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漫评析】《三国·火凤燎原》人物关系解析:赵云与樊氏——举手常劳劳,两情同依依

在《火凤燎原》这样一部着力于刻画权谋和打斗的历史演义漫画,花在描写角色感情世界的笔墨是非常少的。即便是男主角司马懿与妻子张春华的感情也演化成利用联姻的夫妻智斗。相对而言,主角赵云的情感波澜是仅有的、几乎不着尔虞我诈色彩的人性描写。

连载到现在的《火凤燎原》,赵云越来越像一台没有感情的机器。他越来越沉默,越来越冷淡,早年嬉皮笑脸的残兵之首早已不见踪影,现在的他心里想的是什么,我们都不得而知。

 一、赵云与正妻樊氏: 

  举手常劳劳,两情同依依——选自汉代《孔雀东南飞》 

如果说赵云这刀光剑影的一生有过片刻浪漫,在么在他十几岁迎娶樊氏的时候绝对算浓墨重彩的一笔。《火凤燎原》第56回与读者第一次见面的樊氏妖艳美丽,杀起人来却毫不手软,给人以蛇蝎妇人的感觉。

桂阳,是她与赵云多年后重逢的地方。早先听说有一位姓赵的万人敌要来桂阳,樊氏便有了兴趣。这时候她知道要来的是十几年杳无音讯的丈夫么?她不知道。可是这个“姓赵的”,尚未见面就刺痛了她的记忆。


樊氏听说来取桂阳的人是刘备军中一个“姓赵的”能人,脑中闪过了那个他

此刻的她对赵云只有恨,恨他的负心与无情,恨他移情别恋抛妻弃子(她以为的)。她上次见到他,赵云还是跟自己现在的儿子差不多大的半大小子。名为夫妻,其实也仅仅只有三天的夫妻生活,随即劳燕分飞。这么多的光阴过去,儿子赵统都大了,可是樊氏对一个早已不爱的男人并没有淡忘,甚至能在桂阳酒席宴间一眼认出“三日丈夫”。 追求者无数,“丈夫”无数的美人樊氏,始终没有改嫁。这就说明了,樊氏虽然恨赵云,但是却在心里深深刻下了这个男人的烙印。她从没忘记他的模样——

 她依然爱他。


樊氏记忆中的赵云

对一个“抛妻弃子另觅新欢”的“渣男”,樊氏表面深恨,心里却依然盼夫归。甚至当年看着貂蝉离去后,她还是在那棵树下天天等着赵云回来接她。樊氏真的不像一块柔情似水的望夫石,她能如此,足见那个男人在她心坎里扎得多深。


昔日桀骜不驯的少年

从赵云的角度看,樊氏首先是自己潜伏在赵家、迷惑并活动四周关系的环节之一。他顺应“养父”赵贤的心意娶亲,就可以进一步迷惑周围人,达到自己深层卧底的目的。这真不像一个十几岁少年干出的事情。那么樊氏仅仅是赵云的利用对象、执行任务的顺道拣来的便宜么?也不尽然。


孙尚香一厢情愿地希望樊氏和赵云的婚姻只是一个“任务”,可赵云的表情出卖了他的心。

首先,樊氏是赵云和后来的丈人樊老爹(樊硕)打赌赢来的赌注,他指名要樊氏,这说明在这之前他对樊氏已经有好感。而且赵云对樊氏志在必得,举手投足都流露出强大自信。这样的少年英雄,对女孩子是很有杀伤力的。


赵云对樊氏是有情谊的,这也是那个年代的男人对家中贤妻的情感写照。赵云与樊氏的耳环在那个时候就戴上了。十几年间,二人从未摘下。赵云以为樊氏死了,樊氏以为赵云跑了。可他们把彼此挂在耳畔,每每环佩叮当,都在提醒自己牢记昔日的耳鬓厮磨——

 忘不了的就是枕边心上人。  
樊氏是赵云迄今为止唯一爱过的女人,也是唯一有夫妻之实的女人。这一点无论是后来的貂蝉还是孙尚香都不能与之相比。还有赵云的调侃“西凉十八妾”,事实上他一个妾室都没有(喵了咪的,同样是鳏夫,吕布还有个妾室曹氏呢)。 


貂蝉曾说:“孙小姐(孙尚香),你还不是我的对手。”

其实事实的真相是——貂蝉也不是樊氏的对手。


  
  
