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为什么邓布利多不去竞争魔法部部长的职位?

务实而不求虚名是zhengzhi家的战略眼光,“无冕皇帝”这个词其实已经在暗示此人的能为和分量在皇帝之上了。

魔法部部卝长这个头衔相当于名义上的皇帝,而皇帝的职责就是把各种活儿分派到众臣手中,奏折看天下依靠的是众臣的眼睛,所以真正行使实际权力的还是别人。

从古至今,架空皇帝的例子不胜枚举,甚至鲜少有弱臣强主的先例。在罗琳笔下的魔法世界中,无论是邓布利多还是里德尔,都对魔法部卝长这个头衔儿没有什么兴趣。格林德沃的情况不太清楚,但以目前的形势来看,把战时改革家推上皇位的情况还是有迹可循(拿破仑·波拿巴笑而不语),所以我想民间支持格林德沃当魔法部卝长的恐怕不比邓多多少,至少肯定比里德尔这样一目了然的暴君的票数多。

从格林德沃的角度看,魔法部卝长这个位置能带给他的利益远远大于另两位可能得到的利益。所以我想格林德沃可能不会像邓布利多那么清高,魔法部卝长的位置一旦被格林德沃坐上,那么他实行各种gaige可就是顺水推舟了。那么为什么格林德沃的最终目的并不在此呢?

现在看《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的剧情,感觉魔法部对格林德沃的态度很微妙。明面上魔法部反对格林德沃是因为格皇的手段比较暴力(有na粹之风),但实际上呢?当一个zhengfu拼命抵抗一支来自民间的力量时,真正的原因往往是因为自己有被取而代之的危险。尤其是此人赢得了广泛民心的时候。

这句话才是魔法部对抗格林德沃的真正原因

但是格林德沃显然对打败或者征服邓布利多的兴趣远远大于干掉魔法部,他也通过自己的支持者表示自己事业唯一的障碍就是邓多多,魔法部在格皇眼里根本毫无存在感啊!这也进一步说明,邓布利多在魔法世界的地位在魔法部卝长之上(巧克力蛙卡片的头衔基本都是1945之后得来的)。在格皇看来,争取到邓布利多所获得的利益远高于征服整个魔法部,因为邓布利多才是实际的魔法世界minyi代表(永远不要小看桃李满天下的校长手中的权力)。

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我们通过海格的嘴知道康奈利·福吉刚做部卝长的时候三天两头找邓布利多讨主意,福吉和邓布利多这种关系非常像刘阿斗与诸葛亮。对于司马懿而言,干掉蜀汉皇帝刘阿斗毫无用处,只有除掉诸葛亮这个功高震主的西蜀权臣才能撼动蜀汉的根基。

诸葛亮想做皇帝么?他用不着。皇帝最重要的就是军zheng权力,其他排场都是皮毛。诸葛亮已经有了皇帝的实权,还要那百害而无一利的虚名儿作甚?

西蜀皇帝刘禅以及他的相父、比加九锡还功高震主的“无冕皇帝”诸葛亮——图片摘自《火凤燎原》

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关于里德尔的情况也做过表述:他实际上已经是部卝长,就不需要坐在那个位置上了。这话简直可以理解为,坐在魔法部卝长这个位置上的人基本都是摆设。

三国时期人人都想干掉曹操成为皇帝,没有人想干掉汉献帝刘协而登上御座,只有袁术那种傻卝瓜才以为拿到玉玺就是天命所归。

对格林德沃来说,尽管他很想要“玉玺”(死亡圣器),因为那是“皇权”(战胜死神)的象征,但是相对于这些身外之物,自身的力量才是他最为倚重的,而邓布利多则是这股力量的重要支撑。格皇知道邓布利多会让自己日臻完美,如果他是缺月,那么邓多多就是让他圆满的存在。

格林德沃最想要的死亡圣器是接骨木魔杖,他对其他两件兴趣不大,这更加证实了格皇对强化自身力量的重视,有了实力,“玉玺”这虚名儿就是锦上添花的东西,有了更好,没有也无妨。


那么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邓布利多对自己推辞做魔法部卝长是怎么解释的呢?他认为自己是在回避quan力的诱huo。他之所以认为哈利应该成为死亡圣器的主人,是因为哈利不会利用它们。说白了就像哈利为什么可以从厄里斯魔镜里拿到魔法石?就是因为他既不想拿魔法石发财,也不想拿它长生不老,哈利不曾想用魔法石或死亡圣器为自己谋利,所以他才可能是这些神器的主人。同样的事情放在纽特·斯卡曼德身上也是一样。

但我从斯莱特林式的现实主义角度上看,事情可不会像邓布利多说的这么婉转好听。在我看来是因为——哈利或者纽特能够成为死亡圣器的主人源自于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去使用它们,他们根本玩不出花来。

我被选中是因为我是弱鸡

但是死亡圣器落到邓布利多或者格皇或者里德尔手中,危险指数就大幅度飙升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就是魔法部卝长的位置。

康奈利·福吉本人是个草包,所谓将熊熊一窝。福吉时代的魔法部各种坑爹被人喷,算得上是一个昏yong无能的王朝。但是我们想想看,在福吉之前,基本是巴蒂·克劳奇坐天下的时候,魔法部是怎样一种气象?那时候很多人觉得克劳奇是对的,其实我倒认为克劳奇的风格与格林德沃差不多。那时候的魔法部雷厉风行,办事超级有效率,尽管闹出yuan假错案,但没有放过一个坏人!就凭这一点,克劳奇王朝就完爆福吉了。

而邓布利多则比克劳奇厉害不止几十个等级吧,“quan力”这东西一旦沾上很难放下,且看克劳奇和福吉最后被quan力腐蚀成什么样子。“quan力”就像du品,任何人沾上都有可能发展成六亲不认的疯子。这里还可以套用《大明宫词》里韦皇后评价亲生女儿安乐公主的一句话:“她为quan力而疯狂!”所以邓布利多一旦沾染上极大的quan力,造成的严重后果恐怕就是他会变成格林德沃后来的模样。

在古今中外无数历史教训中,我们都能看到,权力的腐蚀力量连金钱都望而生畏。德不配位者获得quan力就是huo国殃民(比如慈禧和福吉);越是强悍的人沾上这个,造成的危害就越难以想象……如果这个掌权的人再有几分魅力呢?再加上他与青少年经常接触呢?

我想邓布利多拒绝里德尔做黑魔法防御术教师,其真正用意,就是避免下面这种事发生吧?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4)
热度(17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