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历史人物评价】“童贞女王”伊丽莎白一世

作为一个有着正常感情的自然人,伊丽莎白·都铎的人生是相当晦暗的。她所经历的事情放在普通人身上,恐怕都是灭顶之灾。伊丽莎白·都铎最后成为“荣光女王”而不是一个心理变态的疯女人,实在是上帝的恩典。  

 一、动荡的童年和悲凉的青春时代

伊丽莎白刚出生的时候就被很多敌视她母亲的势力视为杂种,安妮·博林也不被很多人承认为亨利八世的妻子即英格兰王后。

伊丽莎白在年仅三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少年丧母是人生之大不幸,更糟的是她并没有因为失去母亲得到过安慰。因为伊丽莎白的母亲安妮·博林是都铎王朝著名的“妖妇”,其生前因不检行为几乎得罪了所有宫廷人士。伊丽莎白的父亲亨利八世是英国史上出了名的暴虐君主,他一生迎娶六位王后,将其中两个斩首,其中就包括安妮·博林。母亲刚死没几天,继母简·西摩就登上了王后宝座。

  
生父杀母不日另娶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毁天灭地的悲剧,伊丽莎白在如此打击之下还被剥夺了继承权,她的父母婚姻被宣布无效且作废。当初正是因为父亲娶母亲与罗马教廷决裂,给英国天主教修道院带来灭顶之灾。受害者痛恨安妮·博林,自然也会迁怒无辜的小伊丽莎白。 

母亲死后,伊丽莎白与父亲也难得一见。她被送往乡下居住,远离宫廷,只能依靠不多的信件与父亲联系。一手将她带大的女官也被调回照顾新生的王子。伊丽莎白天资聪颖,在后来女官的新式教育下,掌握复杂的四种语言的读写翻译。

  
她和她同父异母的姐姐玛丽一样经历了从公主到私生女再到囚徒的生活,即便是做囚犯伊丽莎白也是每天提心吊胆,随时提防着被自己的亲姐姐玛丽女王下令处死。 
  
在玛丽女王断气前,伊丽莎白就被很多英国贵族和外国王室求婚。但是浩浩荡荡的求婚使团看中的无非是伊丽莎白的女王身份和王室地位,没有一桩求婚是因为爱情或者针对其本人的。 

十四岁的伊丽莎白在登基之前遭遇过自己的继父、四十岁的托马斯·西摩(六号继母凯瑟琳·帕尔王后在父亲亨利八世去世后改嫁三号继母简·西摩王后的兄弟托马斯·西摩)的性骚扰,据说正是因为如此伊丽莎白对两性深感厌恶,导致最后自己终身未嫁。托马斯·西摩也是个追逐权力的人,他曾经想迎娶已经有王储身份的、亨利八世的女儿,他不在意是谁,伊丽莎白或者玛丽都可以,但最后还是娶了凯瑟琳·帕尔,也就是亨利的遗孀。

一位年轻女性在同时遭遇这样的人生悲剧后还能坚强面对,不得不说伊丽莎白真是生而女王,绝对是勇于对抗命运的人。她意识到两性关系带给自己这种特殊身份女性的危害,以及她也明白了男人接近她,无不是为了王权而不是她本人。

伊丽莎白的情人罗伯特·达德利与她磕磕绊绊的感情持续终身,但国家利益至上使得伊丽莎白放弃了与罗伯特的婚姻,甚至还曾经想撮合罗伯特与苏格兰女王玛丽的婚事。一个女人在情感上作出如此牺牲也够悲哀了。

  
 二、伊丽莎白一世的丰功伟绩

1559年1月,伊丽莎白一世受封为英格兰女王。她是伟大的都铎王朝的最后一任君主,她驾驭了英国45个动荡的春秋,其辉煌成就延续了四个世纪。

她从玛丽·都铎手中接手的英格兰是个濒临破产、外债累累的国家,并被西班牙和法国虎视眈眈,英格兰与邻国关系恶劣。

伊丽莎白一世在位期间,英格兰舰队击败了西班牙无敌舰队,并进行了环球航行。英国海军开始成为世界第一力量。伊丽莎白的时代,莎士比亚戏剧和斯宾塞诗歌在文坛崛起,英国戏剧成了倾倒众生的第一文化。

伊丽莎白在宗教改革上的作为值得称道。她的姐姐玛丽对付新教徒只有残酷的火刑,搞的民怨沸腾。伊丽莎白登基后,没有用激烈的手段报复天主教徒,而是允许他们在家中保持信仰,但不允许去天主教堂。即便有天主教徒偷偷去了教堂,惩罚也不过是罚款而不是火刑柱。伊丽莎白仁慈的宗教举措体现了政治家的胸怀和智慧,缓解了天主教徒和新教徒之间的仇恨,也让田地荒芜、经济倒退的窘境得以改善。

  
伊丽莎白精心治理这个她深爱的国家,让英国的社会财富积累加快。她的执政末期,财政收入增加两倍,还清了外债,国库也堆满金银。 

伊丽莎白一世作为一个女人,她的个人生活基本是毁灭状态的。她三岁丧母,顶着私生女以及母亲的恶名。在暴虐父亲去世后,还要心惊胆战地提防被姐姐杀死。登基为王后,她牺牲了个人幸福,一辈子周旋于国家利益之间,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嗣。但是她的爱人是一个崛起的英格兰,她的孩子是她日渐富庶的子民。尽管伊丽莎白个人有着种种怪异的脾性,但她一生的荣光足以彪炳史册,让英国人民铭记。



雲绯【历史人物评析】合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历史号:故纸堆间;文学号:芳绯文学


评论(9)
热度(309)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