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影评】沐光而逝的传奇——记加拿大版《圣女贞德》电影

但凡想了解英法百年战争中这位著名女性的故事,一两部影视作品绝对是不够的。再加上历史上的圣女贞德在后世不断被润饰,关于她的人生真相早已经扑朔迷离,使其成为一个半传说的人物。在大量史实纪录片和相关文学作品、影视传媒的帮助下,圣女贞德的形象这些年在不断完整,片面式的理解也在持续矫正。其中加拿大版《圣女贞德传奇》(1999)是广受好评的一版,其评价高于吕克·贝松版。

一、加版造型更符合人们对这位传奇女性的浪漫想象,尽管可能与事实有较大差距

在各个版本的圣女贞德中,莉莉·索博斯基绝对是非常漂亮的一版。在人们的美好希冀中,无论贞德长什么样她都是美丽的女战士。莉莉·索博斯基版绝对符合一个纤柔的少女拿着来自上天的圣剑、带领法国人民打击侵略者的光辉形象,这也是这版《圣女贞德传奇》大受圣女粉欢迎的重要原因。
贞德极为短暂的一生仅在最后两年轰轰烈烈,她壮烈的离世使其成为传奇。几个世纪以来她几乎成了所有人的偶像,受到天主教徒、新教徒、左派、右派、传统主义者和女权主义者的崇拜,成为无数小说家、剧作家和音乐家的灵感源泉。

人的一生不是悠悠万日,活着的仅仅是那几个瞬间。


与此同时,加拿大版的《圣女贞德传奇》补充了其他版本不够完善的贞德相关故事,她的父母和仰慕者也有了较多的刻画。这让观众从侧面更多得了解了贞德周边人的故事。

二、配角更为出彩

加拿大版的《圣女贞德》中配角的扮相看上去比吕克·贝松版令人愉快些。当然我不是否定吕克·贝松版演员们的颜值,他们也是很有演技的演员。只能说加拿大版追求的是“圣女”神圣传奇的一面,所以整部电影画面都给人一种沐浴在圣光里的感觉,展现神圣的仰拍角度居多。吕克·贝松版致力于把这位女神拉回人间,追求的是“贞德”的凡人一面,整体基调比较暗沉,配角丑恶一些也是正常的。

1.查理七世

加拿大版的查理七世的演员的表演显得可爱些,当然查理七世本人就是个很有演技的历史人物。相对于吕克·贝松版的查理七世,加拿大版的这位着实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他从所谓展现圣女神迹的密谈房间冲出来的时候夸张的连珠炮似的精彩忽悠把人们哄的一愣一愣的,堪称一绝。

2.科雄

还有就是扮演科雄主教的这位,他在BBC《都铎王朝》里也是扮演教宗,在著名电影《末代皇帝》中扮演庄士敦。他气宇轩昂,擅长此类角色,一看就比吕克·贝松版歪嘴的科雄主教有气势多了。

三、圣女的“神迹”被展现的同时不忘唯物

从现在科学角度看历史上的圣女贞德,她的一切不合客观规律的传说如果存在即是巧合、以及后人的添油加醋。比如贞德看见圣天使,贞德能让不下蛋的鸡下蛋,贞德预言之地发现宝剑等都在加拿大版中有所展现。贞德最著名的神迹就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人群中辨认出查理七世,影片里她对此的解释是圣天使给了贞德指引,把所谓的王冠戴在皇太子头上。




但是在这部着力展现贞德神圣性一面的电影,最后还是回归客观规律,追求起了人文主义。

主张一切以人为本,反对神的权威,把人从中世纪的神学枷锁下解放出来。

某种程度上讲,加拿大版的《圣女贞德传奇》和吕克·贝松版的《圣女贞德》都在有意无意展现一些唯物思想,吕克·贝松版则更为犀利和明显。但是它们最大的区别就是,吕克·贝松版的圣女贞德最后承认了自己耽于幻想,她被自己的信仰所弃,这也是吕克·贝松版最大争议的地方。但是加拿大版的最后还是让贞德成为发自内心的殉教者,照顾了法国观众的民族感情,尽管吕克·贝松版可能更加现实。



雲绯【影评、剧评】文档总览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历史号:故纸堆间;文学号:芳绯文学



评论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