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格林童话》真的是儿童读物么?

格林童话算得上在中国读者中最为知名的外国童话合集了,但笔者一直不太明白为什么格林童话可以得到与它价值并不很搭的过高赞誉。《彼得·潘》《洋葱头历险记》《柳林风声》《尼尔斯骑鹅历险记》《玛丽·波平斯阿姨》《长袜子皮皮》等童话哪个不能完爆格林童话十条街?但它们在中国读者这里的知名度实在是让人寒心。  德国1000马克钞票上的格林兄弟 

格林兄弟作为将民间故事收集整理的功臣,我个人对他们是满怀敬意的。但是他们不是原创者而是整理者,这也是要说明的。所以本文只针对格林兄弟搜集的这些民间故事,并非针对格林兄弟本人。

以下是格林兄弟的百度百科,注意:他们不是文学家童话家,而是历史学家。

他们是德国19世纪著名的历史学家,语言学家,民间故事和古老传说的搜集者。两人因经历相似,兴趣相近,合作研究语言学、搜集和整理民间童话与传说,故称“格林兄弟”。他们共同整理了销量仅次于《圣经》的 ”最畅销的德文作品“——《格林童话》。   

格林童话中所讲述的故事,除了有巨大抄袭争议的《灰姑娘》《玫瑰公主》(疑似抄袭查尔斯·贝洛的《睡美人》)《渔夫和他的妻子》(疑似抄袭普希金的《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不确定)、《六只天鹅》(疑似被安徒生抄袭为《野天鹅》)等,还有大量三观不敢恭维的童话。  格林兄弟格林童话搜集的很多故事充斥着好逸恶劳、不劳而获、屌丝当驸马等非常低级的思想,以及各种蠢材卖傻的笑料。 

格林童话非凡的想象力确实经典,但想象出来的法宝都是“会自己开饭的桌子”“会吐金子的驴子”等这种让人不劳而获的玩意儿。

再就是画眉嘴国王偏偏爱上喜欢侮辱他的毒舌公主,他虽然用自己的方式惩罚了公主,但最后还是要娶她为妻。不知道为什么,我看不出这里有什么惩恶扬善的意思,反而觉得画眉嘴国王是个受虐狂与虐待狂的结合体。

 《画眉嘴国王》 

还有名扬天下的童话《青蛙王子》。一个完全没有信守诺言意识、毫无诚信的肤浅公主,摔死了帮她捞金球的青蛙。就是这样一个女人,青蛙变回王子后竟然就要娶她。如果青蛙还是青蛙,公主会嫁给他么?一部如此出名的童话,毫无信用的主人公却能得到幸福,这样的三观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青蛙王子》 

还有一个就是《汉斯和他的妻子格丽特》。女主人公格丽特是一个非常懒惰的女佣,但是却很会耍小聪明。她的主人邀请客人让格丽特烤两只鸡,主人在眼前的时候格丽特专心烤鸡,主人一走她就懒散起来。客人还没来,这个女仆就吃掉了两只烤鸡,然后还两头欺骗主人与客人,把客人吓跑,毁坏了主人与客人的友谊。这样一个奸懒馋滑的小格局女人,最后没受到任何惩罚。字体行间表达出赞赏这种贪小便宜的行为,在格林童话中的例子为数不少。

格林童话作为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自然有它独具一格的魅力和地位。但也不能因为它树大根深就盲目推崇,它是否适合儿童阅读还待商榷。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5)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