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霍格沃茨教师团队的资质水平是怎样的?

【变形课老师:麦格】

在霍格沃茨的教师中,我个人认为最接地气且认真负责的好老师首选麦格。她是自始至终恪守着严师出高徒这条准则的教师。作为格兰芬多学院的院长,麦格非常注重公平,在各个学院间的学习竞争中保持一碗水端平。她不会因为犯错的学生是自己学院的就不扣分,或者犯错的是其他学院的学生就扣更多的分。麦格对所有学生都很严厉,没有对赫敏的巨怪事件姑息,扣了她的分,尽管赫敏是学生中最像她、成绩最好的。


麦格公正而严厉,但是我看得出,她的内心深处是偏袒格兰芬多的孩子们的。但是麦格的偏袒不是宠溺,而是在不同学院的学生犯错时,对格兰芬多扣分更狠。她越爱你,对你就会越严厉,惩罚措施会越严格。这其实就是她非常爱你的表现。





如果一个母亲有两个孩子,一个是亲生的,一个是丈夫前任留下的孩子。如果这个母亲在两个孩子犯错时严惩自己的亲生孩子,对继子则较为宽容,那么可以相信这个母亲更爱的是自己的孩子。因为她对自己的亲生孩子要求更严格,希望更高,更希望你能长大成材。而麦格对霍格沃茨的学生所表现出的爱,正是以这种方式展现的。


麦格惩罚告莉塔状的格兰芬多女学生

麦格在霍格沃茨的教学无可指摘,我们可以发现四个学院的学生对她都是服气的。连乌姆里奇在霍格沃茨兴风作浪的时候也没有找到麦格的任何把柄把她从教师队伍里赶走。相反斯内普对斯莱特林们无原则的偏袒引起了其他学院学生的各种不服,这也使得斯莱特林学院口碑糟糕的原因之一。


【变形课老师兼黑魔法防御术老师兼校长:邓布利多】

以邓布利多的能为看,他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好老师这样一个简单的评价了。邓布利多堪称一个教育家的典范,我认为霍格沃茨的教师中很好继承他风格的就是莱姆斯·卢平。麦格性子比较急,对后进生彼得·佩迪路和纳威·隆巴顿动辄呵斥,不太考虑差生的感受。但是邓布利多作为学霸天才,对后进生没有丝毫歧视反而非常和蔼。

最著名的就是他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对纳威·隆巴顿的勇气加十分。

区区十分,放在其他任何学生身上不过是锦上添花。但是放在纳威身上,让他认识到自己的价值以及帮助格兰芬多学院赢得学院杯这个既定事实,对这个孩子的人生影响不可谓不巨大。

这会给一个自卑的孩子带来宝贵的自信,而且这十分来得很体面。


这个时候,就不得不对邓布利多的智慧和胸怀满怀敬意。

霍格沃茨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谁赢得学院杯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教育以及端正三观,善待弱势群体,从而影响一个孩子的人生价值,这才是一个教育家的初衷,一所名校的真义所在。

以上部分节选自:【HP原著解析】如何评价HP1中邓布利多给纳威加十分从而赢得学院杯冠军的行为?


原著中没有邓布利多亲自教学的场景,因为《哈利波特》故事开篇的时候他已经是校长,不用亲自教课了。但是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他在黑魔法防御术课堂上显然幽默风趣符合大家的想象,对不是自己学院的纽特和莉塔都很和蔼可亲,一视同仁。



除了斯莱特林那些素来和邓布利多做对的人,大家都评价邓布利多是霍格沃茨有史以来最好的老师。因为他除了教书外,还给更多的人尤其是弱势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尊重,对迷途知返的人敞开大门,是哈利、卢平、海格和斯内普的人生导师,他凭靠自身的魅力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如果说麦格是霍格沃茨最好的老师,那么邓布利多可以说是最好的教育家了。


【黑魔法防御术老师:莱姆斯·卢平】

卢平被迪安·托马斯评价为他们最好的黑魔法防御术老师,这得到了绝大部分学生的赞同,甚至得到了麦格这样严格的教师和其他教工的肯定。

卢平在课堂教学的时候显然也秉承麦格和邓布利多的精髓,那就是公正。他无疑在内心深处偏爱格兰芬多学院,但是在他开口谈论其他学院的时候(包括斯莱特林)都一样和蔼可亲。卢平在博格特的教学课上被斯内普“提醒”——纳威·隆巴顿是个差生,脑袋很笨,不要教他太难的东西。在纳威非常尴尬的状态下,卢平非常婉转地鼓励纳威,给这个自卑的孩子挽回了颜面。

在博格特课堂上,卢平对纳威非常照顾和鼓励,显然纳威在很高兴的状态下成绩有所提高,这不得不说是这位老师的功劳。因为很多教师都喜欢自己班上成绩好的孩子,因为他们会给自己增光添彩,不喜欢后进生,觉得他们是给自己教学丢脸的存在。但是卢平秉承着一个善良的老师所能给予所有学生的爱来鼓励后进生,这才是展现教师教育成果的关键地方。


赫敏·格兰杰在黑魔法防御术考试中得到不错的成绩可能卢平的功劳不大,但是纳威·隆巴顿能够及格却足见这位老师的了不起了。而且哈利就是在卢平的黑魔法防御术中发现了自己的天赋,从此开启了自己学业上非常荣光的一段历史。

