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电影解析】如何看待FB2删减片段透露的剧情:格林德沃预言默然者杀死自己最害怕的人?

这真是删减片段被公布后被讨论最多的一个剧情了,该神预言一出,之前的很多关于《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的探讨也跟着摇摇欲坠。


首先这段删减片段把之前预告片出现过的熄灯器剧情完整地展现了出来,可见这段内容是做了后期特效准备拿进正片的。这和《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达力与哈利告别还是绿背景板的删减片段不同,熄灯器场景应该是影片最后一次剪辑时拿掉的。所以我个人并不同意该删减片段是和电影有冲突而剪掉,如果和剧情有冲突,它根本就不会出现在剧本里,更不可能去拍它。影片方再有钱也不至于如此糟蹋钱拍矛盾场景后期再选。

那么再说说邓布利多和纽特之间那段诡异的对话:  这里邓布利多告诉我们格林德沃从1926年就开始追寻默然者的根本原因:格林德沃有(做过)一个预言——一个默然者杀死了他(格林德沃)最害怕的人。

关于格林德沃最害怕的人,纽特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你”,即邓布利多本人。

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邓布利多说过:“别人都以为他害怕我,其实我觉得我更害怕他”

从各种逻辑上看,格林德沃最害怕(或者说唯一害怕)的人是邓布利多应该是成立的,尽管我觉得他根本不怕邓布利多这个人而是害怕邓布利多所带的某种精神或力量。就像邓布利多所害怕的格林德沃不是格林德沃怎么牛逼了而是害怕格林德沃所携带的那个关于阿利安娜的秘密。

那么这个所谓“默然者杀死邓布利多的预言”,我们可以做出以下推论:

我们知道邓布利多是死于“自杀”,斯内普的作用相当于一杆枪,扣动扳机的其实是邓布利多本人。斯内普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人,魔法伸缩自如,不是默然者,直接就排除了。但是没有斯内普的话,邓布利多照样会死。这时候他的真正死因就是马沃罗·冈特戒指魂器上的黑魔法。

这时候问题来了,戒指上的黑魔法是什么会杀死邓布利多这样级别的巫师,还把他的一只手都搞报废了?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邓布利多告诉哈利他发现戒指上有作为死亡圣器之一的回魂石才禁不住诱惑,抱着重见死去家人的心态戴上了戒指。根据格林德沃“默然者杀死邓布利多”的预言,我突然想到冈特戒指上的黑魔法会不会就是与默然者相关呢?

在消灭汤姆·里德尔所有魂器的描写中,只有冈特戒指的毁灭是通过菲尼亚斯的画像转述,而非哈利或者读者亲眼所见的。这就给冈特戒指蒙上了一层最为神秘的色彩。

是时候祭出这张图了:  在之前的《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电影官方概念图中就冒出了“邓布利多遭遇默默然袭击”的信息,再加上格林德沃“默然者杀死邓布利多”的预言一诠释,这个信息就很明朗了。

像格林德沃这样水平的预言家除非故意捏造,我想是不会作出根本实现不了的预言的。格林德沃知道邓布利多的软肋在于阿利安娜死亡事件,而默默然作为该事件的重要因素,就会成为把邓布利多整崩溃的导火索。

邓布利多触碰到冈特戒指后,他可能看到了家人,或者更有可能的是——默默然。那个从戒指里跳出来的默默然袭击了他,导致邓布利多受伤,并会在一年之内死去。

“为什么?”斯内普单刀直入的说,“为什么你要戴上那个戒指?那上面被下了咒语, 你肯定知道的,那为什么还要碰它?”  
邓布利多面前的桌子上放着马沃洛?冈特的戒指。戒指断裂了,格兰芬多之剑就放在它旁边。邓 布利多面上神色痛苦。“ 我……挺傻的,我被强烈的诱惑了……”  
“被什么诱惑 了?”  
邓布利多没有回答。  
“你还能回到这儿简直就是奇迹!”斯内普似乎很生气,“那枚戒指上被下了极其强大的咒语, 只求能控制住它就很不错了,我只能把咒语封闭在你的一只手上一段时间……”  
邓布利多抬起那只焦黑的废手,那表情好像在看什么有趣的东西。  
“你已经做得很好了,西弗勒斯,你觉得我还有多长时间?”  
邓布利多语气很平和,就像在问明天的天气。斯内普犹豫片刻说道:“我也说不准。也许还有一年。没办法除掉这个咒语,早晚会扩散的, 它是那种时间越长就越厉害的咒语。”  
——摘自《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 

