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影评】痴情女薄情郎,循环往复、古今亦然——记电影《杜十娘》

冯梦龙《警世通言》中‘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故事曾经登上过语文课本,乃家喻户晓的青楼烈女传奇。其实它讲述的是一个从古至今不断上演的痴情女错付真心遇渣男的简单故事,上世纪九十年代潘虹主演的《杜十娘》登上荧屏,近三十年后再看仍发人深省。

潘虹版《杜十娘》电影非常精致华丽,各个角色尤其是女主人公杜十娘的装扮及道具可谓富丽堂皇、精致非常。放到今日看,也是颇下血本追求视觉效果的大制作了。

《杜十娘》展现了那个年代烟花女子的不幸命运,从良几乎是所有妓女们渴望的、改变命运的龙门。杜十娘虽为名妓艳绝一时,但她对从良的要求更高一些。在这是世界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远远比金银财富更贵重的,同时也是极易变质的。所谓物以稀为贵,追求精神上的感情依托成了杜十娘这个名妓的从良标准。她八年卖身攒下富可敌国的家私,这是她比那些烟花姐妹更走运的地方。若想赎身离开妓院,杜十娘自己都出得起这钱。她迟迟没有从良也是为等着可心的、能够白首相依、托付终身的男人。



最终她拒绝了能付千两万两银子的泼天豪富,相中了对自己忠贞不二、但是连三百两银子都掏不起的李甲。李甲其人,倒也不是什么恶人。他对杜十娘情深意切也可谓是真诚的,只不过李甲并非英雄豪杰而是个耳根子软的市井之人,不可能伟大到真的无视杜十娘的妓女身份、把她当作明媒正娶的良家女一般看待。比如当旁人问及杜十娘是谁,李甲道那是名姬,未曾言杜十娘是妻子。

李甲烦恼于家中老父容不得青楼出身的媳妇,又害怕自己名落孙山银钱使尽遭责骂。其实真正容不下妓女过门的是他本人,自己这一关未过,也就谈不上苛责他人了。


想这现实社会中,类似的悲剧属实不少。因为某些客观因素导致有情人难以相守,什么家庭啦、旁人眼色啦等等等等的理由拿出来,乍一看蛮有道理。但是真正的原因还是爱得不够深吧,假如是情真意切的真爱,你看待对方自然高于自己。那些条条框框的托词成为你为自己薄情寡义的辩解,不成眷属,还是因为爱之不深切。



可怜杜十娘一腔热情错付给了渣男,但是抱着自己用贞节换来的财宝投江大可不必。你已经被渣男伤害,何必还为此送掉生命?不值得啊。但是反过来想想那尤三姐若不横刀自刎,柳湘莲岂知其是烈女?杜十娘若不怒沉百宝箱,李甲岂能痛悔人财两空?

死也不是,活也不是。




雲绯【影评、剧评】文档总览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历史号:故纸堆间;文学号:芳绯文学


评论(12)
热度(16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