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格林德沃为什么在阿利安娜死后选择逃跑?

如果现在还是在《哈利波特》原版小说完结,新的《神奇动物》系列电影尚未上映的时候讨论这个话题,答案可以说是非常清晰明白的。但是《神奇动物1、2》上映后,这个问题恐怕就进入扑朔迷离甚至可能冒出很多种可能性的状态嘿嘿嘿嘿……

当然随着官设一个接一个地陆续浮出水面以及之后的《神奇动物》电影上映,格林德沃在阿利安娜死后逃跑的原因可能还会发生一些变化。那么他当初逃走的动机是什么呢?

比较著名的说法是:格林德沃因为爱之深切所以失去理智,所以逃之夭夭

支持这个论点的论据就是如果一个人自始至终都保持着绝对的冷静,并在极端环境下分析利弊得失再做出选择,那么这个人必定没有疯狂过。格林德沃的人设已经很明显,他是个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的人,甚至比任何人都看中自己的切身利益。格林德沃对周围人只分成两种:对自己有用的人和对自己没用的人。对他来说,邓布利多是非常非常有用的,原因自不必述。罗琳盖章过:格林德沃为了把邓布利多拉到自己的身边不惜夺走邓布利多的一切!


阿利安娜去世后,格林德沃稍微动动脑子就会知道自己只要留下来,等度过一段服丧期后再加上自己一番花言巧语,邓布利多肯定还会重归他的怀抱。而且邓布利多后来的表现也能看出他对格林德沃的感情并没有改变,他还期待着能挽回格林德沃的心。(PS.裘花爆出这则猛料的时候我就知道AD你是彻底没救了)

所以格林德沃只要留下来,胜利的天平还是往他这里倾斜。同时在阿不思·邓布利多眼里,究竟是一个声名狼藉的山羊小子的话有力度,还是一个性感爆棚、含情脉脉的情人的枕边风有份量?格林德沃只要冷静想想,就不难得出这种简单的结论来。

那么他为什么还要离开邓布利多呢?

可能性一:格林德沃丧失理智了,对着意外事件失去了应有的判断力

阿利安娜的死亡本身吓不倒格林德沃,因为他本身就有前科,对血雨腥风应该是看惯了。而且阿利安娜的去世是个意外,能惊吓到格皇的只能是阿利安娜死后导致的连锁反应。

很多人相信,格林德沃如果不爱邓布利多,就不会跑——我也相信。

人只有在爱之深切的情况下才会失去惯常的冷静,干出一反常态的事情。我想在那一刻的格林德沃,他的心灵一定受到了可怕的创伤——如果他怀疑自己是凶手,那么他逃跑就很容易解释了,他没脸再面对邓布利多,但也不能干等着山羊小子来抓他,只能三十六计走为上,先躲藏起来再说。

但如果是另一种情况也是几乎板上钉钉的情况:格林德沃知道邓布利多是凶手,为什么还要自己逃跑?那么就进入了之前讨论过的问题——

可能性二:格林德沃有着不得不离开还无法说出来的理由

格林德沃不置一词地离开,那么谁误杀了阿利安娜就永远成谜了。如果格林德沃留下来,邓布利多势必要面对自己是杀死妹妹的凶手这个事实,这会成为他终身难以愈合的伤口。

格林德沃是有前科的人,再背一条人命不会有太大差别。但是邓布利多是非常纯洁的人,这会成为他一生背负的十字架。格林德沃的离开带走了这个秘密,只要邓布利多见不到格林德沃,他就难以确定真相,他的自责也会减轻一点。

但是从邓布利多的角度,显然他最担心的也是这个。

“我认为他知道,我认为他知道是什么使我恐惧,我一直拒绝与他会面……”——邓布利多《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

格林德沃是带着这个秘密走的,如果他真的是为了顶包而不得不离开邓布利多,那么我不得不说格林德沃对邓布利多的爱真是到了伟大的程度了。

因为相对于情人的抛弃,自己误杀妹妹的痛苦要更大。格林德沃的离去让邓布利多免于深陷更大的痛苦漩涡。

现在格林德沃内心深处,一定也非常难受。曾经那样爱他支持他的邓布利多走到了自己的对立面,尽管现在还没公开对垒,但那一天迟早要来。格林德沃知道是自己导致了那场互殴,才让事情走到了这步田地,确实是自己对不起邓布利多的。

但如果格林德沃当初真是为了顶包而离开邓多多,那么他心里的负罪感就会减轻许多。从电影细节看,格林德沃的负疚感并不强烈,不然他不会常常把邓布利多挂在嘴边,用各种暗示挖苦对方。

以上部分节选自【HP原著解析】格林德沃的博格特可能是什么样?


下面还要谈谈默然者在阿利安娜死亡事件中可能产生的作用。

邓布利多于1927年告诉纽特·斯卡曼德,格林德沃曾经作出预言:默然者会杀死他最害怕的人。好吧,现在大家几乎都认为这指的就是邓多多了。

格皇做预言的时间段只能是在高锥客山谷时期(或者更早点),他来到山谷的目的或许并非光是为了查访死亡圣器,也有很大的可能是为了去看一眼(或者干掉)未来的对手邓布利多。尽管一夜风流后格皇几乎把这茬给忘了……

格皇和邓多多之所以要带着阿利安娜,可能就是因为格林德沃对邓布利多吹嘘了一堆关于利用默默然力量的、天花乱坠的畅想,结果安娜死亡后这些美好愿景瞬间落空,让格林德沃在邓布利多面前超级没面子。当然相对于安娜死亡,格林德沃牛皮吹破了还是件小事情。他一定非常想在默然者的事情上取得成功,挽回颜面,这可能也是他后来致力于追求邓锅盖儿的原因之一。




【GGAD部分】原著电影评析文档汇总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7)
热度(22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