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官设】从《哈利波特》看英国公立及私立学校制度

【本文部分授权转载于@月影君人文社《哈利波特系列》新旧版修订对比,雲绯调整并增添内容】


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

“达力已被弗农姨父的母校——一所私立学校——斯梅廷中学录取。皮尔也要上这所学校。哈利则要去当地的一所公立学校——石墙中学。”

哈利本来要上的石墙中学,是the local comprehensive,应该加上英文原版这句话,米赫普引用的是美版。

然而对于英国的教育体系,“哈迷翻译家米赫普”的诠释如下:

英国普通中学大致可分为两类,公立学校与私立学校。公立学校不收费,一般地说教学质量较低;私立学校收费,通常每年需8,000英镑以上,教育质量较高。

人文社的注解“五年制中学,学生11岁入学,课程包括普通与职校学科。”只有 “学生11岁入学”是正确的。本地公立学校(Local Public School)可以是五年制(11-16岁)或七年制(11-17岁),只教授普通学科。前者学生毕业取得GCSE证书;后者学生在取得GCSE证书后可以继续深造,取得A-Level证书,同时获得升大学的资格。本地公立中学只教授普通学科,职校学科要在“Further Education College”里面学。

古人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为什么要不懂装懂,误导读者?

参考资料:人文社《魔法石》怪译浅谈


但是月影君找到了新的解释,而这个解释惊掉了笔者的下巴。

英国的中学沿袭双轨制,划分为公立和私立两大类。第一类是地方财政支持的公立学校(State Schools),5-16岁的孩子享受免费的教育;二是家长为孩子付费的独立学校(Independent School)。


【公立学校】

在英国,93%的英格兰和威尔士孩子都会选择上公立学校,因为这些学校由国家税收提供资金支持,孩子可免费上学。除不收取学费外,学校教学中用到的仪器、书本费、考试费也基本都由学校承担。家长需要负担的可能只是孩子的校服、运动服以及钢笔、铅笔、尺子等费用,寄宿费或是参加学校组织的住宿旅行的费用。

大部分的孩子都会在11岁的时候参加升学考试(11+考试),一般家长都会选择让孩子到离家最近的学校读书。除非学校申请人数过多,这时候学校会按照录取条件择优录取。否则,对于申请的学生,学校都无权拒收。

大部分初中都是男女混合学校,这些学校比小学要大得多。而中学,又分为文法学校、现代中学和综合制中学(Comprehensive Schools)三种。

文法学校是英国最古老的一种中学,具有筛选性质。到文法学校上学的学生都要参加11+考试,成绩优秀者方被录取。它为由GCSE考试中脱颖而出的入学者提供学术性课程,其中的大多数学生都准备升入大学,在公立学校中地位超然。

现代中学则以完成义务教育为目的,入学者大部分是社会下层子女,学校为学生提供所谓“走向生活的准备”,年限也较文法学校少两年,16岁即直接就业。

而综合制中学正是为消除不同类型学校之间壁垒的产物,它是目前公立学校的主流,在校生占英国中学生总人数的85%左右,招收一切适龄儿童。所有学生在低年级阶段接受的教育内容都是一致的,共同学习一般的文化科目。但到了高年级,学生就被分为不同的班组:有的侧重学术与科学课程,日后将参加公共考试,进入大学深造;有的则侧重工艺与技术培训,准备离校后就业。



【独立学校】

与公立学校相对的是私立学校,目前英国有3000多所,习惯上称为“独立学校”,可以招收国际学生。私立学校的教学和招生自成一体,水平也明显高于公立学校,但高收费就把大部分孩子隔离在外,全英国仅有7%的中学生可以进入。独立学校也分为两种,一种叫私立学校(Private School),一种不叫“公立学校”,而是叫“公学”(Public School)。


【公学】

公学是极其昂贵的私立学校,私立学校体系中的佼佼者,仅有上百所,通常指的是历史悠久的寄宿中学,实行男女分校。 即使在最宽泛的定义下,在公学就读的学生也只占全英中学生的1%,但这一体系堪称精英的摇篮。这种学校门槛极高,学生家长除了能支付起学费之外,还必须是贵族、社会名流。

公学有自己的学制,授课时间较其他中学要长,对学生学术要求高(会有雅思要求和平时成绩要求),学生一般18岁离校升本科,教学自成体系。在英国,历史悠久、声望最高的九大公学有温彻斯特公学、伊顿公学、拉格比公学、哈罗公学、休斯伯里公学、西寺公学、圣保罗公学、麦勤太勒公学、卡特豪斯公学。英国王室成员譬如王储查尔斯王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皆是出自这些公学。


伊顿公学

公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82年的第一所公学——温彻斯特公学,它是在欧洲黑死病肆虐的背景下创立的,旨在提供一所供70名贫困学生、牧师学习神学、教法和民法的学校,为教会培养圣职人员。它与其他地方性文法学校的区别是:面向贫民子弟,面向全国招生——这也是“公学”之名的由来。直到18世纪下半叶,公学因声望上升、资源紧缺,才由免费教育变异为实行精英教育的贵族学校。因显著的基督教背景,培养基督教绅士是公学一以贯之的目标。


温彻斯特公学

【参考资料】

英国private school public school有什么区别联系

英格兰中小学都有哪几种类型的学校,你真的了解吗?

去英国读中学_三联生活周刊

英国中学选择

米赫普的答案可能是对的,笔者能查到的资料有限,无法进行更深入的解析。但是他肯定没有想到过,为什么哈利·波特上得起Public School?

笔者可以保证的是,哈利·波特是绝对上不起Public School的,即使是达力也不行。全系列作品中,只有一个人在就读霍格沃茨之前宣称自己选择了公学,他叫贾斯廷·芬列里,本该去的是伊顿公学。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6)
热度(16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