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型挖掘系列】佩妮·伊万斯和达力·德思礼

佩妮·伊万斯、达力·德思礼 Petunia Evans 、Dudley Dursley

Petunia是紫牵牛花的名字,代表愤怒和憎恨、嫉妒。Dudley是英国俚语“Dud”变化而来,意思是无聊的人;俚语为不中用的人,哈利就用达达这个名字讥笑过他。Dursley则是英国一个小镇的名字。


考据原型:英国女作家夏洛特·勃朗特名著《简·爱》中的萨拉·里德太太和约翰·里德
(答主手里的《简·爱》,1999年版)


《简·爱》是英国家喻户晓的传世之作,女性小说的著名篇章。作为英国女性的JK罗琳肯定也拜读过勃朗特姐妹的作品。

答主第一次阅读《哈利·波特》系列的时候觉得开头部分和《简·爱》非常接近。尤其是里德太太母子与女主简·爱的关系和佩妮、达力与哈利的关系非常重合。


1.萨拉·里德太太和佩妮惊人地相似。里德太太一直嫉妒亡夫里德先生的妹妹——爱夫人。而佩妮姨妈的嫉妒对象是妹妹莉莉。

 

      “我一直讨厌她母亲,因为她是我丈夫唯一的妹妹,很讨他喜欢……他(里德先生)一定要把孩子领回家,尽管我求他送给别人喂养,由我们付抚养费他也不干。我头一眼看这孩子就讨厌,她完全是个哭哭啼啼身体有病的小东西!……别的孩子哭就放开喉咙哇哇大哭,而他却咿咿呀呀、哼哼唧唧哭得好讨人嫌……”      
      
——摘自《简·爱》第二十一章   

  
 
大家是不是可以看出里德太太和佩妮简直是一个模子刻的。而里德先生和邓布利多也有相似之处,都是让里德太太or佩妮姨妈像对亲生孩子抚养侄女or外甥。当然,她们都没有真的把对方当做亲生孩子。 
 
 
 
 2.爱夫妇去世后,迫于里德先生的压力,她不得不收养爱夫妇的女儿简·爱。很快里德先生去世,简·爱在里德太太一家人的白眼下度过了10年寄人篱下的悲惨生活。 
 
佩妮嫉妒妹妹莉莉,迫于邓布利多的压力勉强收养外甥哈利。哈利同样在女贞路(相当于简·爱所住的盖茨黑德庄园)度过十年悲惨童年。哈利和简都在十一岁时前往魔法学校和慈善女校读书,在那里结识了足够他们回忆一生的师长和朋友。 
  
  
  
佩妮姨妈的演员在1996版《简爱》中扮演里德太太,啧啧,冥冥中天注定。 
  
 
 

3.约翰·里德是一直致力于虐待表妹简·爱的


他的暴行比达力虐待表弟哈利有过之而无不及。而约翰的母亲对此置若罔闻,正如佩妮对儿子欺负哈利也不闻不问一样。而里德家的保姆贝茜是唯一相对善待简·爱的,仅仅是相对而已。贝茜的身上依稀可以看到费格太太的影子。 
  
 

(图为1996版《简爱》约翰·里德和两个亲姐妹伊莉莎·里德、乔治娅娜·里德欺凌表妹简·爱的镜头,伊莉莎和乔治娅娜姑且可以看作达力的那几个同伙的原型)


      “他(约翰)叫他母亲老姑娘……蛮横无理老师和母亲作对,常常撕毁她的丝绸衣服,而他却依然是她的心肝宝贝。而我(简)不敢有丝毫闪失,干什么都尽心尽力,人家还要骂我淘气鬼,讨厌坯,行动迟缓,鬼鬼祟祟,从早骂到晚,没完没了……约翰肆无忌惮地殴打我,却无人责备他……”      
      
      
——摘自《简·爱》第二章   

 
   
只是《简·爱》与《哈利·波特》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简·爱》并不追求美满结局,里德太太到死也没有和简爱和解,尽管简爱宽恕了她,她也拒绝了侄女善意的伸手。达力最后和哈利还算友好,而他的原型约翰·里德深陷于赌棍窝最后债台高筑而自杀。 
 

乐乎存档链接:【HP原型挖掘系列存档清单】

以上节选于《哈利·波特》的角色有哪些历史和文化艺术的原型? - 云妃的回答 - 知乎


评论
热度(1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