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人物评析】波尔蓬蒂娜·戈德斯坦恩 Porpentina Goldstein

在最初几遍观看《神奇动物在哪里》电影的时候,蒂娜给我的印象只有一个:这个女主存在感很低,承受不起FB女一号的重担。原因无非是相貌被妹妹奎妮轻易比了下去,发型过于朴实、服饰灰不溜秋融于背景色,多次被服装五光十色、发型时髦颜色抢眼的奎妮抢戏。


但作为FB系列的女主,罗琳对蒂娜的形象塑造显然有着深刻的用意。她被塑造成奎妮的相反面,无论是外表、性格和行为举止,都和妹妹大行径庭。在《哈利波特》原著中以相反风格塑造的角色是赫敏·格兰杰与璐娜·洛夫古德,《神奇动物》显然也走了这个模式。


一、人物设定:

不修边幅、穿着偏职业化、缺乏女性气息(仅仅和奎妮相比)、行事莽撞是蒂娜给人最直接的印象。但蒂娜的本质上却带着赫夫帕夫式母性的光辉,她关爱一个素昧平生的受养母虐待的男孩。当然也从蒂娜的人设中看出罗琳塑造女主角的一贯套路并没有多大改变。

“她为了保护一个陷入困境的人打破了规定,”Katherine Waterston(饰演Tina)解释道,她也曾为鲁莽付出过代价。

“尽管如此她还是为自己是MACUSA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并且梦想在这里能够取得成功。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她会毅然决然地无视规章制度。我认为这很感人。她遵守这些规则,但是当某人陷入麻烦,她不会坐视不理。”

“她其实有点孤独,也不是很讨人喜欢,”制片人David Heyman说道,“她很擅长她的工作但是却被贬职了。尽管最终,她的直觉被证明是对的。”

——摘自《神奇动物在哪里》官方设定集

【HP】《神奇动物在哪里·档案设定集》图片展示及翻译授权转载3 - 知乎专栏

从这些对蒂娜的设定不难看出,她有早期赫敏的影子,甚至还算得上是个朴素版的尼法朵拉·唐克斯。

1.同样是职业女性,相对缺乏女性魅力。刚出场的时候人气寥寥,不太注重打扮自己。

2.赫敏崇拜学霸,与珀西·韦斯莱关系不错,但同样向纳威这样的后进生伸出援手。蒂娜崇拜并对珀西瓦尔·格雷维斯有好感(官设),也在克莱登斯遭到玛丽·露虐待时见义勇为。

3.在与男主共同的历险中,赫敏的直觉往往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引用文中大卫·海曼对蒂娜也是这个评价,尽管在《神奇动物》中我完全没看出来她具备这种特质。

这些都是早期赫敏与蒂娜非常相似的地方。不难看出,罗琳确实偏爱这类女孩子。从罗琳的传记中也可以看出,赫敏和蒂娜都有罗琳早年的影子。

在HP的创作中,罗琳在刻画女主时都或多或少、不知不觉地代入自己。

这就说明按照罗琳的设定,蒂娜的人物形象在后文中应该会越来越鲜明,参与帮扶男主纽特的一系列历险,最终成为男主的妻子。


但这并不代表蒂娜是赫敏的翻版。

赫敏自始至终都是骄傲的,即便顾盼无人,也会孤芳自赏。而蒂娜则显露出淡淡的自卑,尤其是她被皮奎里主席从傲罗岗位上贬职后变得低声下气,又急于立功重回岗位就看得出蒂娜有怯懦的一面。换成赫敏必然是“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态度,更何况她在违反校规的情况下都无比自信宠爱自己的弗立维教授等人不敢开除自己这个优等生。


从艾玛·沃森支持女权运动开始,罗琳也在不断于作品中展现女权影子。从设定女性魔法国会会长到女性傲罗,甚至服饰都在有意无意展示女权崛起带来的影响。但是这一点就像添加黑人角色为了政治正确一样,太刻意反而让人觉得过犹不及。


二、服饰特征:

和女二号奎妮一样,蒂娜的服饰也有很明显的上世纪20年代的特征。尤其是蒂娜给人印象较为深刻的帽子款式:


而女士礼帽自打可可·香奈儿引领了职业女性时装潮流后,迅速风靡世界,一改以往女性衣着雍容华贵的款式,开启了时装革命新的时代。


图为20年代穿日装裙的女性

那个年代由于女权运动的兴起, 短发和帽子开始大受欢迎,除了服帖的短直发之外,比较流行的就是Finger wave。Finger wave 就是用手指可以做出來的波浪造型。 戈德斯坦恩姐妹都是那个年代流行的短发,蒂娜是短直发。



那个年代流行的香奈儿服饰


配合这种短发的 钟形帽 (Cloche hat) 

