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最悲惨人物第3名:西里斯·布莱克

HP最悲惨人物第3名:西里斯·布莱克

悲惨指数:9.7


一提起小天狼星,第一反应就是长达半分钟的沉默。

在认为莱姆斯·卢平是HP最惨的人之后,随着阅历的增长,答主渐渐地感到,小天狼星的悲剧比莱姆斯更加令人扼腕。

悲惨1:

小天狼星出身黑氏豪门,是家中长子,同时也是HP最英俊的男人。但是他性格放荡不羁,是黑家基因突变的产物。他与父母、姐姐、弟弟均不和,在黑家几乎没过一天身心愉快的日子,所以小天狼星的童年是很晦暗的。但是跟哈利不同,我想小天狼星应该没有受过虐待,但是他的精神却比哈利压抑十倍,这也是他的性格使然。

悲惨2:

自打上了霍格沃茨,小天狼星开始了人生最快乐的时光。他结识了波特家的公子詹姆斯,这是一个三观跟他极其合拍的人,两个人如胶似漆,如同在用同一片肺呼吸。以至于小天狼星与詹姆斯已经好到无法离开对方。然后他们结识了莱姆斯·卢平+耗子,组成掠夺者四人帮。他们学会阿尼马格斯,四个人违反校规在禁林和霍格莫德村游荡长达7年。小天狼星最灿烂的人生都在这段时间,仅有的。

悲惨3:

16岁的时候表示不想再回家,彻底和黑家一刀两断。他投奔到了詹姆斯·波特家,随即被黑家除名,不再承认他们之间的血缘关系。请注意,此时的小天狼星已经没有退路,除了波特那里,他没有别的去处。由此可见,小天狼星对黑家厌恨到了极点。家庭,从没有给他带来过温情。当然反过来说,他的父母和弟弟很可能也为他伤透了心。

悲惨4:

毕业后加入凤凰社,仍旧和波特腻在一起。我猜想这俩人应该都从没吵过架。后来成为波特夫妇的保密人。但是这期间凤凰社出现内鬼,他怀疑到了除了波特外他最好的朋友卢平。这可不是什么令人愉快的猜测,对小天狼星内心的伤害也是很大的。


图为巴恩斯版小天狼星 

悲惨5:

小天狼星为了引开保密人的追杀者,瞒着邓布利多把保密人换成了彼得。于是这成了他这辈子最后悔的一件事,这比斯内普喊莉莉泥巴种的后悔程度还要大。

悲惨6:

正如读者所知,彼得背叛了波特夫妇,导致波特夫妇被杀。而小天狼星赶到高锥客谷的时候,亲眼看见了炸毁的房子和波特夫妇的尸体。而那一刻,小天狼星受到的打击绝对是惨绝人寰,他最为挚爱的朋友和知己,形影不离了8年的灵魂伴侣在自己的用人失误下死亡。

这个时候就是让小天狼星就此死去,恐怕他也是心甘情愿。而他之所以没有死,只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哈利还活着,他是波特家的血脉延续,最后一棵苗了,所以小天狼星不光是为了尽教父的责任,最大的原因是哈利存在的意义是他点亮生命的希望。另一个就是——我要报仇!!!!!!!

然后这个时候,小天狼星也会发现自己误会了对他和波特夫妇非常忠诚的莱姆斯,莱姆斯那份委屈不难想象。而这份伤害不光在折磨卢平,小天狼星也是一样。

悲惨7:

事情走到这一步居然还不是最糟糕的,虫尾巴炸了一条街,12个麻瓜丧命,所幸小天狼星没有受伤。等傲罗们赶到的时候,却发现小天狼星站在死尸中间狂笑。由此我推测,小天狼星疯了。从后文书能看出小天狼星精神上或多或少有点不正常。波特的死和事实真相对小天狼星的冲击足够把他的灵魂打出体外。而这个伤口,再也没有完全愈合。导演大胃椰子显然也这么想,所以在电影里安排:直到时隔14年后小天狼星到帷幔彼岸的最后时刻,他张口呼叫的仍旧是詹姆斯的名字。

悲惨8:

