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攀登者》影评:致敬为国家主权捐躯的登山英雄

作为一个登山史关注者以及民航安全调查的爱好者,在国庆前点映的《攀登者》和《中国机长》中踌躇了很久,最终决定还是先看期盼了好几个月的《攀登者》。

  
影片整体下来感觉还是中规中矩,并没有超出期望值,当然也有可能源于我对珠峰史诗关注度够大,所以期待值也高于旁人的缘故。由于比较了解珠峰攀登史,所以能够看出编剧是做了很多功课,影片中不少桥段也是历史上真实事件改编的。比如“胡歌”(原型:夏伯渝)在1975登珠峰时因让出睡袋截肢一条腿,43年后他凭借假肢登顶珠峰。1960年登山队的“吴京前队长”原型正是当年的第二台阶人梯刘连满,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成就了三个队友的殊荣(刘连满奇迹般幸存);“章子怡”的死也表现了登珠峰时常见的死法:高原反应、肺水肿、脑水肿…… 

有“珠峰鬼门关”之称的“第二阶梯”,频频出现在台词中。“第二阶梯”是珠峰北坡最难走的一段绝壁(我对这个词有生理反应),它是马洛里传奇的终点,留下了屈银华的脚掌……但是留在第二阶梯几十年的“中国梯”帮助世界各地的登山客圆梦,现在成了历史见证收藏在珠峰博物馆。

电影特效上,很感谢攀登者让我对“滑坠而死”有了比较准确的概念。滑坠这个词太多出现在登山事故中了,但是以往看到的滑坠都没有《攀登者》这种集体夜间滑坠这么恐怖。雪崩的特效也非常真实,尤其是雪崩前那种虎啸狼吟的压迫感,直接给你“等死吧”的概念。

  
几乎在所有的登山电影和纪录片中都会致敬人类的先驱者乔治·马洛里,这个在“精神上”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的传奇人物是影片中“吴京”的偶像。围绕“吴京”的感情戏也是移花接木了马洛里和他妻子露丝当年的爱情故事,“吴京”完成了马洛里未能完成的遗憾——把爱人的纪念品埋在珠峰峰顶。 

《攀登者》描述了文革期间登山队的遭遇,尽管连文革这个词都没有提。历史上放毛主席像这个情节被删掉了,估计是时代已经不允许个人崇拜这种事情了。对这个情况就不置评了。

《攀登者》是爱国主义电影,纪念的是当年为维护祖国领土主权的登山先驱为国捐躯的英雄故事。所以这段故事与其他登山客登顶珠峰的意义是不太一样的,而是更高更伟大,他们值得被历史铭记。《攀登者》值得每一个爱国者观看,也值得每一个热衷并关注登山运动、致力于登山安全、维护山岳生态保护的人观看。

最后,致敬当年代表全人类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的中国人!也包括长眠珠峰的“登山之神”乔治·马洛里,没有你就没有珠峰的后来人。



雲绯【影评、剧评】文档总览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历史号:故纸堆间;文学号:芳绯文学

评论(15)
热度(3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