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历史人物评析】活成笔下人物的民国女作家——张爱玲

张爱玲是民国四大才女作家之一,她的作品与影视结缘很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心思细腻的读者。文笔惊艳的张爱玲系出名门,祖母为清末北洋大臣李鸿章次女,祖父是清末船政名臣张佩纶。但她少年经历坎坷,情感生活也不如意,这些都让她的作品带着惆怅的幽怨。张爱玲的个人生活也成为读者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拍成了影视剧。而张爱玲自己正是活成了笔下如桃花扇上淡灰调子般清远动人的女主角,那些耳熟能详的角色都带有这位才华横溢女作家的影子。



一、王佳芝:《色戒》中的张爱玲

张爱玲的作品大多不长,一盏茶的功夫就能拜读数篇。但是慢慢回味其中的内涵与背后深刻的故事,却能花上数十载。老来再品,令人唏嘘不已。正如张爱玲著名的短篇小说《色戒》,从1953年开始构思,直到1978年才发表,期间她反复琢磨了25年。《色戒》除了影射汪伪时期中统特工郑苹如暗杀汉奸丁默邨这段有争议的史实外,更将张爱玲曾与汉奸胡兰成相恋这段情感剖析流诸笔端。张爱玲是民国才女,中国最著名女作家之一。但是她和胡兰成的情感故事成了她文学盛名上难以抹去的晦暗,给她带来极大的苦恼。其实张爱玲与胡兰成的婚姻在法律上是无效的,他们在一起时间也不是很长,恶劣的影响却很不公平地伴随张爱玲一生。

《色戒》中王佳芝最后出于私人感情暗示了易先生危险来临,易先生死里逃生后反而将有恩于他的王佳芝处死。现实中的张爱玲对胡兰成一心一意只求岁月静好做个平凡夫妻,但是胡兰成留给他的只有一次次背叛以及“汉奸妾”的恶名。

品读张爱玲作品的读者,都惊叹于当年如此年轻的女作者竟有如此细腻的感情和过于老练的、看待男女之情的经验。只是生活中真实的张爱玲就像终身未婚的爱情小说家简·奥斯汀一样,现实与笔下的爱情世界有着很大的悬殊。正如女学生出身的王佳芝打扮成风月老油条般的妇人,张爱玲第一次见胡兰成还是个二十出头的朴素女孩,但她却穿了件借来的、与她本人毫不相称的华贵貂裘。胡兰成眼中的张爱玲,正如易先生眼中的王佳芝,是个涉世未深却极力遮掩稚气的年轻女人。

年轻正是张爱玲的弱点,尤其是对文艺女青年来说,危险真情是人生的毒药。王佳芝死了,张爱玲离开了胡兰成,一生也没摆脱阴影。张爱玲因为胡兰成被扣上了文化汉奸的帽子,其实她本人对政治并不敏感,对国仇家恨也是斯波逐流的态度。关于这段历史,至今仍有争议。



二、王娇蕊:《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的张爱玲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中的一颗朱砂痣。”

张爱玲名作《红玫瑰与白玫瑰》因对妻子和情妇的著名比喻让人误以为这是宫斗故事,但实际上这两位女主角彼此并不认识。《红玫瑰与白玫瑰》讲述的是一个男人的故事,佟振保是一个灵魂平庸、无甚可圈可点的普通男人,有着市井之人皆有的自私自利、遇事权衡利弊的通俗特质。

张爱玲对世俗男性的劣根性由她的作品看她是了如指掌的,但是和所有沉浸在爱情就失去智商的人一样,她遇到了和自己笔下庸俗男性一样的胡兰成后,就和《红玫瑰与白玫瑰》中对爱情义无反顾的王娇蕊一般抛去一切追求心中的爱情了。

偏巧在影视剧中扮演《红玫瑰与白玫瑰》男主角振保和张爱玲昔日情人胡兰成的都是同一个演员赵文瑄。

最终张爱玲被胡兰成一次次背叛,正如佟振保先是甩掉红玫瑰王娇蕊,接着又一次次背叛白玫瑰孟烟鹂。我想张爱玲最终是看透了胡兰成这个男人,正如她也看透了笔下的佟振保一样。

张爱玲从最初的王娇蕊活成了孟烟鹂,从红玫瑰变成白玫瑰。最后也和孟烟鹂一样,婚姻尚在,心已飞远。有的时候甚至觉得,王娇蕊与孟烟鹂合起来,正是与胡兰成在一起的那段时间里的张爱玲。



三、白流苏:《倾城之恋》中的张爱玲

从张爱玲作品所流露出的思想来看,她对沉浸在爱情中的男女内心深处的感觉是抱有悲观态度的。比如她著名的中篇小说《倾城之恋》中的范柳原与白流苏,一个私生阔少和一个离异女子在炮火连天的战乱中走到了一起。他们的爱情并非如标题所展示的那样为“倾国倾城”,而只是战火纷飞中的两个市井之人因为各自所需而结合,绝非对方有什么感天动地的地方值得自己以身相许。

张爱玲与胡兰成并无法律认可的婚姻,两人只有手写的婚书,而且是张爱玲决定与胡兰成分手。但是离开胡兰成后,张爱玲余生都离不开胡兰成汉奸名号带给自己的伤害,尽管她已经像寡妇白流苏一样开始了新生活。张爱玲后来与热爱文学的德国移民赖雅产生了忘年之恋,两人像白流苏和范柳原一样向往稳定的家庭生活,也正如《倾城之恋》一样,他们在相依为命中结为连理。

读者们怀疑白流苏和范柳原结婚后并不幸福,张爱玲和赖雅结婚后正和《倾城之恋》的男女主人公一样经历了一段穷困的生活。张爱玲因赖雅的年老多病与其渐行渐远。赖雅去世后,张爱玲又回到了孤寂的独身生活中。


张爱玲的一生完全可以写成一部小说,甚至比她笔下那些耳熟能详的爱情故事更要千回百转并富有戏剧性。这恐怕就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最好诠释。名门闺秀、一代才女谢世的时候孤独地躺在地板上裹着一条毯子,足足七天过后才被人发现。如此凄凉的凋零让人惋惜,同时也让读者更加深切感受到张爱玲生前作品中字里行间流露出的酸楚是多么痛彻人心。

张爱玲将自己一生的遭遇磨砺成鲜血,她在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书写这一则则动人的故事,来纪念她凄婉的一生。读者手中托起的《张爱玲文集》并非是几本薄册,而是一个才华横溢、身世凄凉女作家沉甸甸的生命精华。



雲绯【历史人物评析】合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
热度(24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