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河北游记】承德外八庙——浮图远览方圆秘,落照槌峰卓不群

【外八庙建筑群】

外八庙是河北承德避暑山庄东北部八座藏传佛教寺庙的总称。先后于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至乾隆四十五年(1780)间陆续建成 外八庙。


【溥仁寺】

大规模修建外八庙的开始是蒙古人出资在避暑山庄修建溥仁寺。以此为起点,山庄外开辟了一个伟大的建筑群。



溥仁寺九尊无量寿佛代表康熙皇帝本人,皇权和神权合二为一。


【丽正门】

丽正门是乾隆在避暑山庄扩建36景中的第一景。丽正门既是避暑山庄的正门,也是正宫的正门,建于乾隆十九年(1754年)。


丽正门石匾上用满、汉、藏、维、蒙五种文字题写,使用五种文字的题额,在当时也是十分罕见的。五种文字预示满清帝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统一国家,



【普宁寺】

公元1755年,蒙古准葛尔部落因争夺继承权发动叛乱。乾隆皇帝派清兵围剿,消灭了投奔俄国的阿睦尔撒纳,取得了平定准葛尔的彻底胜利。平叛之事是乾隆皇帝一生政绩中最辉煌的业绩,他十分得意。为了尊重蒙古族习俗,他在平叛当年仿西藏三摩耶庙修建了普宁寺。


平定准噶尔回部得胜图


大乘之阁是普宁寺的主殿

大乘之阁供奉的是高22米的金漆木雕千手千眼观音,它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一尊木雕佛像。



寺是汉藏风格结合的寺庙,寺中有汉式的大殿,也有藏式的白塔。普宁寺正是乾隆皇帝利用宗教,怀柔团结少数民族的具体体现。

【普陀宗乘之庙——小布达拉宫】

公元1760年是乾隆皇帝60岁寿辰,此时的清朝进入了鼎盛时期。国力强盛、民族团结,乾隆决定大加庆贺,并下旨修建普陀宗乘之庙。它是避暑山庄所有寺庙中气势最宏伟、规模最大的一座寺庙。它是比照西藏的布达拉宫缩小尺寸修建的,所以又称小布拉宫。它是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


普陀宗乘之庙开工八年后快要建成之际,明朝末年被迫远迁伏尔加河的蒙古土尔扈特部踏上了回归故土之路。大约十六万人从伏尔加河出发,经历寒冷、饥饿、死亡和数万俄军的围追堵截,经历八个月后土尔扈特队伍只剩下一半人终于到达新疆伊犁。


乾隆皇帝对土尔扈特部族的回归大为感动,自认为是贤明之君人心所向,于是在普陀宗乘之庙举行隆重的庆祝法会,立碑记载了这一历史事件。


五塔门是藏传佛教的一个标志性建筑。黄色代表黄教,是藏传佛教中的首领,故而居中。红代表红教,绿代表花教,白代表白教,黑代表黑教。它们是藏传佛教中的五大教派。


普陀宗乘庙的纯琉璃牌坊。


【须弥福寿之庙】

公元1778年,西藏政教首领六世班禅听说乾隆要举行70寿典的消息后,准备进朝祝贺。作为宗教领袖,班禅在北方少数民族中的地位非常高。


为了处理好这一人来朝而万众归心的重大事件,取得蒙、藏民族的欢心并稳固边疆,乾隆想到了给班禅修建行宫。他把行宫的地址选在了避暑山庄以北,普陀宗圣之庙以东的山坡上,模仿班禅在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的形制,建造须弥福寿之庙。


班禅一行人有两千多人,他们1779年六月从西藏日喀则启程,历时一个多月终于到达避暑山庄。班禅发现乾隆皇帝与其对话大多使用藏语,原来古稀之年的皇帝得知其要来贺寿就专门学习了藏语,这让班禅深受感动。


班禅在须弥福寿之庙讲经和主持法会一个多月,对于增进少数民族的团结意义非凡。


乾隆在位期间在避暑山庄周围还修建了普佑寺、安远庙、普乐寺、罗汉堂、殊像寺、广安寺和广元寺。



这些寺庙采用汉式、藏式汉藏结合式三种不同的建筑方式修建,显示了清朝皇帝兼容并蓄的愿望。它们在避暑山庄四周以众星拱月之势构筑了中国最为宏伟集中的寺庙群。



寺庙多采用鎏金铜瓦或琉璃瓦覆顶,放眼望去一片金碧辉煌,外八庙与简朴典雅的山庄宫殿形成鲜明对比,不难看出康熙和乾隆两位皇帝安抚边疆的良苦用心。


远道而来的少数民族统领无不心悦诚服,由衷赞叹皇帝对各民族的尊重。


乾隆82岁寿辰的时候,著名的英国特使马嘎尔尼不远万里来到避暑山庄想商议中英通商事宜。但因马嘎尔尼无法接受朝贺使臣要向中国皇帝行三跪九叩大礼导致这次外交的失败。

清国接待英国来使还是本着接待蛮夷朝贡使者的礼节,但是英国人以近代化平等主权国家的身份来进行外交,这个近代国家和封建国家的交锋自然为日后的中英鸦片战争埋下伏笔。


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时,英国军队使用的地图正是根据马嘎尔尼一行当年在清国收集的情报绘制的。



【晚饭】

天下烧烤都差不多。




相关链接:【周游天下游记】汇总



评论
热度(21)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