貂蝉应赵云之托来接樊氏,樊氏见这“兄弟”是个“女人”起了疑心,便不动。貂蝉顺水推舟,你不来,我就走了。 

这个时候的樊氏心里已经开始认定赵云背弃自己,和另外一个漂亮的“女人”貂蝉共度欢好去了。而且赵云接近樊氏,本身就是为了完成残兵的任务做下的局——一笔交易——正如孙尚香所希望的那样。可樊氏看明白这一点后是怎么做的?她还是在那棵树下日日等待赵云亲自来找她——

 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

一直等到头发都散了,肚子也越来越大,一直等到她认为自己不再爱他。

  
  
桂阳人人谈之色变的女杀手,也曾经如此柔弱和可怜。樊氏在多少酒席宴间手起刀落,那些被她瞄准的目标无不顷刻间人头落地。但是樊氏终于等到十几年不见的丈夫时,她却没有动他。 

地牢里的樊氏已经知道貂蝉谎报了自己的死讯,而且自己父亲也被赵云妥善安置。此时的她,内心的澎湃起伏不难想象,虽然她表面不动声色,但很快她的行动就出卖了内心。当局者迷,连旁观的赵范也看出樊氏余情未了。


当初派张雷来接就啥事也没有了


樊氏听赵云薄情之言,怒发暗器 


百发百中的樊氏就是射不中


爱情的象征,这么多年依然在


心中了然

直至此时,樊氏与赵云在内心深处已经重归于好,某种意义上讲,他们已经夫妻团圆(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虽然只有片刻,但已经一举荡清这十几年来的彼此的心酸苦楚。昔日的女刺客,表情变化令人动容——

那些带血的尖刺,已经化作芬芳的玫瑰


“小樊啊,城到手了,现在只剩下你和孩子了。”

赵云的人设从来不是儿女情长的人,城池是他最重要的目标。对于一个无痛无感的人来说,他对樊氏母子的深情已经超过极限。赵范说困扰樊氏的情感因素也该随着塔楼倒塌(即赵云之死)而烟消云散。很显然赵范和孙尚香犯了同样的人类通病——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事情

相对于赵范这个念诗狂魔,心狠手辣的八奇反而更懂女人的心思。万念俱灰的樊氏即将临盆也不肯离开那棵树,直到八奇表示愿意派个人替她等着赵云。


八奇杀樊氏,同时爆出了隐瞒赵云曾孤身来树下寻找妻子的事实。这则猛料一爆出,水镜老八得到了读者铺天盖地的讨伐。这时候已经没人在乎老八的面具下是三国哪位峥嵘人物,干出这等下作无耻之事,必将遭天谴。

  
曾经的有情人,竟然被小人拆散。这小人,包括八奇,也包括貂蝉。或许读者可以因为同情貂蝉的遭遇而原谅他,但是老八根本不会有人原谅。 
  
由此可见,赵云最爱的人—— 
 一直是樊氏,从未改变过。

赵云曾曰“天下女不少,何患无妻”。


拒绝孙刘联盟指婚时赵云的借口(正在思念樊氏),我真不明白为什么类似的场合总少不了你张飞的镜头


在思念樊氏的档口,赵云的回忆蜻蜓点水地提起孙尚香,语气淡淡,将孙尚香毫无怜惜地从自己的人生中抹去痕迹。在孙尚香的回忆里,她偎依在“未婚夫”赵云身边。而她的心上人的神情,却在思念樊氏。


那天,我在院子里选定了一个人——早已认定了的她。只记得那段日子,奴才做回了人。三天,足矣。

——《火凤燎原》赵云评樊氏


向你伸出手 


向你伸出手 

谁说《火凤燎原》不谈感情?这对赵云与樊氏之间的爱情刻画,几乎让人落泪。


赵云对樊氏爱之深切,居然连张飞都知道了……话说张飞对赵云的一生挚爱、旧相好等等了如指掌,真是奇了!

  
赵云回到樊氏墓旁,他的神情看着要人鼻酸。樊氏身边是一座空墓,那是顺平侯百年之后的长眠之地。仅仅三天夫妻,十几年后赵云还去天水探视丈人……唉,情种可叹。 


能在《火凤燎原》看出眼泪,也就是此处了 

樊氏的幸运,在于她是《三国志》《三国演义》中唯一与赵云可能有浪漫联想的女性。尽管正史中她从未嫁给过赵云,但是在后世的想象中,樊氏比任何原创的女性更能称得上赵云的官配。



下一回:【名漫评析】《三国·火凤燎原》人物关系解析:赵云与孙夫人——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4)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