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GGAD·燃情Ⅰ:《迷情岁月》后记

【通知】《GGAD燃情系列》电子文档出售!详情点击此链接


机缘凑巧,为《迷情岁月》写下这篇后记正值《GGAD燃情系列》诞生三周年的时候。三年前那个流火的夏天,花开正艳,当时我对阿不思·邓布利多这个《哈利波特》中的重要角色怀有疯狂的热情。其实在此之前,也就是在做《哈利波特》的忠诚读者的十几年间,我对邓布利多的留意不甚很多,即便是知道GGAD为官配后的将近十年时间里,也未曾真正投入精力去钻研。

但是属于高锥客山谷的两个月传奇已经在诸位同好的笔下流转出千回百转的绚丽,阿不思·邓布利多在燃烧着爱情的山毛榉树下,与生命中第一个情人也是最后一个爱人,不期而遇。

正是源于对邓布利多的爱和崇敬,促使我想去探究他隐藏在《哈利波特》幕后的、鲜为人知的人生故事。在鲜花凋零的秋天,他和他的灵魂爱侣又是以一种怎样的灿烈分道扬镳的——这段神秘的野史传闻成了《迷情岁月》诞生的基础。

于是电光火石般的灵感忽然贯穿脑海与灵魂,笔者以缺乏经验的叙事手法,将这段同样发生在属于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的年轻夏天流诸笔端,呈现在诸位面前。

首先感谢读者,以宽容的耳朵倾听了这个仅仅基源于《哈利波特》原著(因为《燃情系列》的创作远远早于《神奇动物》系列电影的上映)的、关于那对年轻恋人的朴实故事。

感谢热情追更的热心人,你们长年累月的支持帮助作者熬过一个个灵感枯竭、字句词穷的漫漫长夜。

同时感谢对《GGAD燃情系列》吹毛求疵的读者,因为他们的存在更加坚定了我这个本性倔强、有着弹簧般韧性的写作新手,去完成这部完全依靠灵魂之爱支撑的、并不成熟的同人作品。在这几年孤独的征程中,我发现作为芸芸众生中的自己,也能做到曾经认为的不可能的事——即写一部长篇叙事性传记小说。


下面我想从《GGAD·燃情Ⅰ:迷情岁月》的故事角度,来看看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在“那年夏天”的感情波峰与波谷。

《迷情岁月》讲述的并不是染着澄澈天空蓝的阳光故事,甚至可以说这两月间并非是一场美好的“爱”,而是一场可悲的“骗”。如果《迷情岁月》的终结章后就此封笔,那么笔者可以为它归纳一个更恰如其分的标题《农夫与蛇》。

《迷情岁月》中两个年轻的天才少年,他们对彼此的爱已经达到了非常炽烈的程度。但由于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彼此大相径庭的早年成长经历,他们表达自己爱情与诉求的方式也有着巨大的差异。

在邓布利多的眼里,格林德沃的性感魅力充斥着颠倒世界的力量,正邪之分也不是这个金发美少年所涵盖的内容。刚刚渗入高锥客山谷这个与世隔绝的乡村,格林德沃就用美色把猎物迷得晕头转向。年仅十六岁的他,就开始利用梅林赐予他的好皮囊放射着灼人的巨大力量。

相比之下,邓布利多是一支生长在山谷瀑布边的幽谷百合,他是纯洁美丽的,人人见之忘俗却不得不禁锢于此。格林德沃则是一株无人看管的荨麻草,无所顾忌地朝毁灭的方向疯长,宣泄着他的邪媚诱惑。但是正因为如此,他们才彼此吸引。

在《GGAD燃情系列》的前传《豪情岁月》中,格林德沃在巧遇邓布利多之前,是怀着极大的心理压力的。除了要面对通缉和追杀外,在他内心最阴暗的地方已经注意到自己的追随者中隐含着不安因素,即来自白鸟鸢党一伙的架空威胁。因此格林德沃急于扶植自己的势力,培养能力卓绝的心腹。不过能在高锥客山谷的穰穰沃土中采英取华对他来说实属意外之喜。

