》的原著不完美,罗琳自然有权力让它尽善尽美。

当你觉得罗琳在践踏自己的童年前,先感谢人家给了你一个精彩的童年。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9)
热度(31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