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历史人物评析】“血腥玛丽”即英格兰女王玛丽一世

无论作为公主还是女王,玛丽·都铎都是非常不幸的。

 一、父母失和

她母亲阿拉贡的凯瑟琳是西班牙公主,亨利八世名正言顺的英格兰王后及发妻。但是玛丽因为没有成活的兄弟,母亲被父亲逼迫着离婚。玛丽公主眼睁睁看着父亲迎娶情妇安妮·博林,而这个女人戴上了属于自己母亲的王冠。从此亨利八世的这个长女不再是公主,小时候疼爱她的父亲已经大变样,把她斥为私生女,成为同父异母妹妹伊丽莎白的仆人,只能被称为玛丽·都铎小姐。

她甚至不被允许参加母亲的葬礼。


《都铎王朝》的玛丽一世


二、婚姻不幸

玛丽还是小公主的时候,就被父亲接二连三地当作礼品似的与欧洲王室的王子或王储订婚。但是这些男人要么嫌玛丽太小等不及,要么就是因为战争等与英格兰结盟的政治因素推迟婚事。安妮·博林上台后,十七岁的玛丽被划为私生女。顶着这样的头衔,欧洲王室自然纷纷回避,搞得玛丽直到三十岁也没嫁人。这在都铎时代已经是中年妇女的年龄了。

  
当玛丽历尽千辛万苦,终于登上英格兰第一位加冕女王的宝座时已经年近四旬,这时候她却成了欧洲王室炙手可热的新娘。玛丽女王想要个信仰天主教的继承人,她想选择自己的有力支持者、表兄以及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皇帝。虽然查理五世为玛丽女王尽心尽力,但他妻子去世后无意续弦,而且他已经五十三岁。所以查理五世推荐了代自己执政的儿子菲利普。玛丽看了菲利普的画像觉得满意,就同意与这位年轻自己十一岁的小国王结婚。 

菲利普已经有过儿子,这给了玛丽生育男嗣的信心。但是少夫老妻并不般配,菲利普国王很尊重玛丽女王,但是那是源于国家政治而非个人感情。玛丽嫁给他是为了有个孩子,但是她失望了。

  
 
 三、孕育失败

玛丽对怀孕有着极为迫切的渴望,刚刚和菲利普国王结过婚她就认为自己怀孕了。但是后来证明玛丽停经、孕吐以及腹部隆起是现代生理学定义的假妊娠,是巨大的心理作用导致她有了怀孕征兆,其实玛丽并没怀上孩子。

假孕给了玛丽很大打击,她开始盼着小丈夫从西班牙回来与自己同房以便成功怀孕。可是玛丽再次陷入一场假妊娠,她还是没能怀上孩子,反而成为宫廷中讥笑的对象。

玛丽·都铎最终没有子嗣,不得不把王位传给信仰新教的安妮·博林的女儿、妹妹伊丽莎白。

  
 
 四、宗教信仰

玛丽童年的不幸造成她对母亲的天主教信仰无比虔诚,对继母安妮·博林以及父亲后来皈依的新教切齿痛恨。新教可谓是造成玛丽命运悲剧的重大因素。玛丽登基加冕后,英格兰复辟罗马天主教(旧教),取代她父亲亨利八世提倡的英国新教,弟弟爱德华六世的新教法也被其废除。她心狠无情地下令烧死三百多名新教异教徒,包括那个敢于宣布她父母的婚姻为无效、她为私生女的克兰麦大主教。玛丽女王因此恶行被冠以“血腥玛丽”的名号。在1553年10月的第一次议会中玛丽女王宣布亨利八世与阿拉贡的凯瑟琳的婚姻是有效的。

  
在玛丽·都铎的宗教行为上,我们不难看出她大规模报复父亲、继母、同父异母弟妹和他们的宗教信仰新教的痕迹。玛丽之所以这样残忍,其父亲、暴虐无常的亨利八世难辞其咎。 
  

雲绯【历史人物评析】合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历史号:故纸堆间;文学号:芳绯文学


评论(4)
热度(16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