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电影解析】莉塔的“我爱你”是说给忒修斯还是纽特?

其实关于莉塔·莱斯特兰奇所谓的“三角恋”关系,很容易让我联想起早年一部好莱坞巨片《珍珠港》中网民关于女主对两位男主爱情选择所引起的议论。在此我只能说,跳出当事人所处的客观大环境以及正在经历的事情来论证当事人的道德那就是放P。


电影《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所谓三角恋

在讨论莉塔·莱斯特兰奇的真爱所归何处之前,我们先想想,作为忒修斯·斯卡曼德妻子的莉塔对小叔子纽特的种种言行,是否有越轨之处?根本就没有。

其实在整部《神奇动物》中,纽特对莉塔的感情只能算是朦朦胧胧的暧昧和好感,他们自己的内心甚至都没有钦定对方就是自己今生今世唯一伴侣,更别提什么承诺了。除了最后一幕莉塔表达了她或许模凌两可的情感归属,但是纽特自始至终没有说过他深爱莉塔。


莉塔和忒修斯结婚后,纽特的处境确实有点尴尬。但是他很快就接受了现实,我们也能看到纽特真心所爱的还是蒂娜。有些人和事不属于自己就让她去吧,纽特还要继续生活下去。

剧本里告诉我们,纽特雇佣的神奇动物助理邦迪姑娘“不可救药”地爱着纽特,很难说纽特知道不知道此事,但他还是继续雇佣邦迪。

同样也是在剧本里,很多细节描述了忒修斯和莉塔彼此的深情款款。在格林德沃坟头蹦迪的时候,忒修斯几次千方百计想救莉塔,我们都能看到忒修斯对莉塔的爱情是真挚而动人的(尽管我们不知道是怎么发生的)——生死一线的时候,最能拷问一个人的灵魂。

我们更不要忘记,莉塔在说出“我爱你”的时候,是她人生的最后一刻。

我很难想象什么人会在临死的时候,还有什么心思去“婊”,去“浪”,去“贱”。但凡是人,在临终的遗言都会抛却毕生追求过的云烟:比如金钱、名利甚至声望,留下的无非是“好好照顾你妈妈”“好好照顾孩子”之类的爱之感言。

就像在电影《珍珠港》中一样,面对毁于战火的爱情,人的灵魂就会像受到圣光洗礼一样,变得更加崇高和伟大。这个时候钻牛角尖如道德判官一样拷问当事人爱谁或更爱谁是否脚踏两船的键盘侠,只能说是既卑微又浅薄,完全不知道人心海底针的真义。


电影《珍珠港》中的所谓三角恋

人性——永远比爱情更加崇高。

莉塔的真心所属,无论是纽特还是忒修斯其实都不重要,甚至对这兄弟俩本人来说都不重要。发乎情而止乎礼,才是真正的教养和人性。尤其是经过战火洗礼的爱情都会升华,从嫉妒、幽怨中历炼出真金,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很多你原本很在意的东西——比如莉塔真正爱的是谁,根本就无足轻重。我们真正重视的,是人性之爱。

这就是忒修斯和纽特在莉塔死后拥抱的原因,也是雷夫接纳怀着好友之子的伊芙琳的原因。在如山的情感与大爱面前,那小小的醋意宛如尘埃,弹指便成烟。

莉塔为这兄弟俩的生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们应该感谢她,而不是去窥视一个不幸女人内心深处的隐私。


我一直觉得格林德沃在最后说出“我讨厌巴黎”的原因和丢失瓶崽关系不大,而是被迫在一出生死恋歌前当了一回背景板。看到别人为爱情生离死别谱写绝世恋歌的时候,他的内心深处一定是非常、非常不痛快的。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4)
热度(27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