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西游记》:孙悟空和猪八戒的关系如何?

一直觉得《西游记》原著中孙悟空和猪八戒之间的关系不怎么样,虽然在共同的敌人面前他们能够互相帮助一致对敌,但是两人之间的关系用唐僧的话讲就是完全没有兄弟友爱和睦之心。唐僧师徒的关系在各个版本《西游》影视剧都大大美化了,86版相对而言还算美化比较少的一版。

从孙悟空的角度看,他内心深处对猪八戒是抱有一种浓浓的轻蔑的。这并非是因为猪八戒本事不济才被过于耀眼的孙悟空看不起,你看沙僧和白龙马都不及猪八戒,但是孙悟空对他们却十分友善。孙悟空多次捉弄猪八戒,猪八戒也屡次进谗言让唐僧咒孙悟空。要我说这里面猪八戒的错多些,因为进谗言的直接结果是导致孙悟空被赶走,并不属于捉弄对方这种小打小闹,而是原则上的大事件。别看孙悟空武功厉害,在取经团队中属于无人能替代的神针铁,但是他却是经常被“欺凌”,这个打头的就是猪八戒。


看不出猪八戒有多恨孙悟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猪八戒并不喜欢孙悟空,而且内心深处对这个凶神恶煞的猴精非常恐惧。原著中猪八戒从未叫过“猴哥”这么亲昵的称呼,都是“哥哥”“师兄”“猴子”“弼马温”等等。

猪八戒之所以敢当面进谗言(白虎岭尤甚),无非是摸清了唐僧也忌惮孙悟空的心理,而且唐僧手里有“紧箍咒”这个治猴子的法宝。唐僧虽然比较糊涂,但是在特别关键的地方并没有失去理智。比如唐僧最有机会整治孙悟空的时候是自己被“假悟空”六耳猕猴打昏那次,唐僧如果真的对孙悟空怀恨在心,完全可以在那个时候念紧箍咒咒远在花果山或者南海岸的猴子,但是唐僧并没这么做,而是差遣平时和猴子不错的沙僧讨还行李,如果孙悟空愿意给,唐僧还是打算对猴子忍气吞声,只当挨揍这事没发生的。即便孙悟空不给,唐僧也是打算让观世音出面,并没有要用紧箍咒的意思。纵观唐僧以前念紧箍咒,都是因为孙悟空打伤人命,或者是一些空头威胁,从未因为孙悟空和自己顶嘴这样的事情咒他。所以说唐僧对孙悟空并不心狠,在很多不经意的地方还是呈现出对猴子的关爱来。

但是猪八戒可是大不一样,假若紧箍咒在他手里,那孙悟空才真是遭了瘟的弼马温了。就凭那呆子平日借师父之手挤兑师兄的频率,猪八戒手握紧箍咒十有八九会把孙悟空给折磨死。幸好拿着紧箍咒的是唐僧,他是个心慈面软、不会仗势欺人的主儿,否则孙悟空就会成为取经团队中唯一被奴役的角色。

猪八戒是个很讨厌的人,幸亏他蠢头呆脑,作不出什么大风浪来。猪八戒还有很讨厌的一点就是,完全是个忘恩负义的家伙,这一点比他好吃懒做还让人厌恶。孙悟空不知救过他多少次,但是猪八戒获救后仍旧不忘挤兑大师兄,把先前的恩情好处全忘个干干净净。弄的孙悟空对猪八戒越来越轻鄙,越来越爱捉弄他。孙悟空拿猪八戒投石问路喂妖精,骗他去巡山,猪八戒被妖怪逮住自己也不急着救,等这死猪受够了罪才来捞人。如此恶性循环,孙悟空和猪八戒的关系一直是相当糟糕,直到灵山脚下他们还在互相拆台拌嘴。


但是唐僧在这其中扮演了很有趣的角色,早期唐僧并不爱孙悟空,无非是害怕这猴子一时兴起把自己打成肉饼,忌惮猴子功高震主的地位等。他偏袒猪八戒,盲目相信猪八戒的谗言并非是因为他喜欢猪八戒,而是因为唐僧对孙悟空本身是难以忍受的。假如这些谗言出自沙僧之口,唐僧还是选择“愿意相信”。但是随着灵山修成正果的时间迫近,唐僧本性中对猪八戒的厌烦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出来。这时候唐僧已经完全归顺孙悟空,愿意听孙悟空指挥,曾言:“若听悟能之言,我已绝矣。”

孙悟空和师父不在的时候,猪八戒就怂恿沙僧和自己一起挤兑孙悟空,想抢功劳。遇到了困难,他总是第一个打退堂鼓,要分行李散伙,还包括师父尚在的时候。师父丢了,孙悟空漫山遍野去寻,费尽千辛万苦去找,看到唐僧吃苦受罪,孙悟空常常急得直哭。猪八戒则是遇到点小挫折就要散伙回家,这点觉悟连白龙马都比他强太多。一次两次就算了,十四年总是如此。那唐僧也不是十足的瞎子,不会自始至终都分不清个好赖。

狮驼岭孙悟空“假死”,唐僧满地打滚叫皇天放声大哭顿足捶胸十分苦痛,徒弟分行李他也不拦着了。临近灵山猪八戒喊饿喊累,唐僧劈头盖脸破口大骂“夯货!就知道吃,回东土让你吃吃吃!胀死你!我让你大师兄拿棒子揍你!”这个时候,猪八戒的谗言已经不灵了。


孙悟空对唐僧有怨恨,但舍不得他受罪,时常感念唐僧在五行山搭救自己的恩情。他对白龙马也很照顾,常嘱咐旁人善待马匹。沙僧和孙悟空之间感情也不错,遭难的时候一看见孙悟空就满腔是春,不然也不会被唐僧派遣去花果山讨行李。唯独对猪八戒,孙悟空并未呈现出多少师兄弟的友爱来,他和猪八戒之间的互动绝大部分都是捉弄,然后被挤兑,循环往复。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0)
热度(7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