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杂谈】如何看待所谓‘越来越多的哈利波特老粉抵制罗琳了’?

虽然早有看到推这个问题,但是一直没做理会。心想这种事情不是特别特别正常么?一个公众人物名气越大就越是毁誉参半,如果不是这样倒是个奇观。

所谓“哈利波特老粉抵制罗琳”,那要看大家对“抵制”这个词是怎么理解的。

比如我在看希特勒的《我的奋斗》,难道就要接受他的纳粹思想?当然不是,我不接受但也不会否认这本书写得不错。——这只是个比喻。


如果你和罗琳有些政治观点、女权观点、原著剧情解读观点不同甚至截然相反(鄙人已占全)就要抵制这个作者,我只能说这纯属小题大做没事找事。你若真心想抵制一个作者,那以后就别看她的书和与此相关的作品。但你还在一直看下去,我真不知道你究竟抵制什么了。

如果说越来越多的老粉所谓抵制罗琳,那是因为读者在一点点长大,世界观在不断更新。不同环境成长的人有不同的世界观,哪怕你和罗琳是双胞胎姐妹,也会有产生分歧的时候。当然作为哈迷我们都希望HP的剧情处处随自己的意,但这是不可能的。首先哈迷们本身就有巨大的分歧,对角色和剧情的解读天差地别,这世上谁也不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罗琳只要能满足她自己的那部分就已经不容易了。

人都是认为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你这样,我这样,罗琳自然也这样。没人会抱着自己认为都是错误的观点走下去。前面有些答案说读者有自己解读罗琳作品的权利,这话是不假,但不要忘了,罗琳同样也有解读自己作品的权利。

罗琳在翻阅《哈利波特》的时候,她也是读者之一。


在维护读者自由的同时,同时也要知道作者也有自由。也不要觉得自己付钱买了罗琳的书,她就该如何如何。谁也没有强迫你买,你购买的就是已产出的产品。你在饭店买了什么饭菜,觉得不合口味,那就不吃了,下次不来,行动上就是抵制了。无论在世界何地,吃饱了再骂厨子都是特别没素质的行为。

个人认为罗琳的政治观点确实很幼稚,有些观念输出在《哈利波特》的原著中比如家养小精灵解放阵线我就觉得是非常荒唐可笑的逻辑,聪明的赫敏·格兰杰在小精灵的事情上表现得宛若一个脑残。可以想见罗琳本人在这方面的思维是非常乌托邦、非常不切实际、非常幼稚甚至空想主义的。但我从来没指望《哈利波特》是个完美的作品,我爱它越深就会发现它硬伤越深,但是其他的一般喜欢的书不过是泛泛一读,作者有多深的观点我都不会去深究。

难道因为赫敏在小精灵身上表现得像个脑残我就不喜欢她了么?那样的话我就太狭隘了。假如罗琳本人有着和你相左的观念(原则性除外)你就要抵制她的作品,她拉黑了你你就开始黑她。那我只能说你从没真心爱过《哈利波特》,你爱的只是自己,爱的是《哈利波特》带给你的爽的感觉罢了

这世上不会有任何人所有的观点都和你完全一致,如果有必定是个谄媚之徒。

再说什么所谓外网粉丝抵制罗琳更多的吧,我要说的是在国外言论自由素来是比国内高涨的。不管你是谁,抵制你的基本上都是国外比国内多,他们更敢随便讲话是因为地域文化的使然,然说得多不代表正确,也不代表不正确。

最讨厌说什么“连外国人、她自己国家的人都如何如何……”

告诉你吧,英国佬儿未必比你更聪明,他们比你见识还短的多了去了。

如果你被你喜欢的作者拉黑了你就不再读她的作品,开始抵制她。我不知道你究竟因为什么抵制,是因为被拉黑的恼羞成怒还是别的啥,可能有别的原因,但别怪我说话难听,恼羞成怒才是最大的原因吧。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3)
热度(29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