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胡桃夹子》:一个沉浸在童话中不愿长大的女性故事

《胡桃夹子》即《咬核桃小人和老鼠国王》是蜚声世界的著名童话,自打问世以来就改编成芭蕾舞剧和数部动画片及真人版电影流传千古。

《胡桃夹子》可以说是送给一个女孩子的故事。

故事主人公玛丽就像美国名著《小妇人》中的贝丝一样用灵魂热爱自己的玩具娃娃,把他们当成真正有生命的、活生生的人。早经人事的成年读者在重新阅看童年的枕边读物时,总有沧海桑田、人生苦短的感慨。曾几何时,我们也曾天真烂漫,把属于我们自己的破烂娃娃当作真实的朋友,那份爱发自内心,毫无保留的纯粹感情随着时光的流逝一去不复返了。

故事的开头玛丽还是渴望圣诞礼物秘密的小女孩,故事结束的时候她已经嫁做人妇。《胡桃夹子》讲述的是成长——一个满脑子童话幻想的女孩终于长大的故事。我们也长到了玛丽父母的年纪,对孩子脑海中烂漫的幻想只剩下敷衍和不耐烦。但我们同样沉浸在童话世界的欢乐时光其实并没有过去多少年。

我们也曾渴望过点心做成的美丽王国,我们也曾对柠檬河与玫瑰湖充满向往,我们也曾为布娃娃与老鼠国王的战斗而兴奋;我们也曾天真纯洁过……


直到肩负起成年人的重担后,才第一次理解了彼得·潘为什么不愿意长大。

玛丽后来的丈夫——朵谢梅小先生,那个自鸣钟技师的儿子,在早已成年的笔者看应该是一个和玛丽一样深深拥抱过童年的男孩。心灵的年轻是真正的年轻,少年老成才是上天赐予人间的最大悲剧。

在和咬核桃小先生的历险过后,玛丽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父母、哥哥姐姐和教父,大家都不相信她。玛丽哭了,但她不知道自己正是走在蝉蜕的节点上——

她必须要哭泣着离开深爱的、五光十色的童年,转而拥抱满目疮痍的成人世界。

我想这就是玛丽最后嫁给朵谢梅小先生的真相,但是我们相信玛丽是幸福的。在她的心里,她嫁给了杏仁糖宫殿的国王——

她深深爱着的胡桃夹子。

她爱他,远远超过爱自己的甜豆子和杏仁糖、远远超过爱自己的软糖娃娃。在孩子的世界里,美味零食的分量是非常大的,但玛丽对这些都弃之不顾,她真的是用自己的整个灵魂来爱一个残破的木偶娃娃——胡桃夹子。

玛丽被塑造成一个极富同情心的形象,她将被哥哥弄坏的胡桃夹子小心地包扎,如同对待一个真实的、受了伤的孩子。她把自己心爱娃娃从玩具小床上请下来,把伤员胡桃夹子放上去。在老鼠大战中勇敢的扔鞋子打老鼠,来帮助胡桃夹子免遭俘虏。这一切幼稚的行为都被玛丽的母亲视作小女孩的白日梦,但正是这些极其幼稚的举动却深深感动了成年读者。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玛丽对胡桃夹子纯洁的爱让她进入了独属于她的童话之梦中,而上帝回馈给她的礼物就是胡桃夹子最终变成了人。


其实玛丽的胡桃夹子还是胡桃夹子,她所嫁的朵谢梅小先生其实和那个玩偶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胡桃夹子的一切故事都是朵谢梅教父也就是作者霍夫曼本人给玛丽构建的礼物,体现了这位了不起作家对孩子深深的爱。

甚至用成年人思维去猜测,我想玛丽的教父朵谢梅先生之所以虚构胡桃夹子的故事,其实就是为了替自己的侄子求亲。玛丽和朵谢梅小先生素未谋面,教父便引导了玛丽进入胡桃夹子的童话,最后让这个甜美的女孩相信教父的侄子就是胡桃夹子的化身,从而激起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

这个故事真的是有够浪漫,也足够发人深省。

《胡桃夹子》原文并不长,但是却在出版二百年后长盛不衰。它打动了无数儿童和成年人,化作人生最初记忆的一颗明珠。纯洁与爱是文学作品永不过时的主题,所以直到今日《胡桃夹子》依旧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和读者缅怀逝去的童年时光,以及物以希为贵的人间真情。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12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