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为什么艾琳普林斯会嫁给托比亚斯内普?

首先,艾琳·普林斯本人也是个条件挺糟糕的人,和麻瓜托比亚·斯内普无非是半斤对八两,她并没有比托比亚强到哪里去。书中描写艾琳是个不漂亮、干瘦乖戾、眉毛粗重的长脸女人,而且脸色灰黄、神情阴沉,一看就是个充满着负能量的压抑女性,不能比梅洛普·冈特更糟也没好多少。

图片转自贴吧,侵删

原著里从没提普林斯是不是纯血,也不在28家族内。普林斯也是常见的麻瓜姓。但是从宏观角度看,纯血在婚姻择偶中并不占什么优势。纯血但穷困潦倒的人不少,典型就是梅洛普·冈特这样的纯血爱上了英俊富有的麻瓜,但是谁会觉得冈特小姐配得上麻瓜里德尔呢?

一个男人娶一个女人通常不会看你的魔法高低,他们对颜值或者女方财富的重视比你以为的高多了。而在这两方面,艾琳·普林斯可以说一点优势也没有。即便她高布石玩得好,魔药调得好,但对麻瓜托比亚·斯内普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他不会因此就高看艾琳一眼。

蜘蛛尾巷在英国老工业区,所以托比亚·斯内普的职业应该是麻瓜工人。对于一个动不动就家暴老婆孩子的男人,艾琳·普林斯为什么不离开他呢?

这就让我想起了狄更斯巨著《雾都孤儿》中的南希姑娘与恶棍赛克斯的关系了。


南希与赛克斯

南希不知道赛克斯有多坏么?她不明白赛克斯常常打她骂她甚至还会因为南希帮助小奥利弗而杀了她么?南希完全明白,而且她知道自己帮助小奥利弗的代价是自己可能会被赛克斯打死,但她还是这么做了,源于南希这个社会底层的女贼心中仍留存的善良悲悯的品质。

可是在旁人劝南希离开赛克斯的时候,她是怎么说的?

“我已经和过去的生活牢牢拴在一起了,我现在讨厌它、憎恨它,却又离不开它。我陷得太深,想必已经无法回头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搞的……像我这样的人投河自尽,没有一个人在乎,没有一个人为之哭泣。”——南希《雾都孤儿》

很多人说南希是因为对赛克斯的爱情蒙蔽了双眼才做出这种常人难以理解的选择,就像有人说艾琳嫁给托比亚是爱情的盲目一样。其实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爱情所占的比例并不是人们以为的那么高。我想南希对赛克斯这个恶棍并没有什么爱情,因为她自己也知道赛克斯是个怎样的坏人。但是很多人比如南希,是属于自暴自弃的类型,或者说是屈服于习惯、害怕改变的类型。有些深陷家庭暴力的妇女不愿离婚,不少还抱着要保持家庭完整的老观念,或者离开丈夫就无法生存所以不得不忍受。这和受虐狂心态有一点相似,又不完全一样。


再看艾琳·普林斯,她作为一个女巫完全可以用魔法制住家暴她的麻瓜丈夫,但是艾琳却还是一副面对托比亚就畏畏缩缩的可怜相。这说明艾琳本人的骨子深处是非常自卑的,面对一个性格上强势的人,哪怕对方是个麻瓜,她也不敢在声势上压倒对方。她比托比亚强的地方只有魔法,而魔法在托比亚眼里又是个毫无价值甚至令人厌恶的存在,联想到麻瓜历史上对女巫的恶劣印象,不难得出当一个人说你“Witch”的时候,就是在骂你。

所以斯内普对莉莉说“你是Witch”的时候,莉莉立刻就不高兴了。因为在传统麻瓜价值观中,“Witch”等同于邪恶的女人、妓女以及把灵魂出卖给魔鬼的恶妇这类贬义。所以在艾琳·普林斯看来,女巫身份不但不能给她带来骄傲,反而会成为自己千方百计瞒着的弱点。即便她和托比亚抢白几句,一旦托比亚骂她“Witch”的时候,艾琳就会张口结舌,自认为被揭了短。

时至今日,女巫、巫术一直都是传统文化中被大众贬斥的存在,“Witch”象征的是堕落与邪恶,与魔鬼的交媾等等。这不是一部魔幻小说所能改变的。所以与其说不理解艾琳为啥嫁给托比亚,不如说托比亚还怀疑自己为啥瞎了眼娶一个Witch呢。

在艾琳眼里,她自卑到认为自己比麻瓜丈夫低一等,自然不会想到离开托比亚,而且还要对其百依百顺。南希明知赛克斯是个恶棍,但她知道自己也是个女贼,一个堕落女性,她是没法站在道德高地上指责这个坏男人的,即便旁人认为南希是个好姑娘,她自己也会觉得自己很坏。

如果你好打不平杀了赛克斯或者托比亚,那么第一个跟你拼命的就是南希和艾琳·普林斯了。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8)
热度(14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