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历史人物评析】都铎王朝惊鸿一瞥的玛丽·博林

玛丽·博林虽然在历史上留下的痕迹远没有妹妹安妮·博林那么亮眼,但这并不代表玛丽没有妹妹聪明或厉害。同样是国王亨利八世曾经爱过的情妇,安妮的目标和野心是冲击后位,玛丽的目标则是保住性命。

博林两姐妹在某种程度上说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安妮最终坐上了本该属于凯瑟琳王后的御座,但是她最终付出了被砍掉脑袋的代价。玛丽虽然生下了亨利八世的私生子,但她最终得到了都铎王朝最罕见的礼物——来自威廉·斯塔福德的爱情。玛丽的国王情妇生涯败坏了她的名声,她甚至被世人称之为“母驴”或“荡妇”。但也有历史学家表示玛丽·博林本人并没有外界传言的那般不堪。

  
历史上真实的玛丽·博林也并非电影《另一个波琳家的女孩》中那样在妹妹安妮·博林临刑前去探望,她小心地回避了和所有失势亲戚的来往。在这里我们也应该理解玛丽,因为玛丽感动于没有财富地位的威廉·斯塔福德的真挚爱情而决心嫁给他时,这遭到了整个博林家族的反对。 
  
  
博林——这个在都铎王朝声名狼藉的姓氏,世人都知道他们家是暴发户,为了发迹把两个女儿推到国王的身边,等女儿失宠立即弃如敝履。玛丽的下嫁使得其父亲拒绝再给她应得的财产,从此穷困潦倒。玛丽被赶出安妮王后的宫廷,她不得不请托马斯·克伦威尔从中说情,请国王、自己的父亲、舅舅和弟弟寻求帮助。可是昔日的国王情人以及自己家族的男人都不理睬她,反而是安妮王后给了玛丽一些钱财帮助她度过困境。这也是安妮对姐姐最后亲近的表示,她没有把玛丽接回宫廷。 

拥有这样一个无情无义的娘家,玛丽·博林的选择是正确的。她和地位不高、但是一心一意爱她的丈夫远走乡间,远离波云诡谲、血雨腥风的都铎宫廷,度过自己不长但安安稳稳、平平静静的四十来年人生是最大的幸福。

妹妹安妮·博林倒台后,弟弟乔治也被叛国罪处死。玛丽的男性亲属一个接一个垮台并死去,家族的名誉也玷污了。但是玛丽·博林心境坦然,在这场浩劫中全身而退。

没有像妹妹那样风光过又如何?没当上英格兰王后又如何?在洒满阳光的乡下不用面对朝三暮四的暴虐国王,只有陪伴终老的爱人和孩子们。玛丽·博林的一生足够幸福,远远胜过被一剑砍断脖子的安妮·博林。



雲绯【历史人物评析】合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历史号:故纸堆间;文学号:芳绯文学


评论(1)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