从斯内普对冈特戒指上黑魔法的描述看,这种“难以控制、早晚会扩散、时间越长就越厉害“的魔咒还是挺符合默默然的描述的。而且邓布利多知道这种魔咒,还被它诱惑了,也比较符合默默然的设定。  但是邓布利多没有等到冈特戒指留在他体内黑魔法发作的那一天,他死于斯内普的杀戮咒,提前解脱了。所以正如邓布利多所说的——预测未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格林德沃的预言被打破了。

那么再从格林德沃的角度看,他做了这个关于“默默然杀死邓布利多”的预言后已经过去很多年,此时的他还在处心积虑追寻那个默然者克莱登斯。从大洋彼岸的美国一路跑到欧洲巴黎,搞得整个魔法社会都知道他在找默然者。格林德沃如此高调的用心令人生疑,如果他真想依靠默然者杀死老情人,就该悄无声息地偷偷去干。可他弄得满城风雨尽人皆知,这不等于给邓布利多通风报信么? 从这个角度我们甚至可以再次得出结论:格林德沃根本没打算杀邓布利多  但不管格林德沃在外面怎么作妖,邓布利多就守在霍格沃茨城堡里闭门不出。任你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但无论是对手下的暗示,还是高调追求默然者,格林德沃都极力在世人面前摆出一副非要除邓布利多而后快的姿态来。   这一切都是被邓布利多看在眼里的,而且邓布利多似乎压根不为自己的安全担心。从他和雀斑的对话中我们看出,相反他反而认为默然者克莱登斯处在巨大的危险中。 

关于锅盖儿的结局很多人都讨论过,大家普遍觉得他会在后续剧情中死去。因为作为一个重要角色,在原著里籍籍无名不合情理。如果克莱登斯没有隐姓埋名,那么他极有可能在《神奇动物》系列中挂掉。

美国魔法部傲罗大队的集体作法都没能伤锅盖儿一根头发,所以默然者很有可能不会被魔法部级别的人杀死。那么邓多多为什么会觉得锅盖儿处在危险之中呢?

因为想置克莱登斯于死地的另有其人,而这个人只能是格林德沃。 

不论前面格林德沃对锅盖儿说了多少令人感动的甜言蜜语,但是他最后留给克莱登斯的却是一个厌恶的眼神。  格林德沃最终得到了他想要的默然者,可是在影片的最后他背朝克莱登斯的时候,完全不是满足且愉快的。相反,凝重而凶恶的神情溢于其言表。格林德沃不管是出于什么动机想杀死锅盖儿,时机都不是现在。他肯定要利用默默然干点什么只有他自己知道的诡计,然后再把宿主处理掉,让默然者彻底毁灭。这也符合格皇“翻脸帝”的人设。 

邓布利多希望纽特帮助拯救锅盖儿,格皇却在锅盖儿面前歪曲事实说邓多多想杀了锅盖儿【贼喊捉贼】……锅盖儿啊锅盖儿,你也不想想如果没有好处可捞,格皇凭什么当雷锋无偿帮你找妈妈?

如果格林德沃相信自己的预言是真的,那么他就有很大的动机亲手杀死默然者。他现在留着默然者,势必会造成邓布利多的内心动荡引发惶惶不安,达到自己搅乱局面、浑水摸鱼的目的。


PS:林咯咯预言邓多多被默然者所杀……好像又被我奶中了一个设定嘻。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59)
热度(88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