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格兰芬多为何成为我最仰慕的学院

突然想写下这篇感言,源于今年是五四圌运圌动100周圌年纪圌念日。我时常想五四圌运圌动之所以在近现代中国历史上有着其他学圌生圌运圌动不能比拟的地位,究竟是因为什么?

放眼这个问题下目前其他的答案,最仰慕的学院基本已经成了统一口径的格兰芬多。显然,格兰芬多学院所彰显的血性精神正是从古至今融于我民圌族文化大义中的,是最为根本的政治正确。

勾心斗角易,一身正气难!

这就是斯莱特林与格兰芬多的精神差距。

随着年龄的增长,青春时的棱角慢慢磨平,曾经的热血慢慢冷却。看古往今来最为热忱的爱国者,往往是学生做了先锋。正是因为年轻不知事,才会有那不顾一切的勇气。


设想自己代入到一百年前,面对举国沸腾的五四圌运圌动,我会怎样选择?是像个侠肝义胆的格兰芬多冲入为国请圌愿的浪潮中,还是缩在角落里保护好自己和家小,就和霍格沃茨之战中逃得一个不剩的斯莱特林学生一样?

对不起,我很有可能是后者。


坐在斯莱特林桌子边看着格兰芬多那边,我的表情和马尔福差不多

我最终成为了自己所讨厌的那种人——一个懂得明哲保身的斯莱特林。我想这可以回答无数人问过我的问题:“雲绯你怎么会是斯莱特林,你应该是格兰芬多啊?你在HP中所喜爱的角色基本上都在格兰芬多。”

格兰芬多拥有着我不敢拥有的东西,那种让我顶礼膜拜的精神。


若干年后你可以向后辈吹嘘自己也参加过举世瞩目的五四学生爱国运动,但是你也可能根本没有什么若干年后。

我想这是在霍格沃茨之战中,四个学院的学生们都面临过的内心煎熬。


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不用别人提醒,谁的心中都跟明镜一样。但是你会不会选择做正确的事情,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雲绯的外祖父在建国前于国统区参加过1947年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圌害”学圌生圌运圌动并幸存,当时京、沪、苏、杭地区十六所专科以上学校6000多学生为“挽救教育危机”举行联合大游圌行,其中也包括清华大学学生的罢圌课。


反饥饿反内战大游圌行

从我等后辈的角度看,前辈能参加如此规模的爱国运动是个很刺圌激很了不起的壮举是么?足以向晚辈吹嘘半个世纪了。

但是外祖父作为亲历者描述当时的情况,可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他作为游圌行大军中的普通一卒,也不是什么学生领袖,可以看到自己班上和其他班级学生都在游圌行队伍中。但是就在游圌行过程中,有国圌民圌党特务从楼上往游圌行学生人群中随机开圌枪,打死谁算谁,那个时候完全是听天由命。

外祖父个子小又比较走运,离他很近的男学生被打死好几个,自己则毫发无伤。外祖父称还记得他们的模样。

参加学圌生圌运圌动的人可没有大家以为的那种豪迈,特务开圌枪后,学生们无论男女都一齐趴到地上躲避,浑身都是尘土,很快都被打散,四下逃跑了。

这就是学圌生圌运圌动的真实情况。

更多的老百姓则是躲在自己园门后面偷偷圌窥视学生们被打死被打散。

那么这些窥视者没有爱国之心么?当然不是这样。外祖父随着人流乱跑经过那些关门闭户躲避风头人家的间隙,从门缝里伸出许多只手塞给他钱。权作捐献给国家,支持爱国学生的义举。

但他们自己没有参加。

我想现在属于这样的人是绝大多数。你有是非观,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但你没有勇气去做你知道正确的事情。


家中流传下来的一个重要规矩就是——严禁参加任何学圌生圌运圌动、示圌威游圌行和民间请圌愿。

这种出风头的事情让别人去做吧,改变国家命运不差你一个。我们都知道,如果人人都这么想,这国家可就要完蛋了。

可是我们还是在做抉择的时候选择了后退,选择了保护自己。美其名曰“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各国变法,无不从流圌血而成,有之请自嗣同始。”——康有为

呵呵。

周圌恩圌来总圌理因参加学圌生圌运圌动并为国请圌愿被拘捕,南开大学由此开除他。但是现在,周圌恩圌来的塑像昂然屹立在南开大学门口,尽管他仅仅在南开待了四个月。


换成现在的人会觉得你参加学圌生圌运圌动把学籍都给丢了,你是不是傻?是的,我们都是这样的人——可悲的人。


再联想到被和谐年月某个被和谐的革命运动,“书生误国”可谓更加深入人心。

不知从何年何月开始,我们都变成了自己内心深处所鄙视的软蛋和自私鬼。真正刚直不阿的人成了不识时务、自命清高的另类。

现在的社会追求不再是清正廉洁、刚毅果敢、家国天下的时代楷模,像曹操、司马懿这样成功的阴谋野心家成了人们向往的标杆。这个世上越来越没有像岳飞这样完人的立锥之地。


清圌官难做,好人难当。

道德情操上的完人已经是社会公敌,看看邓黑的论调就可知人心已经堕落到何等不堪的地步。

斗争的勇气、骨子里的血性、侠肝义胆……我们祖先所弘扬的宝贵精神都哪里去了?

现在我们到哪里去寻找为大义而奋斗,而非为自己升官发财而机关算尽的人?

“和最可怕的黑巫师斗有什么好处,就是为了拯救无辜的生命”——西里斯·布莱克

我们这么做有什么好处?那么做有什么好处?当你所做的事情不是为了什么好处,而是为了更伟大的利益的时候,那你才真真正正算个热血男儿。

看看格兰芬多学院豪杰辈出,多是这般具有古道热肠的人,可谓千古高义贯金石。


拥有做正确事情的勇气,正是我仰慕格兰芬多学院的原因。

反观其他三个学院缺乏这种精神的群体则鲜见英雄。属于格兰芬多的人,吾深羡之。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32)
热度(30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