卢平对哈利的偏爱自然有回报哈利父亲当年无私给予自己友情的很大成分,而且他对哈利的宝贵帮助福泽了后来的邓布利多军。这使得霍格沃茨的绝大部分学生都对卢平满怀感激,对他的辞职离去深感不舍。



【魔药课老师:斯拉格霍恩】

像斯拉格霍恩这样的老师可以说是现在教师队伍里最为常见的——依靠自己教过的学生组成的关系网设置人脉,自己从中获取利益。

斯拉格霍恩嘴里说着他不看门第、唯才是举,可以说他也是这么做的。比如他的鼻涕虫俱乐部吸纳莉莉·伊万斯这样的麻瓜出身的学生以及金妮·韦斯莱这样贫穷的女孩。但是斯拉格霍恩的动机非常明显,那就是捧高踩低。他看中学生的才华以及他们所能给自己带来的好处,他追求这个,那么纯血统门第就不那么重要了。


鼻涕虫俱乐部吸纳了纳威这样的差生,因为他是“烈士”子女根红苗正口碑好。再就是家里跟达官显贵攀亲的孩子,像马尔福这种父亲入狱、丑闻缠身的孩子就拒之门外了。因为与食死徒扯上关系会对斯拉格霍恩的声望不利。


现在的教师很多都注重学生家长的职位和社会地位,仗着孩子在手,暗示学生或家长送礼。甚至家长想给视力有点问题的孩子调换座位都得请老师吃饭。一个霍格沃茨的教师团队就是人间百态,斯拉格霍恩算得上离生活相当近的老师了。

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早年他很以汤姆·里德尔为荣,晚年因为惧怕给自己带来声誉损失而讳谈伏地魔。为了自己的脸面,他甚至拒绝邓布利多针对魂器问题提供帮助。当然他最后还是分得清大是大非,明白在大义和自己这张老脸哪个分量更重。


【魔药课老师:斯内普】

他也许是霍格沃茨教师团队中最受非议的老师,很多人以罗恩为首都恨不得邓布利多把斯内普从学校开除出去,理由是“所有人都那么恨他”。但是从斯内普的角度而言,他和其他老师最大的不同就是他自己压根不愿意当老师。斯内普被迫留在霍格沃茨是因为邓布利多的庇护,不然的话他只能进阿兹卡班巫师监狱。


斯内普讨厌教学注定了他厌恶所有学院的学生,包括他自己所在的斯莱特林学院。他对斯莱特林无原则的偏袒就是害了这些学生,可他在意么?完全不。他对其他学院的扣分欺凌更是引起了这些孩子的仇视,包括斯莱特林不懂事的学生在内,斯内普的随意扣分和加分就是他滥用权力的表现。这种没有任何公平可言的行为注定了斯内普不是个好老师,至少不是个好的教育工作者。斯内普顶多算个业务能力很强但人情刻薄的教书匠。

斯内普致力于侮辱差生纳威·隆巴顿,而孩子的行为往往模仿成年人,斯内普对纳威的欺凌会加剧斯莱特林学生对纳威的欺侮。而与纳威要好的,多是与斯内普做对的孩子。你欺侮谁,我们就和谁好,你宠爱谁,我们就和他对着干。


斯内普的教学让我想起《简·爱》中简的朋友海伦评价罗沃德慈善学校的刻薄总管布罗克尔赫斯特先生的话:

这里没人喜欢布洛克尔赫斯特先生(包括学生和教师),他也不想别人喜欢。你要是深得他喜爱,学生们就会疏远你。你要是被布洛克尔赫斯特先生数落,大家反而会同情你。

海格说过,斯内普几乎从来没有喜欢过任何学生。他对斯莱特林学生的无原则偏袒以及对其他三个学院学生刻薄地对待都是他厌恶所有学生的表现。

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邓布利多临终前不久要斯内普保证好好保护学校的学生,斯内普答应了。按理说这种事情还用邓布利多提醒么?换成麦格或者卢平,不用告诉也该知道要保护学生啊。好在斯内普纵然不适合当教师,但他对邓布利多还是言听计从,在邓布利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长期容忍下,斯内普在霍格沃茨度过了十几年的哼哼唧唧的教学时光。


【占卜课老师:特里劳妮】

特里劳妮给人的感觉就是在教冷门选修专业的老师,由于这份专业不好找工作或者落后于时代发展,已经遭受很多年的冷遇。特里劳妮才能有限,除了教这门不吃香的课程外再无所长,毕竟像邓布利多那样跨专业教授热门课程,或者像弘一法师那种教历史、英语、国学都比该专业老师教得好的音乐教授是举世罕见的。

特里劳妮在霍格沃茨的处境是很尴尬的,开学宴她很少露面,在教师队伍中存在感低。从教师们之间的氛围我们不难看出特里劳妮在霍格沃茨地位不高,她似乎也很自卑。且不用说那些教主课的老师,像管魁地奇的霍琦夫人,管图书馆的平斯夫人等平时都凶凶的,连人人瞧不上的宿管费尔奇也能朝学生吼几嗓子出气。可我们从没看过特里劳妮非常严厉地批评过哪个学生,被乌姆里奇欺负得呜呜咽咽,完全没有对抗的魄力。


特里劳妮的教学水平在冷门课程来说恐怕就是差强人意,教不好也不妨碍学生们的升学。除非你励志做预言家,当然你要真是预言家的料子,也肯定不是特里劳妮教得好,而是你天生就是这块料。

你说对吧,格皇?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35)
热度(2787)
  1. 共1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