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最悲惨人物第5名:哈利·波特篇

HP最悲惨人物第5名:哈利·波特

悲惨指数:9.3


哈利·波特是全系列的男一号,他的故事哈迷们都耳熟能详。但由于离得太近,反而看不清了。哈利的人生不幸反而是最容易被读者忽视的。其命运之悲惨摄人心魄、令人唏嘘。

悲惨1:

尚未记事时父母一夜之间全都横死自家地板,家园被炸毁。就在这一晚上,教父小天狼星打入冤狱,襁褓中的哈利成了个弃婴。

悲惨2:

托邓布利多之福,搬进尖酸刻薄的姨夫姨妈家里,从此在表哥的欺凌下过了10年寄人篱下、遭人白眼的生活,这和简·爱人生最初的命运一模一样。

悲惨3:

11岁、12岁、14岁、15岁各遭遇杀父仇人一次。截止15岁的时候,险遭杀父仇人虐杀五次,被绑架时遭重度虐待一次。每次脱险回来,都是遍体鳞伤。

悲惨4:

截止17岁以前,遭遇骨折、摔伤、烫伤、酷刑咒数次;还有刀伤、恶咒伤和其他肉体伤害,可谓伤痕累累。

悲惨5:

14岁目睹朋友因卷入自己与杀父仇人的纷争并当面被杀,精神上大受刺激。15岁时面对几乎是全校及全社会的质疑、“网络”暴力并备受压力和伤害。

悲惨6:

挚爱的干爹兼好哥哥兼唯一亲人兼灵魂伴侣小天狼星即将要和哈利生活在一起的时候,为救哈利身犯险境,不幸壮烈死不见尸。这给哈利的打击可谓空前绝后,其哭叫哀嚎歇斯底里的场景堪称惨绝人寰。

悲惨7:

16岁的时候哈利的人生导师兼精神之父兼监护人邓布利多遇刺而死(尽管是邓布利多自己和手下串通导演的自杀),但给哈利的打击堪称爆炸式冲击,以至于哈利当场拔腿追杀凶手。而此时,哈利最重要的长辈一个不落全部归西,而且几乎全部都是为哈利而死。太惨!

悲惨8:

17岁的时候受小人蛊惑对人生导师邓布利多的价值观产生怀疑,这个痛苦伴随了他很长时间。直到最后他理解了邓布利多的伤痛后深表体谅为止。

悲惨9:

在消灭魂器的路上遭遇朋友的转身离去和质疑,经历了同龄人甚至长辈们都没经历过的地狱般的考验。

悲惨10:

霍格沃茨保卫战目睹卢平夫妇、弗雷德这样超级好的好友的死亡,甚至连自己的脑残粉科林也死在自己面前。而且哈利的好朋友多比也为其而死。这一切给哈利造成的伤害几乎令人晕厥。

悲惨11:

就在经历以上的一切后,哈利发现他的死敌斯内普竟然是自己母亲的爱慕者,为哈利母子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此真相堪称史上最虐。


哈利发现自己是最后一个魂器之后一心求死,他才17岁啊,最终却成为要和伏地魔同归于尽的“人圌体圌炸圌弹”。按麻瓜的法则,他还没成年就已走向人生的终点。

这一幕是我觉得是哈利的人生中最悲惨的一刻。


我一直觉得死亡才是哈利的最终命运——真正的宿命。

当他完成这一切的时候,这个故事的男主人公会和其他那些不幸的人一样拥抱死神。

这个人生一多半时间都在饱受欺凌的男孩,在炼狱的烈火中终于成长成和他父亲一样勇敢地站着去死的伟男儿。哈利的人生中那些沉重、那些伤痛、那些撕心裂肺的悲剧已经超越了一般人几辈子加起来都不一定够的悲苦。哈利的死,会让这一切升华。

但是出于作者的私心(当然是可以理解的),哈利没有死,他生存了下来。

如果哈利真的按照宿命的预言那样走下去,最终牺牲在战场上,这部作品的主旨就彻底地升华了。但是,那也太惨烈了,不适合部分年纪幼小的读者,而仅仅适合看惯满目疮痍的成年人了。




下一篇:【HP原著解析】最悲惨人物第4名:莱姆斯·卢平篇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1)
热度(29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