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如何评价HP1中邓布利多给纳威加十分从而赢得学院杯冠军的行为?

这里主要聊一下邓布利多给纳威加的那十分具有怎样的意义。

纳威,在原著中是一个极其自卑的孩子。由于脑袋不太灵光,身体素质也平平常常,长相也不出众,父母又缠绵病榻管不了他,所以这孩子在学校的大部分时间是唯唯诺诺,混得灰头土脸的。自然不能和各种富二代、学霸、球星以及任何有特长的同学相比了。


但纳威真的有那么糟糕么?纳威最需要的是鼓励。在卢平的黑魔法防御术课上,以及在哈利的DA俱乐部里,纳威因受到老师同学的鼓励而进步神速。反之,在一贯欺侮他的斯内普的课堂上,纳威的成绩永远垫底。

在HP1的最后我们知道,结业宴会之前的纳威并未给格兰芬多学院赢得一分。

区区十分,放在其他任何学生身上不过是锦上添花。但是放在纳威身上,让他认识到自己的价值以及帮助格兰芬多学院赢得学院杯这个既定事实,对这个孩子的人生影响不可谓不巨大。

这会给一个自卑的孩子带来宝贵的自信,而且这十分来得很体面。


这个时候,就不得不对邓布利多的智慧和胸怀满怀敬意。

霍格沃茨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谁赢得学院杯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教育以及端正三观,善待弱势群体,从而影响一个孩子的人生价值,这才是一个教育家的初衷,一所名校的真义所在。

如果把邓布利多的行为定义为偏向,未免格局太低。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0)
热度(27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