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人物评析】《飘》:玫兰妮·韦尔克斯,一个瘦小的巨人


玫兰妮·韦尔克斯恐怕是世界文坛最被神化的女性形象。她的温柔善良已经到了真圣母的级别,她的塑造又是那么令人感动的真实。

但是现如今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下,玫兰妮这样的形象被讥嘲为“圣母婊”。人性的悲哀——追求良善都被视为沽名钓誉,那么这个时代的人心是有多么肮脏。

将这种令人鄙夷的观念最早表露出来的就是斯佳丽本人。对于玫兰妮的善良和大度,斯佳丽却是这样看的:

斯佳丽觉得这只不过是玫兰妮的一种手段而已,一面炫耀自己的胜利,一面博取大家对她和蔼可亲的称赞。 斯佳丽跟男人一起议论别的姑娘时就常用这种花招,这种花招总能哄得那些傻男人相信她是多么和蔼可亲、公正无私,真是百发百中。
——摘自《飘》第六章

这番心理描写真是应了那句老话,你的眼睛是肮脏的,看什么都是肮脏的。

十六岁的斯佳丽自己在热衷于将男人耍得团团转,痴迷于虚荣心的满足感,就以为天底下的女人都是这样的。而真正成熟的人就会知道像斯佳丽这样虚荣的,其实还真的是少数。

《飘》一直在强调斯佳丽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比如她一门心思认定阿希礼爱自己,他不肯娶她是因为家族责任。斯佳丽从不愿意考虑真相,即阿希礼是真的不爱她。

对于玫兰妮的善良,她也一门心思愿意相信这个女人是圣母婊。直到最后斯佳丽却在哀嚎中承认自己大错特错,她其实和阿希礼一样离不开《飘》中唯一一个在道德上毫无瑕疵的女人。

至于玫兰妮内心的秘密,人们恐怕谈论最多的就是她对女主角斯佳丽的感情。

在原著中,斯佳丽深爱着玫兰妮的丈夫阿希礼(至少大众所能看到的表面上是这样),关于这一点玫兰妮到底知不知道引起了许多猜测。 

在玛格丽特·米切尔的描写中,玫兰妮好像一点都不知道。她拒绝相信批评斯佳丽的任何话语,尽管很多证据就摆在玫兰妮眼前。在我看,玫兰妮是个伟大而充满智慧的女性,她深爱斯佳丽,懂得斯佳丽的苦与乐,甚至比男主角瑞特看斯佳丽看得更透。玫兰妮不会不知道斯佳丽偷偷爱着自己的丈夫阿希礼好多年,但她深刻地明白斯佳丽的心理:斯佳丽表面放荡,但内心对爱情很忠贞,心灵深处仍像个小女孩一样看待爱情。

斯佳丽开枪打死潜入塔拉庄园的北方佬时,瘦弱的玫兰妮挺身而出。那个时候斯佳丽就认定玫兰妮是深刻懂她的人。

在玫兰妮眼里,斯佳丽是个孩子。她以自己母性的光辉包容斯佳丽这个任性孩子,甚至包容了瑞特这样的“孩子”。连瑞特这样难对付的男人,玫兰妮都能一眼看穿,何况是单纯的斯佳丽呢?

玫兰妮很懂得大是大非,她永远记得别人的好,当玫兰妮所有的朋友都批评斯佳丽行为不检点的时候,这个或许是受斯佳丽伤害最深的女人,挺身而出为自己的“情敌”辩护。

如果没有玫兰妮,恐怕连我们作为读者都忘记了斯佳丽对玫兰妮确实是恩重如山的(亚特兰大战火中),也差点忘记了斯佳丽所具备的很多连她自己都不知道的好品质。而这些都是玫兰妮提醒我们记住的。

那一刻,这个瘦小的女人是个巨人。


玫兰妮看似单纯,但她也是个城府很深的人。城府深不是有心机,而是像海一样包容万物。玫兰妮赢得了所有人的好感,最终赢得了最恨自己的斯佳丽的心。

玫兰妮死的时候是安详的,她的一生平凡得很,但她赢得了世界的尊敬。

这样的女子心胸一定十分宽广,灵魂亦是一片光明。

吾深羡之。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37)
热度(1181)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