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为什么说《哈利波特》中不存在“纯血贵族”?

在《哈利波特》的粉丝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纯血=贵族,其实这根本就是彻头彻尾的混淆概念。在《哈利波特》的设定中,巫师世界和麻瓜世界是彻底隔离的,在麻瓜的眼中,巫术是下三滥的存在,绝不可能登上大雅之堂。

英国世袭贵族是很早以前因战功赫赫由麻瓜王室封爵并赐予封地才成为贵族的,如果麻瓜王室认为你涉嫌巫术,那么等待你的就不是爵位而是火刑柱。

英国贵族通婚会选择门当户对的人家,在麻瓜社会的古代,别说与巫师通婚,等待巫师这样的异教徒的只有中世纪欧洲的一片火光。

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中通过卢平之口我们知道——“巫师没有王室”。既然魔法世界没有王室一说,那就没有给巫师封爵位和赐予封地的人,由此我们知道——“巫师贵族是不存在的”

贵族称号以及相应的财产权和政治特权只是由爵位领有者本人所拥有,其家属虽为贵族家庭成员,但政治地位接近一般自由民,不得列席上院。

在英国贵族中,爵位只能长子继承,长子若不在长孙继承。长孙不在再考虑次子。如果直系男嗣没有,想推荐旁系男嗣继承爵位,必须由麻瓜王室的国王和高级法庭批准认可后,由其近亲继承其封号封地。但在多数情况下是被国王收回爵位。

所以在英国想做贵族是很难的,而且英国贵族相对于西欧其他国家的贵族非常少,而且审核严苛。

在《哈利波特》中的马尔福家族设定里有如下描述:

像许多英国贵族家庭一样,阿尔芒·马尔福Armand Malfoy作为诺曼军队Norman army的一员,跟随威廉William the Conqueror来到了不列颠。由于马尔福在此期间为威廉提供了某些未知的暗中帮助(基本确定是魔法),他得到了威尔特郡(Wiltshire)黄金地段的一块土地。这块土地本属于当地的地主,他的后裔在这里生活了连续十个世纪。

马尔福家族的先祖阿尔芒·马尔福是以麻瓜身份跟随威廉参与诺曼征服的,他通过当时并不允许的“魔法”帮助威廉而获得土地。这样的经历可以认定阿尔芒·马尔福算“麻瓜贵族”么?

不能。


马尔福一家的服饰、发型设定和贵族差之十万八千里

贵族最重要的是爵位和头衔,显然阿尔芒·马尔福并没有得到任何爵位(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在《哈利波特》原著中,所有人称呼卢修斯·马尔福都是“马尔福先生”,如果他是贵族,人们都会叫他“封地名+某爵”。例如贵族德文郡公爵就是封地名+爵位,但是德文郡公爵的姓氏是卡文迪许。

那么虽然没有头衔但是有封地的马尔福家族是否算“有实无名的麻瓜贵族”呢?也不能。原因如下:

老奸巨猾的祖先阿尔芒将许多让马尔福家族与众不同的特质铭刻进了血统之中。正如他们姓氏所暗示的那样,马尔福家族一直有着狡猾之名,并在一切地方尽可能地追求着金钱和权利。尽管他们是纯血的鉴定簇拥着,并且一直坚信巫师的基因优于麻瓜,但必要时他们从未停止过讨好麻瓜们。这使他们成为不列颠最富裕的家族之一,多年来也一直有诸如“马尔福家成功涉及麻瓜资产和货币”的传言。几百年来,马尔福们成功计划并兼并周围的麻瓜土地,而且凭借和皇室的良好关系,他们的麻瓜艺术品收藏也不断扩大。 

从以上可以看出,马尔福家族的发迹完全依附于麻瓜。在早期的马尔福家族看来,退出麻瓜社交圈等于将自己在麻瓜社会中得到的一切名利抛之不顾了。

而且英国贵族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将自己的土地留下一小部分自己住,大部分土地盖房做农场租给农民,而收取的租金则是贵族的主要收入。

