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影评】《欲望号街车》的布兰奇:悲剧版的“斯佳丽·奥哈拉”

《欲望号街车》是好莱坞著名影星费雯·丽除了经典巨片《乱世佳人》外另一部让她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精彩电影。与此同时,《欲望号街车》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最佳男配角奖、最佳艺术指导奖。

《欲望号街车》的巨大成功,很大的程度归功于女主角布兰奇的扮演者费雯·丽。在此之前,美丽的费雯·丽给公众挥之不去的印象就是《乱世佳人》中那个坚强不屈、美丽动人的经典形象斯佳丽·奥哈拉。那个时候的费雯·丽正值风华正茂的妙龄,美丽处于人生的巅峰。而《欲望号街车》的女主角布兰奇却是一个芳华不再、神经兮兮的迟暮美人。费雯·丽这时候美貌正在消减,年龄也在增长,事业和婚姻都在走下坡路,精神也出现问题。因此她所扮演的斯佳丽和布兰奇某种角度上可以说都是不同状态下的费雯·丽自己。这两个经典角色前后的反差给予观众极深的印象,因此都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乱世佳人》的斯佳丽与《欲望号街车》的布兰奇 

布兰奇和斯佳丽一样,出身于富裕的种植园主家庭。但她们最大的不同就是斯佳丽在战火毁掉自己的家业和亲人后能够昂首面对,不像其他人那样每日怀念过去的美好生活,而是把精力都投入到对新生活的追求中。

但是布兰奇在经历失去田产、丈夫自杀等悲剧之后,她却没能站起来。布兰奇自始至终都沉浸在文艺女青年对过去有教养、有财产的上等生活习惯中。布兰奇年纪大了,能看出她曾经很美丽,但是年华已经飞快流逝,她的精神状态让她的青春溜得比时间还快。


布兰奇与斯黛拉 

失去田产又因行为不端被从教的学校开除后,一无所有的布兰奇来投奔妹妹斯黛拉。布兰奇的衣着看上去很做作,过于娇柔女性化以及廉价。她与妹妹所在的社会下层街区的环境格格不入,在这里没人欣赏她的“优雅”,反而觉得她是个想入非非的疯女人。

寄人篱下的日子永远是不好过,在妹妹妹夫所租住的狭窄公寓里,布兰奇与她眼里一无是处的妹夫斯坦利·科尔瓦斯基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这种日子对文艺女青年布兰奇以及粗犷痞气的斯坦利来说都是可怕的折磨。


布兰奇刚到妹妹家,她的箱子就被妹夫斯坦利翻了个底朝天。布兰奇有很多衣服首饰,但基本上都是花里胡哨的廉价货。斯坦利对这位和自己毫无共同之处、有喜欢打小报告的姨姐十分厌恶,更何况他认为布兰奇失掉了自己妻子在娘家的财产已经给自己造成了损失。

这样的穷亲戚寄人篱下,双方彼此都不了解也不想了解,矛盾与冲突必然加剧。

面对困境的时候,斯佳丽从没想过求人。她宁愿自己去给瑞特·巴特勒——她眼里的这个流氓做情妇骗钱也不愿意求人养活。但是布兰奇除了妹妹家根本没有其他地方可去,即使她和妹夫处得很不痛快也别无他法,甚至斯坦利亲自买了返程车票赶布兰奇走她也只有哭的份。

可怜的女人,尤其是在费雯·丽这样身世多舛的传奇女星来饰演更具入木三分的感染力。



布兰奇花里胡哨的衣服和装饰品越多,打扮得越像个女王,反而她越显得廉价,尤其是黑白电影中金发女郎更容易显老的情况下。她内心知道自己一无所有,只能尽力抓住已经老去的年华,躲在朦胧的灯影下过着自欺欺人、以为自己还美丽的虚假生活。她仍想做自己幻想中的淑女,于是把自己打扮成贞洁圣女。但是每次她沉醉在这种幻想中时,妹夫斯坦利总要跳出来揭穿她,揭露她想刻意遗忘的过去的不检点丑事,提醒她那些所谓的情书、求爱电报、旅行邀请、绅士的情夫都是布兰奇神经错乱的大脑中幻想出来的。


斯佳丽·奥哈拉是脚踏实地、年轻而坚强的女人。而半老徐娘的布兰奇正是一个一贫如洗、软弱无能的“斯佳丽”。如果斯佳丽·奥哈拉在遭遇不幸后没有勇敢对抗命运,那么《欲望号街车》的布兰奇就是未来的斯佳丽。


斯佳丽在男人面前卖弄风情的时候流露出的是强大与自信,哪怕在老谋深算的瑞特·巴特勒面前也是一样。


而布兰奇·杜波依斯在年轻凶悍的妹夫面前故伎重演却不好用,她骨子里的懦弱、胆怯与自卑把事情弄得越来越糟。


扮演两个身世如此相似,结局却大相径庭的角色,十分考验费雯·丽的美貌与演技,她的表演十分成功且给人印象深刻。奥斯卡小金人当之无愧。

扮演布兰奇妹夫斯坦利的马龙·白兰度也因此片一举成名,他的年轻性感以及凶悍痞相都展现得淋漓尽致。甚至连马龙·白兰度自己都对所扮演的斯坦利厌恶至极,因为“斯坦利”在费雯·丽面前简直就是一头野兽。




马龙·白兰度与费雯·丽的这次合作十分成功,饰演斯黛拉和米奇的演员也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和男配角奖。

《欲望号街车》是好莱坞黑白电影中的经典巨片,是每个费雯·丽和马龙·白兰度粉丝必看的电影杰作。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历史号:故纸堆间;文学号:芳绯文学


评论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