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在课堂展现博格特给所有人看是否太残忍?

我一直觉得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现自己的博格特不光是残忍,而且是严重侵犯当事人隐私的事情。博格特的课程年龄设置在霍格沃茨学生十三岁的时候,这个年纪的孩子所恐惧的东西是比较幼稚的。什么蜘蛛啊、蛇啊或者万伦女鬼啊什么的,那都是十分孩子气的。如果你最害怕的不过是这种东西,那么证明你的人生是十分幸福的。

但是,随着你的年龄逐渐增长,见识的世面越广,经历的事情越多,你所恐惧的东西往往越来越黑暗。你就越来越难以对付博格特。

就像摄魂怪对哈利的影响远比其他人大一样,他所经历的事情要比他的同学们恐怖得多。其实对经历过真正黑暗的人,我想他们是没办法对面前的博格特念出“滑稽滑稽”的。

莉塔·莱斯特兰奇面对自己的弟弟科沃斯这个博格特形象的时候就失败了,她没能成功对付这个幻形怪。相对于莉塔的梦魇,纽特的博格特明显是来搞笑的,所以他很容易就对付得了。

同样,即便是厉害到邓布利多这级别的巫师,在面对妹妹遗体这样的博格特(或者是格林德沃的什么影像),他肯定也没有把这种残忍的画面变化成什么搞笑东西的能力。

年少的时候读《哈利波特》,会觉得对付博格特这段故事非常有趣。但是现在去看它,就是深深的厌恶了。如果我在霍格沃茨上学,博格特这节课我会装病逃课。因为我知道它会变成什么,我不愿看,甚至连想都不愿意去想。因为那是贯穿我灵魂的巨大伤口,终生都不会愈合。当着外人的面展现它,我想我当天就会退学,返回麻瓜世界中。

有些伤口太深,永远不会愈合。

对付博格特是低年级课程,因为学生越大遭遇心理创伤的机会就越多。那时候博格特就不会是受欢迎的课程,因为它不再会变成什么吓人的大怪物,而会变成涉及生死、暴力、伤害、背叛、冷漠、悔恨、痛苦甚至犯罪的投影……

我们万般痛苦而不情愿地走进成年人晦暗而阴沉的世界。比如现在的罗恩·韦斯莱的博格特不可能是什么蜘蛛,纳威的也不会是斯内普。


我一直觉得博格特所展现的绝不应该是书中所描绘的简单东西。比如纳威虽然惧怕斯内普,但他内心深处的最大恐惧恐怕是自己精神失常的父母。纳威在圣芒戈医院的表现明显就是担心自己的朋友会因为他发疯的父母而嘲笑他,这才是对纳威最大的伤害。相比之下,斯内普又算得了什么呢?

再比如说卢平,他对月亮的恐惧远远不会多于他对好朋友们的离去恐惧大。在有劫道者陪伴的月圆之夜,对卢平来说,月光反而是体验这种温情的钥匙。

罗恩最害怕的也不会是什么蜘蛛,而是内心深处最阴暗的一面:他的自卑,以及被哈利·波特的光芒掩盖。如果展现在全班面前的罗恩的博格特是光芒万丈的哈利,恐怕真是会吓所有人一跳。


试想一下《哈利波特》中所有角色真正恐惧的景象:

乔治的博格特是弗雷德的尸体,莉塔的博格特是科沃斯沉入大海,麦格的博格特是昔日恋人的死亡……邓布利多的博格特必然是抱着妹妹的尸体眼巴巴看着格林德沃扬长而去……

这个时候,谁还会“滑稽”地起来?

最后,我好奇的是格林德沃的博格特是什么。

想来所有人想到的答案都会牵涉邓布利多。只是成为格林德沃博格特的那个邓布利多,是以什么状态出现的?这应该就是格林德沃内心最深处的绝对隐私吧。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5)
热度(255)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