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电影解析】格林德沃到底想要什么?

我猜格林德沃最想要的,其实就是【邓布利多】

这个结论和恋爱脑真的没有什么关系。

人最想要的,无非是自己所缺少的东西。格林德沃最想要什么,恐怕他照一照厄里斯魔镜就会一目了然。但是最深层的渴望,在人生不同时期都会产生变化。而邓布利多的名字则贯穿了格林德沃一生所有的重要节点。至于其他,比如死亡圣器、更伟大的利益等等,都没有让格林德沃这般执念。


一、少年时期

在遇到邓布利多之前,格林德沃最渴望的就是死亡圣器和“巫师统治麻瓜”。他能把这些自己内心深处最渴求的欲望告诉邓布利多,足以见得他对其已经到达掏心掏肺的地步。邓布利多沉沦于两月间的爱情,能把这般人物唬得神魂颠倒,格林德沃必然也要付出真心。所以遇到邓布利多后,他想要的就是和蓝颜知己握着死亡圣器一起名垂青史,成为魔法史上的风云人物。

【这时候格林德沃的目标有着邓布利多的一席之地,少年不识爱恨一生最心动】

二、青年时期

格林德沃的青年时期大约就是他得到死亡圣器接骨木魔杖前后的一段时间,他拿到了魔杖之王。但是在格林德沃的心愿里,他是和邓布利多一起持有死亡圣器的。所以这时候格林德沃虽然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物件,但心里肯定还有着说不出的遗憾。其实这在表明,格林德沃的梦想在一定程度上破灭了。此时的格皇应该初步对“物件不如人心”有个概念。

【青年格林德沃的愿望没有完整地实现,缺口是邓布利多而不是正在前进期的事业】



三、中年时代

大约就是现在《神兽》电影表述的时期。这期间格林德沃已经接近事业顶峰,他倾倒了无数人,拿着当之无愧的魔杖之王俾睨天下。其实这个时候,邓布利多对他来说已经失去了原有的意义。血盟的存在也保证了邓布利多会躲在霍格沃茨不会来干扰他。但是格林德沃却屡屡干出挑战邓布利多忍耐底线的事情,总要刷一刷存在感。比如在手下面前暗示自己想杀了邓布利多,又忽悠无脑青年锅盖儿去杀邓布利多等等。

他为什么要去激怒一个根本不想与他对抗的潜在对手呢?他明知有血盟在,邓布利多不会惹他。

因为格林德沃和古今中外所有的绝顶高手一样进入了高处不胜寒的窘境。我们看看现在格林德沃的周围,来自吃瓜群众的掌声、崇拜他的男人、恋慕他的女人……哪怕是对他恨之入骨的政客和傲罗都算在内,大家都是在用仰视的目光看待他。

格林德沃并没有朋友,他再也没有遇到能让他把所有心里话都能掏给对方的人。


但是这种遗憾只会是他一个人孤枕难眠的时候扫过脑海,明天又是轰轰烈烈、血雨腥风的一天了。

格林德沃之所以热衷于在邓布利多躲着他的情况下上门添堵,无非是因为——

对手,才是真正高手渴望的东西!

什么东西你得到了,就失去了光泽。格林德沃其实已经如他所愿名垂青史,得到众人的崇拜。后来他也是势不可挡,佛挡杀佛、神阻弑神。他当初拿着死亡圣器建立巫师统治麻瓜的新秩序可以说是实现了。

只不过,站在绝顶之上的是他自己一个人。

他已经赢了,赢了之后干什么才能消遣漫长无聊的人生呢?

所以,格林德沃开始追求起他未曾得到过的东西:对手。

格林德沃的形象之所以可以在哈迷心中熠熠生辉,可以说完全是因为邓布利多锋芒的烘托。如果没有这个老对手的存在,格林德沃的生命就会迅速黯败下去。但是邓布利多如同一条泥鳅被扔进了螃蟹篓,把死气沉沉的螃蟹全搅得生龙活虎。

格林德沃想杀死邓布利多?拉倒吧,邓布利多要是死了,格林德沃肯定是最痛不欲生的人。

格林德沃当年与邓布利多分手后痛恨对方背叛自己(GG自己愿意相信这条,可以减轻负罪感),他自然愿意看到自己独自打下天下后向邓布利多炫耀自己才是正确的,或者想让邓布利多后悔抛弃自己(事实上是GG抛弃AD的)。

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成就了彼此,正是因为对方的存在,他们才化为魔法世界的传奇,是对方补全了他们彼此缺失的东西。

格林德沃不能没有邓布利多,就像小丑不能没有蝙蝠侠,司马懿不能没有诸葛亮,威震天不能没有擎天柱一样。聪明的坏蛋都要学会养寇自重。



格林德沃之所以要在“为了更伟大的利益”道路上不断捅邓布利多这条巨龙的眼睛,说白了就是为自己找刺激,让邓布利多受刺激。格林德沃期待着自己与邓布利多的决斗,因为那是天底下顶顶最刺激的事情——在漫天战火的映衬下与最终的宿敌终极对决甚至同归于尽。

1945年的决斗奠定了邓布利多一生最居功至伟的名誉,其意义相当于赵云的长坂坡、周瑜的火烧赤壁以及圣女贞德的奥尔良。

同样也是1945年决斗,对格林德沃的意义如同项羽的垓下、杨再兴的小商河以及拿破仑的滑铁卢,可谓一败成名。

【中年格林德沃在最璀璨的时刻折戟沉沙,三十功名尘与土;但他少年时的愿望产生了质的改变,死亡圣器从自己的手中转移到邓布利多手中,某种程度上弥补了青年时的遗憾】

四、晚年时代

关于格林德沃想要什么的答案,看过最多的就是说什么格林德沃不可能追求这么低,仅仅是满怀执念地追求一个男人。好像格林德沃生来就是干大事的,应该像拿破仑·波拿巴一样目标是碾压欧洲,发起阶级革命,高唱《国际歌》再像马丁·路德发起宗教改革那样撼天震地。

但是我们用现实的眼光看待被后世封神或封圣的伟大人物就会发现,在真正的人性中,霸业的分量并没有人们以为的那么大。

拿破仑临死前,虽然不曾忘却征战四方的宏图伟志,但是他的遗嘱里全是琐碎的事情,即安排亲眷们分得遗产,流露出对人性和爱的依恋。他曾经是皇帝,曾经把欧洲踩在脚下,但是最终被封神的拿破仑·波拿巴留给母亲的不是何等荣耀的桂冠而是一盏旧时的小灯。

格林德沃最后的作为我们能看出他从来不曾想杀死邓布利多,他甚至都不恨他。1945战败后,格林德沃随时都可以死去,可是他没有。

直到人生的最后,他在伏地魔面前用生命保护了他这一生真正想要的东西——

手持死亡圣器的邓布利多

那个贯穿他人生最初的中二梦想,奠定了‘更伟大利益’霸业的基础,成就其生前身后盛名,促使他完成生命最后救赎的邓布利多,才是真正照亮格林德沃一生的男人。


他们谁都没有独活,以特殊的方式陪伴彼此直到最后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8)
热度(666)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