小天狼星是一个暴帅的男人,在正值21岁最美好的年华的时候,他被关进活地狱般的阿兹卡班。在此之前他已经心如死灰,甚至都不为自己辩解一句。可见他已经生无可恋,而哈利已经被海格抱到邓布利多那里,也轮不着自己操心了。而在阿兹卡班没有任何快乐回忆的地方,小天狼星每天脑海里想的都是啥估计不用猜也知道。人生中最绚烂的12年啊,就这样毁了。就像最艳烈的鲜花被扔进下水道任老鼠啃食,一枚耀眼的黑钻石被扔进狼窝任人践踏。我们不知道阿兹卡班的狱卒会如何对他,但我猜想小天狼星这样的重犯住的是单间,这还让人稍感安慰,至少这样的话在混乱的监狱没别的犯人欺负他(因为食死徒可是知道事情的真相的)。

悲惨9:

小天狼星是正面角色中唯一知道真相的人,本来他以为虫尾巴已经死了,也没人证明自己无辜了。可他最终在入狱第12年的时候发现了虫尾巴居然蛰伏在哈利身边。这样可怕而危险的事情,全世界只有小天狼星一个人知道!!换成答主自己,保证在拿到那张报纸后当场就晕过去。这他妈到底是什么样的意志和信念,把半死不活的小天狼星一下子给点燃了。最终他逃离了阿兹卡班。他早有能力逃走,但是却自虐式地待在监狱里等死。这份凄惨,我真是闻所未闻。

悲惨10:

等小天狼星跨出阿兹卡班的时候,等着他的是一望无际的北海。

HP3最后在尖叫棚屋的时候,小天狼星告诉哈利等人:他从阿兹卡班越狱后是游泳回到英格兰岛的。

那个时候,小天狼星没有魔杖,而且身体状况比较糟糕(饿瘦地不成人形,要不然怎么会从阿兹卡班的铁栅栏里钻出来)。除了可以自动进行阿尼马吉的化兽变形以外,他和麻瓜已经没有多少区别。

从原著的细节看得出,在跨越海洋这种超长距离上,幻影移形是起不了甚么作用的。

连伏地魔公爵跨越海洋的时候也不能幻影移形,一路靠飞行才可以。

小天狼星没有魔杖,就别指望飞行或幻影移形了。所以他靠的是纯麻瓜式狗刨从阿兹卡班游到英格兰。

那么阿兹卡班到英国的距离有多远呢?

众所周知,阿兹卡班监狱位于北海。为了防止犯人逃离,选址远离陆地。

虽然不知道具体的位置,但是绝不会在任何陆地或岛屿的海岸线附近,甚至要避开麻瓜航线。

雲绯推测阿兹卡班应该在北海中心。

联想一下电影给阿兹卡班的镜头,感觉那里真是世界的尽头。北海看着不大,但对于一个人来说想横渡,哦呵呵呵我觉得还是待在阿兹卡班更安全些。然而小天狼星竟然在没有魔法庇护,也没有任何麻瓜器材协助的情况下横渡北海回到英国。

这期间海上的风浪、危险的海洋生物、寒冷的水流、变幻的气候,再加上空着肚子没有水喝,我真不敢相信小天狼星到底是人是鬼,居然活着回到了英国。

这令人震惊的游泳能力之外,更是被小天狼星对哈利的爱深深打动。

不,或者说是极为震撼才对。

到底是什么样的爱和感情,多么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让小天狼星做出这种足以明载史册的超级壮举。

然而就是这样可怕的一件事,小天狼星提起时只是一笔带过。

大家若仔细品味一下,不难发现其中隐藏的那巨大力量和惊人的事实。

悲惨11:

小天狼星最终在尖叫棚屋看到了他朝思暮想、乐为致死的教子哈利,然而在遭受了这一切的一切之后,哈利却像疯狂的兔子一样扑上来试图咬断“烈犬”的脖子。那一刻的心碎,我不想提。我什么都说不出来,真的。

悲惨12:

终于得到哈利的谅解和爱后,即将洗脱冤狱的时候,骄傲的小天狼星却小心翼翼、畏首畏尾地问哈利是否愿意和他在一起。这一刻,好心酸!王子的骄傲荡然无存,仅剩下了近乎哀求的心愿。当哈利高兴地答应他时,瞬间男神的风采一下子回来了,那一刻真的要落泪了。

悲惨13:

就在即将看见人生的朝阳的时候,众所周知,莱姆斯偏在这个时候变形了,耗子这个证人跑了。小天狼星和哈利又差点死掉,这个时候未来哈利(詹姆斯灵魂附体)冲出来救了他们两个。那种感觉真的是詹姆斯活过来了一样,他终于回来再次当了一把勇士把自己的儿子和知己从死神嘴里拽出来,这一切都是通过哈利自己的身体做到的,但带给读者的震撼极大。爱,就在那一刻,穿越了生死,穿越了时间与空间。天哪,我实在是太感动了,每次读到这一段,心都快碎了。