蒂娜在盲猪酒吧的小礼服裙加上她的卷发一改平时干练的工作装打扮,高贵的气质开始凸显。而奎妮由于平时就很抢镜,礼服裙就并没那么突出了。



蒂娜有点《唐顿庄园》玛丽小姐的画风


三、爱情展望:

我们都知道纽特和蒂娜是钦定的官方CP,但答主本着永远不盲目站官配的精神对他俩的未来爱情报以祝福和观望态度。关于纽特和蒂娜曾有个擦女方唇上芥末酱的著名梗:


大意就是纽特给蒂娜擦嘴巴上的芥末酱,因而有哈迷指出这和罗赫第一次相遇赫敏说罗恩鼻梁上有土一样,暗示他们是一对儿我就仰天大笑了……

一个轻佻的小动作就来拉郎未免太不负责了。还真有这么多人对此信以为真哇哈哈哈……

那么以下又该如何解释呢?


GG:我撩!


GG:你能把我怎样!


GG:雀斑啊!不要以为AD喜欢你就目中无人!


GG:老子连AD都泡了还搞不定这个小妞?


GG:我撩的渣渣多了!所以一直被大家崇拜!


GG:小女孩,你的眼神告诉我你开始看不上雀斑了……

连蒂娜的演员都说这里纽特就是个背景板。


如果芥末酱=是一对儿,那未来剧情格林德沃显然和蒂娜也有不可描述~~~(AD:自打那个夏天之后再受暴击!)于是官方设定是蒂娜曾经暗恋格雷维斯部长。喵,所以所谓的芥末酱梗根本不可信啊……


→_→最右疑似小三 

好了,言归正传。除了格雷维斯和莉塔,锅盖儿也是扰乱雀斑感情线的存在。从蒂娜的角度看,她对锅盖儿关注程度之高已经有点匪夷所思了。她毕竟是个与锅盖儿非亲非故的外人,又不具备很强的施福于他人的能力……于是赫敏“呕吐协会”的影子有点上头。所以说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蒂娜为了锅盖儿到巴黎不过是为了集中所有角色在一个地方的牵强设定,结果就把蒂娜这个人显得很轴,她也稀里糊涂成了锅盖儿的女神。


可怜的锅盖儿一直梦想着蒂娜……


关于蒂娜的情感问题,官设的设定如下:

“我认为Newt看到了她的潜能,”她继续说道,“这也是为什么Tina会爱上他,因为感觉到他能够理解自己想表达的东西。随着他们关系的深入,她看到了激励着Newt的事物,然后你就会开始注意到他们都热爱自己所做的一切。他们都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不擅长表达自己,到最后你就会理解他们为什么能够走到一起。Newt总是在单独工作。Tina则需要照顾她的妹妹,因为她们的父母在她们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这两个人真的没有什么时间去约会,相比之下Jacob和Queenie就自由多了。” 摘自 《哈利波特》官方设定集翻译 - 收藏夹 - 知乎

这段话让人不难联想到莉莉·伊万斯和莱姆斯·卢平的情感关系,纽特真是个好男人啊~~在以后的经历中,纽特和蒂娜应该会患难相悯、彼此扶持,最终在战斗情谊中感受到真爱的沉重和宝贵。


这段话让人不难联想到莉莉·伊万斯和莱姆斯·卢平的情感关系,纽特真是个好男人啊~~在以后的经历中,纽特和蒂娜应该会患难相悯、彼此扶持,最终在战斗情谊中感受到真爱的沉重和宝贵。


但是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上映后,我发现纽特和蒂娜的感情速度明显是为了赶进度而大加火候,而他们远没有发展到现在这般程度的感情铺垫。而罗琳之所以常被评价为不擅长描写爱情,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她想好好描绘一个CP的时候总是需要第三者增添吃醋情节来烘托。但实际上真正的两情相悦是不会被第三者干扰到的,能被干扰的自然也不会是和谐的一对。而且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纽特和莉塔之间的感情也并不深切,平淡到并没有对纽蒂CP产生什么影响。这很像张爱玲笔下的《红玫瑰与白玫瑰》,没看过原作的恐怕还以为这是两个女人争一个男人的宫斗剧,而事实上红玫瑰与白玫瑰彼此并不认识,她们各有各自的情人,对男主的感情相当寡淡。之前被炒火的纽特-蒂娜-莉塔之间的三角恋,事实出来发现三个人的联系也不怎么紧密,反而像各自过着各自的生活。想看宫斗的哈迷不免一阵扫兴,对主角恋情不感兴趣的更加觉得这条线是在浪费电影宝贵的时长。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只出现名字而未见到本人的阿喀琉斯·托利弗恐怕要在未来的电影中替代已经死去的莉塔·莱斯特兰奇,负责将纽特蒂娜的这条爱情线变得更加复杂戏剧化。除非阿喀琉斯在故事主线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刨除主角三角恋),不然的话他还是不出现为好。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HP人物评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9)
热度(18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