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哈利波特》中隐含的性别歧视

泻药,其实这个问题要聊起来就很深了。但我想说的是在《哈利波特》中的一些小细节可以看出无脑女权癌政策导致的损害女性权益的事情。

首先,罗琳在各种访谈中已经明里暗里说明自己是女权主义者,在她的《哈利波特》作品中,也能看出她为突出女性社会地位以及能力而塑造的人物屡屡上镜。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神奇动物在哪里》的瑟拉菲娜·皮奎里女士,罗琳有心塑造一位权力凌驾于其他美国魔法国会男性职员的女部长。包括瑟拉菲娜身边的几位女保镖,在电影里也有不少镜头。女性傲罗参与修复城市等等。罗琳强烈地推崇女权,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女权带来的误区显然也影响了《哈利波特》的创作。在《哈利波特》系列中,有几处严重损害女性权益的情节刻画反而被视为弘扬女权。

 性别歧视一:魁地奇队队员性别比例不对等
在霍格沃茨的魁地奇队中可以有女生参加,但是女性参赛的比例却很没有规章制度,这严重损害了女性权利。比如,哈利早期那一届格兰芬多魁地奇队男女生是四位男生,三位女生;而常常和他们作对的斯莱特林魁地奇队却没有女生。 

斯莱特林的队员以巨怪血统的马库斯·弗林特为首个个膀大腰圆,在魁地奇这种重体力高要求的运动中他们明显比格兰芬多有三位女生的球队更占优势。但是霍格沃茨或者魔法世界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抵制这种对女队员极不公平的情况。

如果要体现真正的女权主义,要么每个学院各出两支纯男生纯女生的球队,要么就是两队男生女生人数比例要一致。这才是真正的尊重女性。

现在的麻瓜体育竞技中,男女混搭的比赛也要严格限制人数比例,绝不能出现全是男生的斯莱特林球队对战全是女生的霍利黑德哈比队的不公平情况。

 男性榨取女性劳力最洗脑的谎言就是:妇女能顶半边天。  
至于这话是谁说,我就不提了。 

所以女孩千万别以为你付出了和男性一样的劳力就能得到尊重,因为榨取方所希望的是你比男人更能干,以最大的限度榨取你的劳力。

不要被剥削了还美颠颠以为自己很能干。


 性别歧视二:三强争霸赛
在三强争霸赛这种体力要求比魁地奇比赛更甚的危险游戏中,芙蓉作为唯一的参赛女生一开始就是处于体力弱势。她的主要对手都是同龄的、有一把力气的健壮男生,哈利属意外参赛不算在内。芙蓉从一开始就是在这种比别人晚一大截的起跑线上比赛。 

芙蓉在马克西姆夫人的帮助下做了弊,但是克鲁姆也做了弊。所以大家仍然不是同一起跑线。三强争霸赛如果想体现真正的公平,就该废除火焰杯喷谁谁就参赛的离奇规矩。没有祖宗之法不可变的道理,因为祖宗并没有活在当下。

三强争霸赛最好的方法就是各学校各推选出一男一女两位选手(通常是学校公认的最棒的学生),以合计总分来判定名次和成绩才能避免性别弱势造成的不公平比赛结果。


性别歧视三:接骨木魔杖的所有者只能是男性

这是最近在Pottermore上看到的翻译,同时也是《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暗示过我们的:

只有男性拥有(接骨木魔杖)所有权

    在某个时候,女巫会拥有老魔杖吗?这是有可能的,特别是如果她在不知不觉中,或者是出于某种原因而没有合法身份的时候。毕竟,整个世纪老魔杖都下落不明。一个女巫甚至声称杀死了老魔杖的主人(也就是洛西亚斯);这是她自己的母亲提出的。那蒂娜·戈德斯坦在《神奇动物在哪里》呢?我们看到她解除了格林德沃的武装。如果格林德沃在这一点上有了老魔杖——这让她成为大师了吗?  

邓布利多对这个问题的解释是公开的:“没有一个女巫声称拥有老魔杖。”

我想这可以解释在《神奇动物在哪里1》中蒂娜从格林德沃手中夺得了格雷维斯的魔杖却没能成为接骨木魔杖的主人这个奇怪的现象了。

这种事后补锅也显示出《哈利波特》系列中隐含的性别待遇差异。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57)
热度(7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