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哈利波特》早期被删减草稿之‘魔法石’部分

【本文部分授权转载于@月影君人文社《哈利波特系列》新旧版修订对比,雲绯调整并增添内容】


东西方文化中,由蒙昧走向科学的路径是类似的:在我们说着阴阳五行的时候,西方人在研究气水火风;在我们说着奇门遁甲的时候,西方人在说让农神带走一切……亚里士多德和地心说早已被我们抛弃,但是那个时代以此为依托的炼金术文化却始终在影响着我们。


《哈利波特》第一本书书名“Philosopher's Stone”,在美国版中被改为了“魔法师的石头”,其实罗琳后悔是有道理的。“Philosopher”不是“哲学家”,而是有着特殊的含义——维基百科解释道,中世纪后期,从事炼金术的人被称为philosopher。

Philosopher's Stone一般可译作“贤者之石、哲人石、贤人石、炼金术师的石头、炼金石、点金石”,书名背后蕴含的,是欧洲中世纪的炼金术文化。


贤者之石是一种存在于传说或神话中的物质,其形态可能为石头(固体)、粉末或液体。传说它能将一般的非贵重金属变成黄金,或制造能让人长生不老的万能药,又或者医治百病。其他的称号还有哲学家之石、天上的石头、红药液、第五元素等等。
贤者之石的概念来自八世纪的一位阿拉伯裔也门人(生于波斯)炼金术师Geber(贾比尔)。他分析了恩培多克勒的四根说(即物质由四种元素构成,分别是火,土,水,气。火是热与干,土是冷与干,水是冷与湿,空气是热与湿),进一步建立了“所有金属都是这四种原理的结合”的理论:两个为内部、另外二个为外部。
在这个情况下,一种金属变质成另一种金属的过程,被推论为这四种基本特质的重组。在假设中,促成这项转变的媒介是一种在阿拉伯语中称为al-iksir的物质。该物质是用贤者之石制成的干粉。当时人们相信贤者之石由一种称作carmot的物质构成。


在众多《哈利·波特》官方资料中,有一页《哲人石》早期的抄本。该抄本写于1991年左右。这一页向我们展示了被遗弃的情节线,这些情节会改变一切的!(乔的笔迹有点难辨认。)

“所以勒梅这家伙找到了魔法石?”罗恩说。
“不,他制造了魔法石,”哈利说,“他是个炼金术士。这意味着……”
“有人把贱金属变成了黄金,”赫敏说,脸上带着一种我知道的比所有人都要多的表情,其他两个人都注意到了,“当然,我在《炼金术:古代艺术和科学》中读到过这个,作者是阿尔戈·派瑞提(Argo Pyrites)。”
“我自己也错过了那个,”罗恩咕哝道。
“——当然,这是你能做到的最困难的魔法。你不仅得到了纯金,还得到了一块有趣的石头——”
“这就是我要说的,”哈利说,“是的,魔法石,它成功了,使尼可·勒梅和他的妻子活了大约五百年。”
“什么?”
“我知道,”哈利说,“但这是事实,1762年有人在巴黎的歌剧院发现了他,然而他是在14世纪出生的。”
罗恩吹了一声口哨。
“但他现在死了?”他问。
“当然,”哈利说,“有人偷了他的魔法石,这样他就不能再制造出任何长生不老药了,不是吗?制作另一块魔法石需要一段时间,我想到那时他已经太老了,来不及等待另一块魔法石制作成功,他就会因为没有长生不老药而死。现在我要告诉你们一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声张的非常奇怪的事情——那块石头是在我父母的古灵阁保险库里发现的。”
但是哈利并没有听到预料中的有趣的声音,罗恩和赫敏只是盯着他看。
“什么?”哈利说。
罗恩清了清喉咙,张开嘴想说话,但又闭上了。
“什么?”哈利说。
“好吧,哈利,”赫敏说,“我是说……”
“你什么意思?”
他两眼盯着他们,因为他们盯着自己的脚,试图不看他的眼睛。
“你们不认为,”他突然生气地说,“是我父母偷的石头吗?”
“呃……”罗恩说。
“看,”哈利愤怒地说,“那就像是说他们谋杀了勒梅……”
“哦,哈利,我们从没想过……”
“几乎没有,”哈利说,“我不知道它是怎么进去的,但魔法石不是他们放在那里的……”
“是的,”哈利和罗恩迅速说,“我相信你是对的。”
“必须有一个显而易见的解释,”赫敏说。
哈利一点也不相信他们是认真的,但就在这时铃声响起,谈话结束。

译者:当然是月影君本人,另外感谢鲁皓和山石君的帮助。
原文详见: EarlyPS – The Harry Potter Lexicon
更多罗琳早期草稿详见: JKR (scrapbook) – The Harry Potter Lexicon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4)
热度(9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