读者们常讨论《迷情岁月》中的盖勒特究竟是什么时候爱上他的阿不思的?其实真正的答案直到现在也未曾在尚未完结的《燃情系列》中给出。不过我有十足的理由相信,盖勒特对阿不思的爱情时长比后者对他要更久,和他们相识的时间一样久。

我爱你……从我认识你的第一天开始。

盖勒特爱上他的阿不思的时候,正是他在翻倒巷受伤并被阿不思带回家之后。阿不思给流血的小暴徒包扎好伤腿,并奉上热茶饼干的那一刻,他并不知道自己如此轻易就赢得了多少人终生追而不得的珍宝——来自黑魔王盖勒特·格林德沃最野蛮、最疯狂、最充满情欲的爱情。

他们是彼此灵魂的剧毒,但是却依然如扑火的飞蛾般义无反顾。

格林德沃在《迷情岁月》中以为自己一直记得追求邓布利多的目的——培植自己的心腹势力对抗鸢党。但他实际上把这个目标忘得十分彻底。格林德沃在德姆斯特朗的白鸟帮派中无所顾忌,并不在意把自己最难堪或最险恶的秘密分享给朋友。但是对邓布利多,他选择了隐瞒。他像所有陷入爱河的普通男孩一样极力在心上人面前呈现出自己最英俊绝伦、最才华横溢的一面。《迷情岁月》的绝大部分篇章都是以邓布利多的角度看待格林德沃,后者十分明显地给格林德沃盖上了厚重滤镜。在毫无恋爱经验的年轻的邓布利多眼里,那个金发少年的一颦一笑都会赶走严冬,让春天回归大地。

十八岁的阿不思·邓布利多虽然身世凄苦,父母双亡且弟妹缠身,但他的成长环境整体来讲是健康阳光的。阿不思在遇见格林德沃之前所经历的苦难,甚至还没有在《浓情岁月》中才开始正式登场的提贝卢斯·奥格登惨痛。格林德沃带着他的阿不思涉足以前从未仔细观察过的麻瓜世界,来自另一方天地的刺激对这个当时见识远没有后来宽广的邓布利多来说无疑是新鲜的,这更加促使他急于摆脱弟妹的羁绊,与魅力非凡的“小天使”共赴光明未来。格林德沃为邓布利多描绘的新世界使之心生无限的幻想,更让邓布利多不得不禁锢于山谷里的隐痛日渐放大。甚至连格林德沃的金色飞贼也证实了这金发少年是个经验丰富的旅行者,一个活力四射且见过世面的人,他在夜晚给邓布利多往昔的幻想插上了希冀的翅膀。

高锥客山谷的年轻爱情对格林德沃来说无疑也是非常致命的,因为他成长在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以便保护自己在刀光剑影中生存下来的险恶环境中。安全感这种奢侈品无疑对格林德沃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正是因为缺乏安全感,格林德沃很难察觉到父亲和白鸟们对自己怀有的那份诚挚但十分隐晦的爱。相反,尔虞我诈惯了的格林德沃对邓布利多发自内心的善良满怀感激。

他之所以爱上邓布利多,和后者的才华、外表以及其他外在或内在条件都没有什么关系。格林德沃爱邓布利多,仅仅是因为邓布利多的善良和信任,以及那重如阿尔卑斯山的生命重托。这份信赖在格林德沃的早年生涯中,是绝少遇到的。因为稀有,更为致命。更何况人的情绪很容易互相感染,格林德沃自己也会受到邓布利多爱情的影响,从而也深陷其中不愿失去对方。

