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人物评析】汤姆·马沃罗·里德尔 Tom Marvolo Riddle

在各式文学作品所塑造的反派中,汤姆·里德尔算得上是比较失败的形象了。罗琳有心把他塑造成城府极深的黑暗Boss,但是却事与愿违,很多读者不买这位魔王的账。可以说里德尔并没有真正打动过读者的心,他的一切黑暗“荣誉”大多属于硬加给他,名不副实这个词送给V殿可谓恰如其分。

里德尔的设定以《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为分界线,出现了前后人设崩裂的状况。由此可见,魂器会让人智力衰退。

前四部的V殿,魅力值一直是满满的。

他性情坚韧顽强、不屈不挠、少年老成,有着远超同龄人的智慧和心计。这些从他十五岁时谋杀同学并栽赃他人、放出密室蛇怪却能全身而退就可以看出。他意志坚定地蛰伏于阿尔巴尼亚密林十三年,换成别人即便没有忘记英语怎么说恐怕也早就神经错乱了。可是里德尔没有,他的自控能力也令人叹为观止。十三年的“野人”生活(甚至还不如),面对从云端跌进谷底的落差以及被曾经马首是瞻的食死徒彻底背叛的可悲处境中,他还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和思索能力,甚至还能操控小克劳奇完成通过三强争霸赛逮住哈利这样错综复杂的迷局,也着实将了邓布利多一军。

这一切的一切,确实令人佩服。


图片授权转载于乐乎用户

以及作者太太的原地址:https://las-t.deviantart.com/


十五岁就制造出日记本魂器,完成了许多人一辈子尚且达到不了的功业。用邓布利多的话讲里德尔是霍格沃茨有史以来最出色的学生,注意,这番“恭维”中邓布利多把自己都从最出色学生的行列中删除了,把这顶桂冠送给了汤姆·里德尔。可是平常的时候,邓布利多则是颇为自负地表示自己才是周围人中最杰出的(这倒是名副其实)。

邓布利多说里德尔有自己一辈子都不可能达到的功力,我想这话并非自谦。因为邓布利多如果真的完全在里德尔之上,那么伏地魔就不可能在魔法世界肆意纵横那么多年。

但是罗琳通过麦格、海格、哈利甚至斯拉格霍恩之口告诉我们,邓布利多是里德尔唯一害怕的人。斯拉格霍恩说过里德尔从来没敢跟邓布利多较量过。

这里我们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里德尔从没提出过与邓布利多决斗。

第四部墓地的剧情里,里德尔热情洋溢地邀请传说中自己的克星哈利来与他决斗。他这么做除了向食死徒证明哈利是他的天敌这种谣传是无稽之谈外,更是要给邓布利多一个恫吓。因为哈利再弱爆也是邓布利多的掌上天子心头肉,是属于邓布利多的“东西”

打狗也要看主人,里德尔看的就是哈利背后的那个“主人”。

我打你的狗,就是打给你看的!

这就是里德尔对邓布利多无声地宣战。

至于他为什么不正面要求与邓布利多决斗的理由也很充分。在双方实力相当的情况下,即便邓布利多败了或者死了,里德尔也会自损八百很可能处在命悬一线的可怕状态中,这是惜命如金的V殿绝对不能接受的。

再加上前辈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对决战败后的结果,也会对里德尔产生巨大威慑。他心里肯定也掂量过自己与格林德沃的实力差距,从而推算自己赢得邓布利多的几率有多大。当然他的推算结果肯定不是非常理想,而且他绝对不指望自己倘若战败会有格林德沃那么好的运气能在监狱养老,尤其是他最后发现邓布利多死后还在通过哈利·波特消灭的他的生命魂器,这时候他恐怕会更清醒地认识到——

邓布利多想要置他于死地!


