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历史人物评析】被称为“美国国父”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六

路易十六国王是一个古怪的人

作为法国大革命前夕坐上国王宝座的路易十六算得上是世界君主中相当倒霉的一位了。他接手的摇摇欲坠的王朝已经是风雨飘摇,但他完全没有做中兴之主的能力和气魄。

  路易十六为了彰显国威,和对抗英国在欧洲的霸主地位,于是派兵、帮运军火,帮助美国进行独立战争,结果却加大了税收,还欠下一大笔外债,后来美国独立战争最终胜利了,这却鼓舞了法国人的起义,导致自己被送上断头台。 

不过相对于他的祖辈,路易十六也是个相当不同寻常的人。他的父辈们情妇遍地,什么蓬巴杜夫人、杜贝莉夫人闻名遐迩。但是路易十六除了对自己被指婚的妻子——王后玛丽·安托万内特相敬如宾之外,从来没对其他任何女人感兴趣。

  
路易十六和他的妻子是举世罕见的关系和谐的国王夫妻。尽管在夫妻生活上路易十六一直不尽如人意,但是他感激妻子的宽容与体谅,因此纵容玛丽·安托万内特挥霍无度甚至约会情人。 

路易十六最广为人知的爱好就是当锁匠,如果他就是平民百姓中的一个普通锁匠,这对他来说真是天大的好运。只可惜他是国王,却没有国王的风度和与身份相配的能力。路易十六十分狼狈,身体较胖,不能像其他兄弟们那样擅长灵巧的运动,走路稍快都有可能被自己的佩剑绊倒。路易十六也是笨嘴拙舌之人,面对巧舌如簧的对手他就思路阻塞,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路易十六就像班级里的笨学生,给他时间不催促的话,他也可以说出很有见解的观点。但必须说明的是,路易十六并非不学无术,他的英文和拉丁文水平都很高,书写和印刷体一样工整。记录繁琐小事他有着惊人的耐心,但是迟钝的反应注定他不可能承担得起帝国大业。

  
但必须声明的是,路易十六非常有教养。曾经有暴民妇女进入宫廷和他谈判,但她们居然被路易十六的修养和风度打动。逃亡生涯中的颠沛流离也没有阻挡他正常的吃饭和睡觉。而玛丽·安托万内特在革命的混乱中什么也吃不下。 

即便是要上断头台的头天晚上,他也没有丝毫的歇斯底里,没有一滴眼泪,完全称得上视死如归。对于这个素来胆小懦弱的国王来说,这份镇定让他保留了一国之君最后的尊严。

路易十六不是个合格的君主,他的命运也是比较悲惨。投胎进了帝王家是他的不幸,懦弱的性格没法在历史洪流中稳定国家和属下,甚至不能权制自己的妻子。他太自卑太可怜,也太不幸。



雲绯【历史人物评析】合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历史号:故纸堆间;文学号:芳绯文学


评论(7)
热度(13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