由此格林德沃使尽浑身解数勾引猎物,用尽了所有妖媚和毒辣的办法。最终在《GGAD燃情系列》中唯一一个对格林德沃魅力完全免疫的祸星阿伯福思·邓布利多的“帮助”下,这位不可一世的金发魔王遭遇了人生中最为惨痛的一场失败。他失去了已经叼在嘴上的猎物,这场失败带给他的失望打击可以说是毁灭性的,相比之下1945年与邓布利多决斗战败只能算轻风细雨。因此失魂落魄的格林德沃当天夜里毫无征兆地突然精神错乱,在恶灵的牵引下犯下了邪恶到足以上绞架的弥天大罪,从而给他自己和阿不思都带来了终生难以磨灭的痛苦记忆。

小树林的悲剧事件给《迷情岁月》落下了暴力凶残的帷幕,而在此之前整幅篇章都在大力渲染那个夏天的美好。两个月的迷情散去,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最终都不得不面对画皮下的恶魔,年轻的爱情断送于年轻的两人之手。

格林德沃最后的癫狂,源于他两个月的努力全部功亏一篑的恼怒。他迫切需要得到些什么来填补内心的空洞和失落。他无法理解阿不思为什么会为阿利安娜的意外死亡而有这么大的激烈反应。此时的盖勒特·格林德沃,在意的人都尚在人世,对阿不思的心路历程难以做到彻底理解。其实换种角度看,格林德沃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幸福。他在热情地追求他的“小凤凰”的时候,在德姆斯特朗还有待字闺中盼着嫁给他的女人、渴望得到他青睐的追随者和崇拜者,甚至他在精神上最为抵触的亲生父亲都在暗地里为这个让人操心的孩子处心积虑铲除异己……

但是等到《GGAD·燃情Ⅱ:燃情岁月》的故事铺陈开,格林德沃面对那些令人肝胆欲裂的生死离别后,才会最终体会到邓布利多的心情,那时他才真正和邓布利多的心灵彻底对等起来,并迈向迟来的成熟。

在创作《GGAD·燃情Ⅰ:迷情岁月》期间,故事情节多少参考了笔者自身的真实经历。因此阿不思的许多心路历程,都是来自那令人失望透顶的人间百态。笔者曾经借《浓情岁月》中提贝卢斯·奥格登之口评价邓布利多——明明已经被这世道伤害得体无完肤,为什么还能说出这样令人感动的话语?他一定是从心底里相信爱吧。现实中的情人越是放荡不羁,阿不思反而更加相信这个世界是善良的。否则——

他是不会这样笃信爱的。 

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成就了彼此,我想他们成就的不是彼此的千秋功名,而是因为对方的存在,他们变成了更勇敢、更善良的自己——成为有血有肉、有灵有性的伟男子。


(图源百度)

上一篇:GGAD·燃情Ⅰ:《迷情岁月》第四十三回 折翼天使(第一部大结局)

下一篇:浅谈格林德沃在《迷情岁月》“画皮事件”前后种种异常行为及心理特征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燃情系列:

《GGAD燃情人物百科》存档清单

《GGAD燃情系列》角色评析·文档汇总


正传部分:

《GGAD燃情系列》第一部《迷情岁月》首次改校存档

《GGAD燃情系列》第二部《燃情岁月》首次改校存档

《GGAD燃情系列》第三部《浓情岁月》首次改校存档

《GGAD燃情系列》第四部《殇情岁月》首次改校存档

《GGAD燃情系列》第五部《柔情岁月》首次改校存档


外传部分:

《GGAD·燃情外传Ⅰ:豪情岁月》文档存档

《四巨头·燃情系列外传Ⅱ·孽情岁月》文档存档

《GGAD燃情系列-外传Ⅲ·绝情岁月》文档存档

《GGAD·燃情外传Ⅳ·烈情岁月》文档存档


知乎专栏《GGAD燃情系列》总链接:

《GGAD燃情系列》正篇+外传目录整理


雲绯个人“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GGAD燃情系列》系列读者讨论QQ群: 新·燃情岁月 826095786

《GGAD燃情系列》的读者如果有意向购买燃情同人志,请加该QQ群618849892。

评论(10)
热度(22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