图片授权转载于乐乎用户

以及作者太太的原地址:https://las-t.deviantart.com/



里德尔内心深处知道恨他的人很多,想杀他的人也不少。但唯一被他念念不忘的,只有邓布利多。如果邓布利多仅仅是魔法高强甚至超过里德尔自己,里德尔不会因此就害怕他。真正令他忌惮的是,这个能力和自己不相上下的人完全了解自己,还能准确推测出他的秘密和计划,最可怕的是——邓布利多想杀死自己,而且他还具备这个能力。

光凭推测就把自己看得八圌九不离十,这才是最令里德尔恐惧邓布利多的地方。

 



这里崇拜下理查德·哈里斯标准的摄神取念目光 


再看看来自横向对比的伤害:

同样作为黑势力的领袖,自打格林德沃的戏份轰然崛起,里德尔的口碑是越来越糟,以至于黑伏成风。这倒不是因为格林德沃有多好,而是随着剧情的发展读者越来越发现里德尔严重缺乏驭人的能力,这也是他最大的硬伤。再加上格林德沃要纯洁可爱得多,同是黑魔王的里德尔自然被口诛笔伐。

年轻时的汤姆·里德尔还是很懂得收买人心,他模样漂亮成绩好,举止谦虚有礼,非常轻易地获得了教师们的好感。但是我们会发现在邓布利多面前,里德尔从来都是懒怠装模作样。从他的角度看,邓布利多对其品行总之一切几乎都了如指掌,那么在他面前就没有必要还装成好学生的样子。

里德尔在邓布利多面前举止随意得多,言辞刻薄、性情乖戾,这都是他在邓布利多面前卸妆的表现。但是纵观整套书,还没有第二个人得到V殿如此另眼相看的待遇。要知道邓布利多曾被黑魔王前辈格林德沃哄得颠圌鸾圌倒圌凤直教其生死相许(还是在邓布利多完全了解格林德沃品行的情况下),而名声比格林德沃更黑更暗的里德尔却一点便宜也没从邓布利多这里得到,不得不说是个极为尴尬的情况。




与其说里德尔怕死,不如说他怕的是自己是个有着生老病死循环往复的普通人。

他和东条英机有些相似,后者鼓吹了大东亚新秩序、驱使日本国民宁为玉碎赴死战争,而他自己在日本投降后迟迟不愿切%腹%自%杀以报国家,反而他的下级都比他忠勇得多,闻听战败后切腹者比比皆是。而东条自己则用杀伤力很低的手圌枪连开四枪都没打死自己,不敢切5腹自杀使得东条在日本本国人的眼里都成了被讥讽的对象。


里德尔既然具有如此可悲的怕死特性,就注定了他是个普通人。作为反派第一Boss却遭到了剧中角色的鄙视和读者的嘲讽,不能不说这是个讽刺。

而面对对方的挑战你不应战,却直接把敌人杀了,那和认输有什么区别?

这句话完全可以放在里德尔在纽蒙迦德给格林德沃一个阿瓦达的时候,对方死了,而你却败了。这个时候里德尔应该会明白邓布利多曾告诉他的那句话:“这世上有比死亡更可怕的东西。”

那就是尊严扫地。




更被世人百般诟病的是,越到后期,里德尔就越懒怠遮掩自己真正的心思。早期他还会取圌悦于对自己有利的人,后来他就从身边的食死徒开始得罪起,搞得不少人暗地里与他反目成仇。

草菅人命的作为,永远是要遭报应的。

肆意屠圌杀犹太人的纳圌粹如此,希圌特圌勒如此,汤姆·里德尔也如此。


他的垮圌台就是从内部开始的,从雷古勒斯·布莱克、西弗勒斯·斯内普再到纳西莎·马尔福,他们水滴石穿般的默默反抗,最终给了里德尔致命一击。几乎HP的每一个风云人物都在消灭里德尔的道路上尽过力,他彻底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还不自知。里德尔对待自己最忠诚的信徒和女人都无情无义,更别提会为纯血巫师的利益奔走奋斗了。

所以他的食死徒才会在他第一次倒圌台后就星流云散,他们甚至比其他人更乐得见伏地魔去死。

里德尔自始至终都不知道究竟是谁打败了他,直到最后他还在别人身上找原因。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HP人物评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23)
热度(521)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