悲惨14:

小天狼星在被赫敏、哈利借巴克比克(其实邓布利多是救援计划的总策划人)救出西塔后,和巴克比克过了一段颠沛流离但充满自由的逃亡生活。他有的是钱,却没处可花。小天狼星一直被通缉,为了靠近哈利潜伏在霍格莫德附近的山洞里靠吃老鼠过日子,这样一个美人,搞得人不人鬼不鬼。他是谁啊,是布莱克家的大少爷,从小养尊处优,估计连袜子扔在地上也没亲手捡过,却受着这样的罪!这都是为了哈利,都是为了这个詹姆斯的儿子,小天狼星在这世界上最后的希望之光。而且他心甘情愿,没有一句抱怨,还一直和邓布利多通信,都是围绕着哈利,小天狼星甚至都没想过自己。

悲惨15:

HP5开始,小天狼星被软禁在布莱克家的祖宅里。鉴于身份的特殊,天性喜爱游荡的他不得不足不出户来保证安全。此时的他对邓布利多的这种安排很不高兴,孩子气十足地噘着嘴生邓布利多的气,尽管他知道邓布利多是为了他好,为了他的生命安全考虑。刚越狱出来一年多的小天狼星又成了格里莫广场的囚徒。

悲惨16:

在被关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忍受斯内普的讥笑,看着令他讨厌的布莱克家的小精灵,小天狼星一脸怨毒。最终在神秘事务司大战中,被关疯了的小天狼星不听劝阻冲进神秘事务司,于是,他去了帷幔彼岸。而这个时候,只要再坚持两年,小天狼星就能望见晨曦。但他没有等到,没有和他挚爱的哈利有一个共同的家。那些美好的诺言、那些灿烂的记忆、那些炽热的爱和恨,都随他而去。天上最美最亮的星星,他甚至还没来得及尽情绽放青春的光辉就陨落了。


答主认为,小天狼星的人生经历并不比卢平更糟糕。但小天狼星还是个孩子,他不是很成熟。小天狼星是一个活在过去的人,他对哈利的爱源于对詹姆斯的爱,而哈利是这份绝望而惨烈的爱的发泄地,他是他父亲的替代品。而小天狼星已经越来越活不出自我,他一生一半的时间都在被关,过着不见天日的生活。他真正的幸福只有霍格沃茨的七年和波特夫妇去世前的几年。小天狼星人生的三分之二时间都在受折磨。莱姆斯也很苦,但他是以微笑面对悲惨的人生。小天狼星则是一脸阴沉怨毒地看待这个对他不公的世界。当然小天狼星的坦率让他也少受了很多苦,如果他像卢平一样万事压在心里的话,就会更加迅速地憔悴下去。

小天狼星的性格既可爱又可悲,这是一把双刃剑。带给了他幸福也带了他厄运。小天狼星终身未婚,也没有子嗣,哈利是他唯一的孩子,唯一的灵魂伴侣,唯一的牵挂。而卢平仍是小天狼星最后的知己和朋友,直到此时,鹿犬之间的感情,莱姆斯还是没法彻底插进去的。莱姆斯最后有了儿子,哈利不再是莱姆斯唯一的孩子。所以这一点上,可怜的莱姆斯还是比小天狼星稍微幸福一点的,只是这份幸福仅仅存在了几天。

他们的人生实在是太不幸了,然而凭小天狼星的实力和条件,他本该有一个幸福辉煌的一生。只是,这一切的一切,怎么会走到这一步田地?一切起源于小天狼星的爱,为了爱他甘愿坐牢赎罪,把12年青春都弃之不顾。为了爱他义无反顾冲进神秘事务司,不惜一死也要把哈利救出来。如果他没有这么多的爱,他就不会如此命运多舛。但如果让他重新选择,小天狼星仍然会选择和詹姆斯·波特重逢。

那些阳光灿烂的青春时光,那几位多情的少年,他们的幸福,永远定格在上世纪70年代属于亲世代的老照片里。

那些幸福、凝固而永恒。



上一篇:【HP原著解析】最悲惨人物第4名:莱姆斯·卢平篇

下一篇:【HP原著解析】最悲惨人物第2名:西弗勒斯·斯内普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8)
热度(503)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