但是阿尔芒·马尔福只有一块赐予封地,还拖家带口在这里住了一千年。没有记录马尔福家族把多余的封地租给麻瓜农民,但是马尔福家族世代积累的财富却被称之为不列颠最富裕的家族之一,这个设定实在是有些前后矛盾,属于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马尔福家族固然有钱,但不可能那么夸张。


漫长的历史中,贫穷麻瓜和那些有钱有势的人在马尔福的世界里有着明确的界限。甚至在1692年巫师保(那个)密条例实施前,马尔福仍然活跃在出身高贵的麻瓜圈。据说考虑到必须退出麻瓜社交圈,他们还是当时该条例的坚定反对者。尽管马尔福的后代对此坚决否认,但有充分的证据显示,第一位卢修斯·马尔福曾不成功地追求过伊丽莎白一世,甚至还有魔法史学家称,女王之后反对婚姻是因为马尔福的诅咒。

伊丽莎白一世继位后遇到过很多人的追求,这些五花八门的追求者很多连女王的面都没有见过就抛出了求爱的情书。这些求爱者的身份大多是欧洲邻近国家的国王、王储等,即便是英国的求爱者也是贵族中的大贵族。而pottermore设定的第一位卢修斯·马尔福除了一块封地外,既没有头衔也没有权力,伊丽莎白一世恐怕连瞟都不会瞟一眼。


几个世纪以来,马尔福一直奉行着明哲保身的原则。自从保密守则生效后,马尔福就与麻瓜贵族断绝了往来。马尔福认为进一步的反对和抗(那个)议只会使他们远离新的权力中心——刚刚建立的魔法部。他们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开始像那些自始至终支持法案的人一样声援条例,并否认他们与麻瓜有过任何交往(甚至通婚)。 

我们可以看出马尔福家族都是追逐权力之辈,在麻瓜王室和麻瓜贵族中不可能再得到好处,他们就转而用老手段投靠巫师权力的象征——魔法部。当然,魔法部岂能与麻瓜王室相比,他们既没有权力分封土地,也没有权力赐封爵位,更不可能让巫师拥有贵族头衔并进入麻瓜的上流社会。魔法部其实还得依靠大英帝国管着呢。所以我们可以相信:

英国贵族是麻瓜的特权,而且你如果不是出身尊贵,就无法进入上流社会。


你有再多的钱也不能买到贵族这个身份。

与此同时还要强调,马尔福家族在麻瓜社会发迹,与他们的纯血统没有任何关系。他们即便是混血或者麻瓜出身,都不妨碍他们的发迹。

在上世纪早期开始,没落和贫穷已经是英国贵族的代名词。经历世界大战后,很多英国贵族失去了继承人,没有继承人等同于没有人继承爵位,所以很多英国贵族永远失去了爵位。


大约一百年前,英国贵族就进入举步维艰的状态。大批的封地被变卖,用以维持贵族的开销。这期间来自欧洲、尤其是美国的富家女成了英国贵族联姻的青睐对象。由于英国贵族家的女儿没有继承权,或者有很少的财产继承(没有兄弟的情况下),带着大笔嫁妆的美国富家女会选择金钱买不到的爵位——即嫁给急需钱财的英国贵族。

所以英国贵族很多都没有什么钱,他们的开销费用大多依靠没有爵位的妻子的嫁妆。

想获得公爵夫人、伯爵夫人等头衔的女性们,必须有着巨额嫁妆。如果你有数百万美元足够支撑封地和城堡的花销或者家里开矿,大概可以通过婚姻获得爵位,当然你还要学会忍受贵族们暗地里对暴发户的蔑视,即便你带来了财富。


唐顿庄园中的格兰瑟姆伯爵就是靠夫人的嫁妆撑起摇摇欲坠的贵族头衔的

长子继承制在英国贵族中有着悠久传统,显然在《哈利波特》家族中也采取了麻瓜的长子继承制。比如西里斯·布莱克(小天狼星)即便被除名,他依然以长子的身份继承了布莱克家族的全部财产。而他健在的三个堂姐姐都没有继承权。所以布莱克三姐妹不会有多少财产,因为长子继承制将她们排除在外。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4)
热度(228)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